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1: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关任伟深入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以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领导构建社区居家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他的带领下,庐阳区先后荣获全国“养老服务示范活动示范单位”、全国“老年工作先进区”、安徽省“银龄安康行动”先进单位、安徽省老龄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老龄基本信息库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坚守初心,勇于担当,持续完善各项惠老政策

  关任伟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养老工作的指示精神,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助老之事,始终以高度的宗旨意识狠抓各项惠老政策落地,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持续完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策,累计服务262.8874万人次,服务满意度达98.7%;落实80岁以上高龄津贴全覆盖,保障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制定《庐阳区老年人信息普查抽查筛查工作方案》,摸清空巢、独居、孤寡等困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全区5000余名农村老年人联系人登记、赡养协议签订均达100%;将生活困难的老年人纳入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

  关任伟怀着对辖区老年人的深厚热爱,坚持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尤其是2020年疫情期间,他不顾个人安危,带队对辖区养老机构开展检查120余次,坚持对辖区特困老年人走访全覆盖,每天连续工作14小时以上,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老年人身边。

  工作汇报

  践行宗旨,深入调研,逐步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水平

  庐阳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8.2万,占户籍人口比例16.7%。面对老龄化现状,关任伟在思想上重视,在认识上明确,常常带着问题去思考,近年来先后200余次深入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困难老人家中走访调研。关任伟长期患有冠心病,2019年8月,他顶着近40度的高温走访慰问三十岗乡特困老人,因连续高强度工作产生身体不适,险些晕倒在慰问的途中。通过调研从不同渠道摸清全区老龄工作现状,及时完善困难老年人救助体系,创新出台20余项惠老政策,谋划出台《庐阳区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庐阳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50余个文件,为进一步做好助老惠老工作、发展老龄事业奠定了基础。

  面对老城区养老用房用地紧张的区情,关任伟积极向区政府及上级民政部门汇报情况,争取政策、用房用地及资金方面的支持,带领摸排国有资产共计150余处用于发展养老服务,夯实设施建设基础,打造涵盖托养、助餐、助浴、助急、助行、文化娱乐等服务的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慰问困难老人

  心系老人,真情为民,着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心系全区3000余名失能失智老年群体的照护,为切实维护好这类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他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多次赴上海、南京等先发地区学习。

  引入专业评估及服务机构,在全省率先组织对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提供每年不少于1次的养老护理技能培训,谋划出台政策,在全省率先提高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补助标准,积极协调区卫健部门共同开展老年人健康档案管理,帮助社区更有针对性的开展为老服务;积极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通过“12349”养老热线、养老公众门户网站等途径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年均200余次,对子女不赡养老人、不善待老人等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为,积极通过调解或援助法律中心等手段解决,在庐阳区广大老年人群中流传一句话“有困难找老关”;保障老年人老有所乐,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学校等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每年结合“敬老月”活动,开展“爱满庐阳、孝行天下”系列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注重家风家教,从“小家孝心”悟“大家孝道”

  百善孝为先,关任伟将这句话作为孝老家训,严格要求自己并督促教导子女。他认为孝老爱亲来源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因此他以身作则,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每天总要抽出时间关心照顾长辈的身心健康,确保老人安享晚年生活。

  在他的示范下,妻子、女儿都非常尊重长辈。2020年7月,关任伟岳母因急性阑尾炎住院,他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抓疫情、汛情防控工作,晚上还坚持到医院陪护老人。关任伟在自己家庭敬老爱老的基础上,从全区养老实际出发,注重加强家风建设,通过宣传教育、签订赡养协议督促等方式引导居民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促进代际交流,让老人感到温暖,让社会充满温度,让人间饱含温情,全区家庭爱老孝老,蔚然成风。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