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1: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她原是一名弃婴,是养父收留了她,含辛茹苦地把她抚养成人。她知恩图报,无微不至地照顾养父。她的一举一动左邻右舍都看在眼里,大伙称赞她讲良心、是位孝女,她的名字叫姚兴蕴。

  1992年夏季的一天,一位年轻的女子在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的一家诊所里生下一名健康漂亮的女婴,然后走了。上窑村村民姚殿齐的弟媳易霞得知这件事便将女婴抱给了姚殿齐喂养。因为当时的姚殿齐已经四十多岁了仍然单身一人,无儿无女,孤苦无依。在农村一直都有养儿防老的思想,嫂子也是出于好心想让他到老了能有个端茶倒水的人。姚殿齐也欣然答应了。他很喜欢这个女儿,给她取名叫姚兴蕴,和“幸运”谐音,希望她这一生能够幸运幸福。可是一个单身汉从来没带过孩子,面对这么个可爱的小人儿姚殿齐不知道该怎么办。为了照顾好女儿,他便向婶婶大娘们求教,学习喂养婴儿的经验,细心为女儿喂牛奶、换洗尿布。女儿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健康长大。

  姚兴蕴前往伯父家中陪伴老人

  姚殿齐的二哥姚殿明离婚后,带着一个儿子和姚殿齐一道生活。姚殿明身体不好,于是就在家看护兴蕴,接送她上幼儿园、上小学。姚殿齐则出去帮人打工挣钱,养活全家4口人。后来姚殿明的儿子结婚了,姚殿明才搬出姚殿齐家。

  长期的劳累使姚殿齐患上心脏病和哮喘,干活力不从心。此时,正值中学毕业的姚兴蕴,为减轻父亲的生活负担毅然选择放弃继续学习,外出打工赚钱。可用人单位见她年龄小,不敢聘用,她只能在市内找点零活补贴家用。此后,姚殿齐双目失明,生活更加困难,父女俩相依为命,完全靠姚兴蕴在外打工挣钱及农村的低保维持生计。

  就这样过了几年,姚兴蕴长大成年,是位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周围的邻居们都想着为她介绍对象,找一户好婆家。可是当对方得知她的养父病重、每天都需要人照顾时,一次次都泡汤了。2016年,24岁的姚兴蕴经人介绍与上窑镇外窑村29岁的荣铜铜相恋了,姚兴蕴说:“要接纳我的父亲,我才能和你结婚。”男方真诚的承诺,一定把岳父当作亲生父亲一样对待。她高兴地笑了,觉得找到了可以托付终身的人。

图片22.png

  姚兴蕴看望伯父,关心老人生活

  2016年农历腊月初六是姚兴蕴出嫁的日子。前一天晚上,天气很冷,兴蕴坐在父亲的床头对他说:“明天我就要成为人妻了,不能每晚照顾你休息了,今晚我就睡在你的床头前,为你焐最后一晚的脚,尽女儿的一点孝心。”父亲听后,失明的双眼落下不舍的泪花。

  结婚后,姚兴蕴每天一日三餐做好饭,从二里外的婆家骑摩托车将饭菜送到父亲的床前,喂他吃完饭,将碗、筷洗干净,家里收拾好后才离开。过了一段时间,姚兴蕴怀孕生孩子了,月子里她不便回家,她的丈夫就一日三餐为岳父送饭,他见岳父的头发长了,便推着轮椅送老人去理发店理发。一次姚兴蕴得知父亲感冒发烧了,便抱着孩子与丈夫一道将父亲送到上窑医疗条件好的医院,守护在父亲的床前,直到深夜父亲烧退,全家三口才回到外窑的家。姚兴蕴怕父亲寂寞,为父亲买了三部收音机,让父亲轮换收听。她将自己的手机号码输入到父亲的手机里,每晚与父亲通话。姚殿齐已经70多岁,牙齿都掉完了,兴蕴常买些易咀嚼的零食放在父亲的床边,让父亲摸着吃。

  这些年姚殿齐都借住在邻居家的两间平房里。平房是危房,为了保证父亲的人身安全,姚兴蕴夫妇为老人盖了两间简易房。房内铺了两张床,还安装了空调。每晚女儿、女婿轮流陪老人说话、睡觉。

  2019年底,姚殿齐因病去世。兴蕴作为女儿陪他走完最后一程,望着空荡荡的屋子,兴蕴心头百感交集,抱头痛哭。

  父亲走了,可姚兴蕴的“孝“还在继续。她每天都会抽空回来照顾小时候接送她上学的大伯,给他洗衣做饭,端茶倒水,像对待父亲一样照看大伯。周围邻居无一不称赞她是个善良懂事的大孝女!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