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1: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在长丰县杜集镇杜集社区有这样一位农村妇女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女,她是一个很平凡的女人,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有一颗敬老爱老的心,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他就是杜宗雲,多年来悉心照料家中病重的公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孝的含义,谱写了当今社会一曲感人至深的“孝歌”。

  清晨太阳还没升起,杜宗雲就开始起床忙碌了,她先是将头天晚上公公换下的衣服洗晒晾好,然后再去准备早饭,早饭备好后,等着老人家起床吃完将碗筷收拾好,还不忘叮嘱老人家将该吃的药服用好。然后再出门开始一天的农活,中午再回家给老人准备午饭。晚饭过后,杜宗雲总会陪着老人看会电视说会话,等老人睡下后家里卫生收拾妥当后,杜宗雲这一天才可以休息。一年四季,收拾屋子,换洗被褥,帮老人的房间总是打扫的干干净净。

4.jpg


5.jpg


  很久以前,杜宗云和她的丈夫结婚时,他的家庭在当时也是比较困难的。她的公公李长友只有她丈夫一个儿子,在当时的农村家庭这是一个劳动力很弱的一个家庭。虽然艰苦,但她和丈夫相互扶持,一家人生活的还是很幸福,生下了两个儿子还收养了一个女儿。

  但这平凡幸福的家庭却因一场病故打破了原本的安宁。1999年杜宗雲的丈夫因病去世了,在当时这个家庭这意味着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了。李长友老伴走的早,现在连唯一的儿子也没有了,这对老人是多大的打击啊?老人病倒了,对生活都失去希望了。杜宗雲当时也非常伤心绝望,在那个年代的农村,靠一个女人如何支撑这个家啊?一边是三个年幼的孩子,一边是年事已高的老人。家里的担子都只能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在伤心难过中渡过一段日子后,杜宗雲想着丈夫走时的托付,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老人那悲痛欲绝神情和逐渐消瘦的身体,杜宗雲还是坚强的站了起来,她对老人说:“放心,虽然您儿子不在了,但我就是你的女儿!我就是你这世上最亲的人!”

  杜宗雲,说到做到,很快她就收拾好心情开始忙碌起来,一边忙着田里的农活,还要到处找着机会做些零工贴补家用,回到家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和病重的老人,这对于一个女人是多不容易啊。但就是在忙,她也把照顾老人的事放在心上,摆在第一位,一定要老让老人吃好穿暖。

  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她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她面对老人时,永远是一张笑脸。老人在生病的时候吃饭没有胃口,她在家里想着法的做些可口的饭菜,然后端到老人床前。没事就陪老人聊天,逗老人开心,鼓励老人,让老人对生活重拾希望。慢慢的,她的善良,她的无私行动成了老人生活和精神上最坚强的信念和后盾。她这样照顾老人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周而复始几十年如一日。

  现在李长友老人已经80多岁了。但是他对生活仍然是充满着希望。虽然身体患有很多慢性病,但老人的精神却好多了。每当别人提起她的儿媳妇,他都是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老人说:虽然我就一个儿子没有了,但是我又多了一个女儿,别人家有儿子又怎么样,都没我的“女儿”孝顺。

  杜宗雲的所作所为大多都是平凡普通的,但在这种平凡普通中闪耀着中华民族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通过她的言传身教,她的三个孩子也个个都自强自立、懂事孝顺,杜宗雲的年纪也越来越大了,老人生病去医院上楼梯上不动时,两个孙子轮着背着老人爬楼梯,在他们眼里从来不把老人当成负担,他们认为一家人健康在一起那就是最幸福的事。通过杜宗雲的努力,将原本摇摇欲坠的家庭经营成一个让邻里乡亲人人羡慕的家庭。她的美德让她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