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5: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卢湘君30多年来赡养着一位“外姓人”,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娘,以无私大爱为老人带来幸福晚年,用倾情奉献践行自己的诺言,让“爱”的家风代代相传,其感人之举正是社会需要的正能量。

  她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为老人排解忧虑,分担愁苦,与老人默契沟通;她是家中老人的细心女儿、知己挚友,对老人真心呵护,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老爱老的美德,她就是南园社区桃园山庄居民卢湘君。她几十年如一日,像侍奉父母般照顾一个“外姓人”的行动成为大家传送的佳话。

image.png

  不离不弃守承诺

  50年代,曾在卢湘君父母家做过保姆的周玉玲因丈夫和养子相继去世,生活变得无依无靠。先是经人介绍去食堂做临时工,后来食堂裁员,她再次陷入生活窘境。卢湘君父母知道周玉玲的情况后,将她接到家中居住并照顾她。1984年底,卢湘君从灵璧县人民法院调到原宿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她的爱人叶兆富当时在武警宿县支队工作,儿子仅10个月。卢湘君父母年事已高,无力照顾周玉玲,一个难题摆在了卢湘君面前:是让老人孤苦伶仃一个人生活,还是将老人带在身边继续照顾?卢湘君和爱人商量后,便决定像儿女一样照顾她,让她安度晚年,为她养老送终。当时,卢湘君还需要赡养年事已高的公公,生活相当拮据,但是卢湘君并没有因此退缩而改变自己的初衷。

image.png

  30多年来,每天不论多晚,她都要和老人聊上一会儿,把一天的见闻说上一说,有时间的话,也会拉着老人一块去散步。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正月初五,正是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卢湘君的“母亲”周玉玲不幸滑倒骨折,当时所有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医院又是一个“敏感地带”。去医院就医就成了一个难题,卢湘君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先找医院医生到家里处理,又联系居委会证明安排住院治疗。医院食堂不开放,餐馆不开门,小区封闭管理,进出登记、体温测量,这个特殊时期,在医院照顾病人真的很难。他们就这样医院、家里两头跑熬过艰难的14天。卢湘君夫妇的孝贤行为对孩子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儿子从小受父母影响,懂事孝顺,也把周玉玲老人当亲奶奶一样孝敬,端茶送水,喂奶奶吃饭,照顾老人无微不至。在家过了20天左右,周玉玲老人又突发脑梗,再次住进了医院。现在周玉玲老人瘫痪在床,大小便都要人照顾。从年初五到现在,半年时间,说长不长,可对于护理老人的卢湘君而言,却不是那么容易。每天早晨起来,卢湘君要伺候周玉玲大小便,到了饭点要给老人喂饭;老人躺累了,卢湘君要帮老人翻身,睡前还要用热水为老人擦洗身子;晚上睡觉的时候,她也要时刻关注着老人的病情。洗头、擦身子、伺候大小便,这些对于也已经60多岁的卢湘君而言,真的很吃力。卢湘君的两个妹妹把这些看在眼里,为帮姐姐分担,姊妹两个有空就到姐姐家里帮忙,帮周玉玲老人理理发,剪剪指甲……周玉玲老人眼含泪水感动地说,“自己亲生的也不能这样呀!” 亲朋好友看到她照顾老人这么吃力,都劝她把老人送到养老院,但是卢湘君总说,不方便啊,老人年龄大养老院不愿接收等,总之卢湘君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亲朋好友都说,这些都不是问题我们会帮助你解决的。实在没法,卢湘君只好含着泪道出了自己的心理话,“30多年过去了,不舍得啊,况且疫情那段在医院最难熬的日子都过去了,现在在家照顾,实在弄不动再想办法吧。”现在卢湘君虽然在家找了个帮工,但是谁照顾她都不放心,始终坚持自己照顾,只是伺候大小便、擦身、洗头弄不动时让别人帮下忙。在卢湘君近半年的悉心照料下,周玉玲虽然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但是能吃能喝,精神头好着呢。老人感动地说,“要不是这闺女,我早就……”

  30多年来,卢湘君始终如一的悉心照顾着周玉玲老人,以实际行动感动着家人,感动着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大家对她表示由衷的称赞和敬佩。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当代女性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她的事迹,也影响着南园社区的广大居民,大家以她为榜样,在社区形成了尊老爱老、构建和谐家庭的好风气。南园社区经常组织广大居民学习卢湘君同志的先进事迹,号召广大居民向她学习。通过活动的开展,在社区掀起了一个尊老、爱老、敬老的高潮,大力弘扬了孝敬老人的高尚美德。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