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1:2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提起张成利,全村上下家喻户晓,他从一个充满理想对未来抱有美好期盼的20多岁小伙,到现在已两鬓斑白,年过半百的老人,日复一日,他精心照顾老母亲与妻子,无一丝怨言。作为儿子,他用行动阐释了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丈夫,他与妻子患难与共,将照顾瘫痪的妻子当作应尽的责任;作为父亲,他更是身体力行,为女儿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精美之城,芳香之都,运河甘甜的水哺育了这位善良的淮北人,他的事迹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image.png

  张成利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但他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热爱党、热爱祖国、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他重家风、重家教、孝老爱亲,感人至深,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孝在心底悄悄萌芽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及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为人之道最起码的品质和风格。烈山区烈山镇烈山社区十组村民张成利,土生土长在村里,也是我村有名的好儿子,好丈夫。张成利的母亲今年已是82岁高龄,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老人过着衣食无忧,开心快乐的日子。

  说起自己的儿子,张成利的母亲总是忍不住竖起拇指,对儿子夸赞不已。张成利的父亲早年身患重病,为了医治父亲的病,家里该变卖的东西都已经卖光了,那时的张成利还只是个十几岁的孩子,他和母亲一起向周围的邻居和亲戚借钱为父亲治病,可最终还是没能换来父亲的健康,但这些钱包含了张成利对父亲无限的关爱和孝心,孝敬的种子慢慢播进了他的心田。

  一个孝字不容易

  在父亲病重期间,超负荷的农村体力劳动,使母亲累的疾病缠身,不仅不能营生,还需常年吃药。加之现在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张成利每天便从早上帮她穿衣、洗漱、倒尿盆,一日三餐都端到她的手上,晚上的时候还要打上一盆热水给老人泡泡脚。老人生病的时候,张成利总是第一时间购药,把药拿到跟前帮她吃。老人由于生活不能自理,身上习惯性的生褥疮,张成利一夜至少要起三次帮老人翻身,经常给老人擦洗身体,保持健康。他母亲由于受疾病的困绕,心情极差,很容易激动,经常发脾气,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就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这样的情况在张成利家是看不到的,尽管有时候张成利也会遇到难心事,但他从不在母亲面前表现出来,他总是面带微笑,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哄开心。

  无微不至,悉心照料

  张成利的老母亲生活非但难以自理,胃口也不好。吃水果要软的,吃蔬菜要炖烂的,吃馒头,包子要得吃蒸够三十分钟的,他都是一次次满足母亲的要求。做好后一口口喂到母亲的嘴里。当母亲胃病严重时,为了给只能吃流食的母亲补充蔬菜营养,他就挤出各种蔬菜的汁液或煮烂蔬菜滤出汤,给母亲做粥喝。有时母亲想念以前的老味道,张成利还到田间沟边挖苦菜给母亲挤汁喝。老人不能吃凉的,但有时又馋嘴,张成利会买来西瓜切成片用热水过滤一遍,让老人含在嘴里补充水分。老人的胃部有灼热感,他就买来红花油给老人涂抹,减轻病痛。

image.png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张成利说:“现在母亲需要我的照顾,我如果撒手不管,这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我也会老,也可能会因为疾病而倒下,到时候,我肯定也希望我的女儿也能在我的身边陪伴我。”朴实无华的话语中却蕴含了有些人一生都参不透的人生真理。

  幸福之家突遭变故

  张成利本有一位贤惠善良的妻子,乖巧听话的女儿。一家四口虽然并不富裕,但平静、温馨,平日里妻娇女乖,伺奉高堂,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场意外事故让这个简单快乐的家庭承受了太多苦难。1997年,妻子王艳美在工作时不慎从屋顶摔下来,造成脊柱摔断,下肢瘫痪,从此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在妻子突遇意外瘫痪后,他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给了妻子“第二次生命”,谱写了一曲“爱”的乐章,在村里传为佳话。

  张成利是一个话不多,很腼腆的老实男人,没有豪言壮语,也不会说华丽的辞藻。只是多年来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坚定着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美德在一天天、一年年平凡、平淡的点点滴滴小事中传承下去。他用真心、挚情对待亲人、爱人,让孝老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照着这个和睦的家庭。张成利孝老爱亲的事迹不仅在家族中形成了争相敬孝的良好家风,也赢得了街坊四邻的广泛赞誉。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