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1: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大云是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席井村的一名志愿者。自2013年以来,一直为辖区的老年人义务理发,每月定期入户,6年来,从不间断,累计义务理发2000多人次。

  张大云退休之前一直在席井村工业园做园区管委会主任一职。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退休后,不甘过上安逸养老生活的她,找到一份在老年公寓做管理的工作。在老年公寓工作的日子里,她发现了很多老年人在生活上的诸多不便,比如说“理发”。老年人可能需要更多人的帮助,特别是行动不便的人,理个发需要好几个人陪着去理发店才行,现今的理发店大多新潮,适合老年人的往往不多。考虑到这一点,张大云发挥了自己爱钻研,不服输的劲头,学习了理发技术,并且主动承担起公寓里老年人的日常理发工作。

  她考虑到席井村各村民组里有更多的、行动不便的老人。于是她主动请求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志愿者,每月在各村民组开展一次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人理发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征迁以前,张大云每个月都到各村民组为老邻居们义务理发。早上8点,张大云就来到席井村望城岗居民组的一处空地上,等着需要理发的人过来。拄着拐杖的村民圣泽珍也早早地赶到空地上,等着张大云。圣泽珍早年因车祸撞伤了脚,行动不太方便,经常两三个月才理一次发。约二十分钟时间,张大云就为圣泽珍理了一个清爽的短发。一旁等待许久的张大妈赶忙抢座,笑呵呵地等着张大云擦把汗重新上阵。“像我们老年人出去不方便,也不追求时髦,只想把头发剪短图个凉快。张大云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方便了群众生活,希望她以后每个月都来。”手上的活还没干完,隔壁村民组的王大妈就跑到空地上,一再恳求张大云快点到她家去给她儿子理发。原来,王大妈的儿子自幼患有脑瘫,常年坐在轮椅上,每次理发都要请理发师上门服务。因单人单次理发费用太低,很少有理发师愿意上门,王大妈和老伴只能让儿子蓄着头发。听说有人来免费理发,王大妈就赶紧来请张大云过去。在王大妈家剪完头发已经过了11点,张大云来不及休息,匆匆收拾工具赶往下一家。

  自片区综合改造征迁以来,有的群众搬迁至欣然居公租房居住,张大云就定在每个月20号到公租房集中为老年人理发,行动不便的就入户理发。

  村民班玉林患高位截瘫已经30多年,张大云每次都是入户为他理发,每次理完发,班玉林和家人都是感谢万分!让张大云的心中充满自豪。她说:“作为一名在党员志愿者,我很荣幸能够成为村级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张大云的带动下,席井村更多的党员加入到为群众服务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中来,定期开展免费量血压、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免费理发等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她的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登报道过。张大云本人也先后获得市、区“优秀志愿者”、市“五美女性”“包河好人”等称号。2014年11月份,张大云在席井村第二届好人评选活动中,以高票当选第二届“席井好人”。

  任何一件平凡普通的小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多年便不再简单,张大云正是这样一位平凡而不简单的志愿者。

1、张大云带领巾帼志愿者为老人服务.jpg

张大云带领巾帼志愿者为老人服务

2、张大云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JPG

张大云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张大云入户为老人理发.JPG

张大云入户为老人理发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