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1: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红梅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她一直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传统的相夫教子,孝顺长辈就是根本。婚后两年,爱人下岗去外地打工,她在家里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公婆,一边打工。公婆患有多种老年慢性病。2007年,公公因糖尿病眼睛开刀。又因高血糖高血压伤口难以愈合,半个月后又开了第二刀,重新缝合刀口。这一住就是29天。吴红梅每天早晨六点前到医院,服侍公公上厕所,洗脸刷牙,打早餐。医生查完房,吊上水。她去菜市场买菜,回家做饭、煲汤,招呼婆婆和女儿吃饭,拿上饭菜赶去医院。她帮着公公控制血糖,希望刀口早些愈合。但医生又说,不能营养跟不上,这样也会影响刀口愈合。每天晚上帮公公擦洗身体,搀扶去医院的楼下或走廊散步、乘凉,陪公公聊天,等上好厕所,放好坐便器,跟同病房陪护家属打好招呼,常常到晚上十点才接女儿回家。刀口终于好些了,公公说休息不好要回家,吴红梅找到医生,签了承诺书。

  吴红梅为瘫痪的公公理发

  公公的糖尿病、高血压症、帕金森每天都要吃药。定期或不定期要去医院检查、开药、看病,住院,因为不能走路,每次都是她用轮椅推着到医院,挂号、排队、看病,拿药。有一次因鞋底滑,推轮椅上坡时差点摔倒,把轮椅到回平地,脱了鞋,赤脚把公公推了上去。一天晚上,公公刚洗完澡,要上厕所,她在前面抱着公公,让婆婆给公公擦大便,因为滑,不好抱,她摔倒了,手杵在地上。公公拍着大腿说自己没用,都怪自己,她说没事没事,回到房间,手腕肿起个大包。她为了不让公公感到内疚,穿着长袖的衣服给公公洗澡。而像剪指甲、修鼻毛、理发,做可口的营养饭菜,学习糖尿病知识,这些都成了她日常的生活,还学会了打针。

  公公的脚越来越黑了,腿上也越来越黑。公公内心很恐慌,但他说死也不能锯腿!她就每天早晚给公公按摩。有时候公公怕她累了,不让她给自己按摩。她总是开玩笑的说“您好了,我们都好了”,我有吃饭的老饭店,多划算呀!推公公出门,别人说“你女儿真孝顺,老头子有福”。公公笑着说。我老汉丫头好吧?小区老人经常说“老徐有福,享儿媳妇的福”,公公便笑得合不拢嘴。

  吴红梅悉心照顾婆婆生活

  公公瘫痪8年,走后不到一年,婆婆中风住院。吴红梅白天带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和诵读经典。大姑姐白天在医院照顾婆婆,她下了课,赶到医院,给婆婆擦洗身体,洗衣服。婆婆脑子也有点不正常了,夜里小便十几次。一会要喝水,一会又要小便,说病友偷她的衣服。出院回来,她夫妻带着婆婆睡一个房间。婆婆一生少言寡语,公公走后,每天夜里在家里到处翻找东西,找人,说有人藏在家里。半夜摔断了腿,大声的哭,还闹。住院保守治疗,稍微好一点。搬着打石膏的腿在床上挪窝玩,疼了就又哭。医生说不动手术,老太太这一生不会再走路了。婆婆对磺胺、青霉素等药物过敏,八十多岁了还是保守治疗。她自己不能全天在家守着婆婆,只好请求自己的妈妈来帮忙照看婆婆。婆婆一生体弱,秋天就开始穿棉衣,焐热水袋。吴红梅的爱人在家排行老小,看老娘身体越来越好,他每天晚上下班到家,总是逗老娘开心,摸摸老娘的头,揉她的脸,跟他吵吵闹闹,唠唠家常。老娘有的时候清楚,有的时候装傻。家人都希望老娘的痴呆发展会慢一些。一年以后,婆婆竟能下床走路了。可是脑子却越来越不好了。爱生气,发脾气,多疑,上厕所不擦,不记得关水龙头。睡不着就起来喊人做饭,不开心的时候闹离家出走。跟出差刚进门的儿子告状,“我都饿死了,她们都不给我饭吃”,儿子一时不察,质问吴红梅,怎么到现在不给妈吃饭,两人吵了一架,吵完又笑。是啊,怎么可能不给老娘饭吃呢,老太太可是经常刚吃过,就忘,又要吃饭的。老太太也笑,笑得流下满身的口水。还能装傻充愣,经常被婆婆搞的哭笑不得。老太太还一不高兴了,就不吃饭,爬窗户上喊救命,“说小吴要毒她、害她,还打她。全家人都要害他。小区的保安都被她老人家在窗户上喊过很多次,已经见怪不怪了。老太太另外不住一起的两个儿子,还有女儿有时不能及时来看她,她也会在家里乱说,说谁死了都不告诉她。让人无语又抓狂。    

  吴红梅像对待婴儿一样的对待婆婆。一天三顿,做好吃的,好喝的,每天吃饭都是把婆婆的饭菜搞好,端到她手上,然后家里人才开始吃饭。她说婆婆是她的恩人,现这种种病症,是为了度她,成就她。吴红梅的爸爸也经常会过来女儿家住一段时间。吴红梅在学堂,或者在外面得到好吃的,都不舍得吃,带回来分享给老人吃。她妈妈经常说,你什么都舍不得吃,不要把身体搞坏了。我们老了,没多少的,你现在负担重,要多吃一点。吴红梅笑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有三老,吉祥三宝!”我好的很。

  只要节假日有时间。吴红梅和爱人都会带着老人们出门转转。偶尔带他们在街边吃一点小吃,老人们开心的跟孩子似的。她女儿小的时候,家里烧鸡烧鸭,或者有好吃的,她都是先把鸡腿分给老人,然后才会给孩子吃。女儿现在长大了,在外面买了吃的都会带回来分享,也先送给老人吃。她总是说,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动物都知道报恩,何况人呢!她以“孝道、忠厚”传承着家风。吴红梅不仅是在自己的家庭中传承孝道,更是以身教的形式引导着孩子们。自强不息,勤俭持家,宽以待人……

  通过自学开办传统文化学堂,热爱公益事业,由小我量变成大我,到无私奉献。她经常说,我不亏,我是赚的,因为我用我自己的身教在影响着我的后代。留钱给孩子,未必能守住,留德给孩子,才能保她一生平安。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