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4: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化学、男、利辛县人,汉族,现年65岁。1972年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因公负伤致残,评二等乙级伤残。大专学历、工程师、利辛县政协常委、利辛县政协经济委副主任,2016年退休。由于县领导的信任,退休后老领导、老同志的拥护,仍发挥余热,现任利辛县老年协会会长。

  1、坚持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敬老、爱老、助老、为老”服务,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促进老龄事业创新发展。

  (1)学习笔记、心得体会2万余字,通过学习和实践,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维护”。   

  (2)支持改革开放,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老年协会服务工作并组织调研基层协会标准化建设,在工作中多次涉及老年人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加强老年协会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思路、新要求。

  2、老年协会工作构想。

  (1)“一个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九大以来,从“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老年协会的奋斗目标,到“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再到”以服务老年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两个事关”定位。

  城乡基层老年协会成立以来,标志着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全县发展大局”,“事关老年人福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老年人医养结合,借发展机遇:长三角发展远景规划,老年人就医互联网+的开通,足不出户,享受大医院的医疗资源,是老年人所思、所愿、所盼。

  (3)“三个应对”为城乡基层老年协会工作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要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及时应对”早做准备,抓好机遇期,夯实为老服务工作基础,掌握主动权。“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科学决策、科学行动,提高政策措施的精准性。“综合应对”借用各种力量、资源,形成合力,提高应对老年协会工作的时效性。

  3、会员免费年度健康体检

  (1)2017年、2018年利辛县“三家公立医院”为会员免费健康体检。2017年、2018年利辛县医院应检会员1651人,实检会员1327人。利辛县中医院2017年、2018年应检会员417人,实检会员354人。利辛县第二人民医院2017、2018年应检会员310人,实检会员210人。

  (2)2019年、2020年利辛中山医院应检会员674人,实检会员519人;2019年、2020年利辛玛丽亚中西医结合医院应检会员1519人,实检会员1070人。

  (3)2018年、2019年利辛县老年协会与利辛玛丽亚中西医结合医院互动,开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筛查、治疗白内障患者;下肢静脉曲张患者,23 个乡镇、村社区全覆盖。2018年投入医疗扶贫“君善公益行”慈善资金20万元,受益患者567人。2019年投入医疗扶贫慈善资金、省“光彩行”资金30万元,受益患者719人。

  (4)2018年利辛县老年协会与利辛兴华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联合互动。为利辛县心脏病患者、县老年协会会员免费健康体检1367人。

  4、依法组织老年人参与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发展。2017年度,利辛县城乡基层老年协会调解农民纠纷、化解矛盾1029起。2017年9月21日,省政法委、省民政厅、市政法委和市民政局来利辛开展社会组织建设情况调研,肯定了我县“五老”化解矛盾纠纷的好做法。2018年4月,利辛县城关镇振兴社区旧城改造,阜蒙河两岸韩寨东队拆迁1万多平方米,涉及80户群众,县老年协会、城关镇党委政府、城关镇老年协会、振兴社区老年协会四方联动,相互配合,多次深入、摸排,多方调处,依法依规化解了矛盾,打造了新时期城乡基层老年协会调解矛盾的“升级版”。

  矛盾化解资料统计:2017年度1029起,2018年度乡镇搬迁旧城改造、美好乡村建设全县矛盾摸排1197起,矛盾化解1090起;2019年度矛盾摸排累计856起,矛盾化解811起;三年来总计3082起,化解调处2930起,剩余152起正在调处中。

  5、诉讼案件调处。如:2017年3月利辛县商务局会员韩金銮81岁,被车撞伤一案,县老年协会组织3人小组多方调查取证,积极参加法院庭审,据理力争,挽回损失8万元。再如:2017年5月利辛县潘楼镇旧房改造137户搬迁,县老年协会、潘楼镇党委政府、潘楼镇老年协会三方联动,相互配合,矛盾得到解决。

  6、老年维权。2017年3月,县老年协会“老年人维权专委会”成立,搭建了“维权学习 平台、维权献智平台、维权风采展示平台、维权服务平台”。四大平台完善了县直、乡镇、村社区组织网络,发挥了正能量。

  7、脱贫攻坚。

  (1)、专家扶贫。利辛县老年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农业专家、研究员刘愈,组织退休的高级农业专家、畜牧高级农艺师、高级工程师,于2018年9月17日至26日,9天时间到乡镇讲课:“一是农业技术知识讲座;二是农业种植、养殖和农户需求讲座,注重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急需解决的问题;三是小麦高产及种植;四是玉米高产及种植;五是生猪饲养及管理;六是山羊饲养管理技术要点;七是肉牛饲养标准化和猪场管理技术要点;八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九是汛期农作物管理要点、注意事项及防范措施。

  (2)、利辛县老年协会与乡镇互动,助力脱贫攻坚。利辛县胡集镇老年协会组织班子成员到胡集镇杨湾村开展工作。杨湾村914户363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438人,贫困发生率:12.04%;被列为深度贫困村。2018年下半年脱贫10户19人;2019年上半年已脱贫有180户,60户脱贫不脱政策。利辛县纪王场乡老年协会孙西民会长组织班子成员,帮扶19户,10户脱贫,9户脱贫不脱政策;其中,协会会员孙玉勤、胡士林主动结队帮扶“三和社区”江桂标、王东升两家贫困户。救助贫困学生:孙建飞、江雨倩、王佳、孙耀耀四名。利辛县城关镇老年协会刘国法会长组织班子成员帮扶春店社区29户,59人,18户38人脱贫,11户21人脱贫不脱政策。望疃镇老年协会帮扶贫困户37户,已脱贫32户,脱贫不脱政策30户。

  8、开展“敬老月”活动。县老年协会号召乡镇、县直各老年协会积极响应、认真落实。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上,突出解决贫困老年人、困境老年人、孤寡老年人及单亲老人较为困难的进行救助,让老年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2017年四乡镇评福星、孝星共计80名;2018年度六乡镇评福星、孝星每乡镇各10人,共计120名;2019年度永兴镇评福星9人、孝星4人;纪王场乡评福星50人、孝星50人;城关镇评100岁以上的福星4人,孝星4人;合计三乡镇评福星63人,孝星58人。

  9、疫情防控捐款

  2020年2月5日,利辛县老年协会参与疫情防控,响应号召,组织班子成员捐款5100元,县老年协会捐款2000元,合计7100元。

编辑: 安徽新媒体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