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0: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有句古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尊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在我们南新庄社区就有着这样一个爱老敬老的好榜样,他叫沈春来,几十年如一日用心地照顾无儿无女的叔叔。尽自己所能让叔叔吃好、穿好、住好。让年迈的老人毫无怨言,是小区里公认的孝子,他孝顺叔叔的事迹妇孺皆知,是大家学习的好典范。  

图片10.png

  沈春来今年51岁,因为小的时候父母忙碌无暇照顾他,经常把他交给叔叔照顾,从小他跟叔叔感情就十分深厚。由于家庭比较贫穷,叔叔一直没有结婚生子,一直一个人居住。2011年冬季,叔叔被确诊为直肠癌,考虑到叔叔的实际情况,要想请个护工来照顾他,费用方面叔叔也承担不起,为了叔叔能早日得到治疗他毅然辞去工作在家专心陪伴叔叔治疗,叔叔在病床上无法自理,每天他不分昼夜的在医院照顾他,妻子负责来回给父子二人送饭。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叔叔半个月后得以出院。出院后叔叔经常便秘,要想大便通畅,调节饮食很重要,由于化疗的原因,叔叔胃口不是很好,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跟孩子似的这也不吃那也不吃,为此,沈春来就要求妻子做一些富含大量纤维素的食物,像荞麦、糙米、绿豆、胡萝卜等等,每天让妻子变着法的给叔叔增加营养。叔叔对于侄子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由于沈春来夫妻悉心照顾,身体渐渐的有所好转。叔叔每当和左邻右舍谈论到自己这个侄子,总是自豪的说,“我能有这样一个‘好儿子’,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啊!”

图片11.png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秋季叔叔又被确诊为肺癌,原本一贫如洗的家又雪上加霜,面对叔叔的病情,沈春来没有一丝想要放弃治疗的念头,他四处托人打听,找最好的专家给老人看病,但医生考虑到叔叔年事已高,之前已经动过一次手术,不建议再动手术,选择保守治疗,为此,夫妻二人将老人接回家中进行照料,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就是为叔叔洗脸擦身、换洗衣物。叔叔全身不能动弹,大小便失禁,床单、裤子、被罩每天都换几次,他都一遍又一遍的清洗,一有时间就搀扶着叔叔锻炼恢复,老人想吃啥,他总是尽量满足,从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的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用在沈春来身上并不合适,在他和妻子的精心照顾下叔叔已经可以自己出去散步了,原来满脸是皱纹和苦恼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   

  沈春来常说:“家家都有老人,个个都会变老,如果自己不孝顺叔叔,他就没人照顾,我孝顺老人也是在给自己儿女树立榜样”。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蕴含着大道理。沈春来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虽无感天动地之举,却于天长日久中饱含真情,于平淡生活中彰显美德,用着他的善良和孝心为叔叔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完美诠释了“孝”的真谛。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