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1: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罗月英,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人。一个平凡的女性,是一名在五马镇敬老院工作近三十年的工作人员,有人说,农村基层工作难,女同志抓农村基层工作更难,而女同志抓基层民政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因为对她来说,她的工作对象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敬老院老人。

  扎根敬老院,勇挑重担

  1984年大年29深夜,天亮就是大年初一,忙了一天的她,刚刚进入梦乡,有人急促敲门把她从梦中惊醒,原来是院内和双目失明的屈清云老人同屋的老人敲门说:屈清云老人突发高烧昏迷了。话刚落音,她没来得及多想,急忙起来,把老人拖上架车,冒着寒风,踏着冰雪,艰难地把老人送往医院抢救治疗,医生说多亏来的及时,不然老人就没命了。天亮了大年初一到来了,一晚没有休息的她从医院回到敬老院她又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送到老人手中时,老人感动得哭了“月英啊亏了你!要不这年饺子恐怕我就吃不上了。”

  1985年夏天,敬老院里85岁的老人刘继现因病长期卧床不起,身上多处腐烂,臭气难闻,他的亲戚来院里看他,照顾不到一天就走了,而罗月英不嫌脏不怕累,端屎端尿,扇扇子为老人驱赶蚊子。在院里,她把老人们的衣服铺盖,洗得干干净净,尽量让老人们顿顿都能吃上可口适宜的饭菜,有空了就扶老人们出门散步、晒太阳,老人们的心情可好了,见人都说:“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比亲闺女对我们还好呢”。

  有的放矢,是她干好敬老院工作的诀窍。她对自己的工作对象了如指掌,被“五保四属”们亲切称为“活账本”、“老灶爷”。谁家有困难把,就立刻出现在谁家,革命伤残军人杨大爷,由于多年受残疾折磨,再加上生活困难,几次欲寻短见,她经常赶到他家,促膝交谈,从思想上开导他。她就是这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五保四属”的心坎上。把敬老院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爹娘,为老人们端屎端尿,梳头洗衣,祝寿搞活动、拉家常暖人心,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

  年复一日,她既是炊事员、服务员,又是护理员,全心全意为敬老院老人服务,认真履行工作岗位职责,遵守敬老院的各种制度,从17岁参加工作以来,她从没离开过敬老院,所有的节日都是在敬老院陪老人过的,她没有休息日,节假日,哪怕是头痛脑热,也不愿请病假而耽误了工作。为了便于工作,更好地照顾老人,她把家搬到了敬老院。前些年,丈夫经不住了她的软磨硬泡,也成为了一名敬老院工作人员,和她一起为敬老院的老人服务。

  甘当“好闺女”,奉献爱心

  在35年的工作中,她用至亲至爱的博大爱心,像对父母一样对待老人,不仅让老人们在生活上得到满足,而且老人们在精神上得到抚慰充实,入院的老人们多数是膝下无儿无女,穷苦了大半辈子,都是一些“特别可怜的人”,让他们的晚年多享清福感受党和政府的暖人心和关爱,这就是她的崇高信念和理想,她也是无怨无悔执着追求着这个目标。

  多年前,有一位70岁的五保老人张平安,因不小心摔了一跤而瘫痪,村里把他送到了敬老院后,罗月英每天亲手奉茶倒水、洗澡换衣、翻动身体、端屎端尿,不厌其烦。饭端到床前一口一口温暖喂他吃饭。这一喂就是大半年直到张平安的身体好转能够自己吃饭。

  胜似“一家人”,倾注真情 

  现在罗月英同志都奔五十多的人了,大半辈子都献给了敬老院,献给了这里的老人。面对这些无儿无女的老人,她把爱倾注在这些孤寡老人身上。和老人同吃住,共生活,她对老人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和她们是血脉相连,心灵相通,哪怕她去办事,离开敬老院一天,都会对他们念念不忘,无比牵挂。

  她总是把这些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来对待,像儿女一样照顾老人们的生活起居,倾注自己的真情。做饭、洗衣、护理系于一身。不断改善饭菜花样及质量,每天征求老人们的口味,尽量让他们吃饱、吃好,直至绝大部分人的满意。坚持做到每日三餐不吃重茬饭,平常餐桌上四菜一汤,顿顿保证吃上肉;每年的大年初一为老人包饺子已成惯例。坚持每天打扫室内外卫生,每周为老人们换洗一次衣服,每季拆洗一次被褥,床铺收拾的干干净净,环境卫生整洁。

  当老人们不顺心的时候,多说服、多交流、多谈心拉近与老人之间的距离,了解老人们的心声,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通过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增强了院民之间的团结。定期组织院民参加娱乐活动,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陶冶老人们的情操。

  她经常披星戴月,风里来,雨里去,顶烈日,冒严寒,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由于刻苦努力,她做出了非凡的成绩,先后曾荣获地市“三八”红旗手,团省委“七五”一级建功者,阜阳军分区“三等功”,地区“新长征突击手”,省民政厅“先进个人”,全国“敬老好儿女”等。1996年3月,在地名补查工作中被行署评为“先进个人”,《人民日报》、《中国妇女报》、《健康报》、《东海民兵》等30多家报刊发表了她的事迹,《电视报道剧》、《多好的姑娘多美的心》、“淮北一枝花,月英姑娘”被驰名中外,中日友好协会会长福田一郎先生来信函慰问,并亲笔题字“中日友好原是亲,中日人民心连心”。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她整日地奔波在民政事业上,把青春的时光都投入了工作中。1999年被市民政局评为先进个人,2002年被评为“先进敬老院院长”,2012年被评为“十佳养老院长”,2017年罗月英被评为“中国好人”、最美护理员,2018年被评为“十佳护工”,面对这么多的荣誉,罗月英同志付出了太多的汗水和泪水。


编辑: 代海丰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