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5: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周瑛,女,1970年10月出生,宿州市泗县花园井老年公寓、泗县泗城镇敬老院两个养老机构负责人,现入住老人有100多人。2010至今,10年以来,她既当院长,又当护理员、采购员,热心、耐心、细心地服务了近1000名老人。无论是孤寡老人,需要聊天解闷;还是患病老人,需要精心护理;无论是残疾老人,需要关心关爱;还是智障老人,需要盯守看护。在她的身上既践行着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又播撒着爱老助老的爱心种子。

image.png

  情系老人  乐于奉献

  泗城镇花园井老年公寓建于2010年6月份,位于泗城镇人民路52号泗县社会福利中心院内。现有管理人员和护工共20多名、房屋40多间,80多个床位。接纳社会老人、五保老人、贫困户及建档立卡一级残疾。入住公寓的老人有60名,三无人员1人,五小企业贫困老人4人,日间照料的老人68名,平均年龄86岁。

  时值不惑之年,女儿也早已长大成人,本可安享美好人生的周瑛,却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筹款建养老院,实现幼时的梦想。

  2010年,周瑛多方筹集资金近80万元,将家中所有的钱以及向亲戚朋友借的钱都投入到了泗城镇花园井老年公寓的建设中。从此,她便挑起了管理的重担,精心照顾过数千位老人。

  周瑛总这样想:做慈善公益是世上最阳光的事业,守护无人照顾的老人安度晚年实为人间一种大爱。让更多的老人幸福快乐地生活,是人生最幸福和快乐的事情。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爱下,目前,公寓里健身康复器材、活动室、娱乐室、医护室、餐厅等基础设施齐全,冰柜、消毒柜、彩电也应有尽有,俨然,这里已经成为老人们颐养天年的福地。

image.png

  勇挑重担  任劳任怨

  敬老院有位九旬老人名叫刘兴侠,是一位五保户,终身未孕。因年老体弱,每月她都要去医院住上几天。最近,天气忽冷忽热,阴雨无常,细心的周瑛院长注意到刘兴侠连续几日神情呆滞,饭量逐渐减少,她知道老人一定是又生病了,于是,周瑛就把老人送到了县人民医院就诊。

  刘兴侠老人,终身未育,没有子女。当然,老人也是泗城镇敬老院里出了名的脾气暴躁,被老人骂过的不计其数。因此,敬老院里喜欢老人的不多。这不,才住院几天就已经连续换了好几位护工,都是被老人骂跑的,无论怎样劝说都再也不愿侍候老人。于是周瑛只能买来大量尿垫、尿不湿和尿片,日夜陪护,一日三餐专人送饭、喂饭。无论工作再忙,每天数次去医院探望,亲自给老人擦洗身体,更换衣物,端茶喂药,安慰老人。在老人眼里,“好人”不多,可是,只要一提起周瑛,老人立马眼睛亮了起来,笑容瞬间绽开,不停地念叨着:“院长对我好!院长是好人!”像刘兴侠这样的五保老人,在周瑛这里都能得到一样的照顾。

  奉献爱心  助人为乐

  老年公寓院内,风和日丽,窗明几净,老人们聚在一起看着电视、下棋、打牌、谈笑风生,享受着家庭般的温暖。这个安逸祥和的小院,是很多老人安度晚年的家。这些老人中,有的子女工作忙碌,无暇照料;有的老人腿脚不便,三餐不继;有的无亲无故,无依无靠……虽然他们之前的情况各有不同,但在这里,却能得到相同的悉心照料,细心的关怀。

  70多岁的王成香、杨素华夫妻,他们都是半身不遂,大小便需要别人帮助才能完成。诚然,敬老院成了夫妻俩温馨的避风港。每当提起院长周瑛,老夫妻俩都是赞不绝口。

  自担起管理重担以来,周瑛每天早上五点就起早到菜市场买新鲜的菜。时令蔬菜不管多贵,只要老人想吃,她都舍得买。不仅如此,她还变着花样给老人做饭。

  她还偷偷记下每个老人的生日。每逢老人生日,她就定做一个大蛋糕,并亲自下厨。大家围一桌吃蛋糕、聊天,温馨无比,快乐无限。

  在养老院的日常管理中,她不仅仅是挑起大梁的负责人,更是几十位老人的贴心小棉袄。给老人剪头、剪指甲、洗澡、换被褥、插电热毯等等都是亲力亲为。

  周瑛院长说:“为老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让老人感到家的温暖,我就觉得快乐。”她心中有个梦,就是要让孤寡老人老有所依,让老人们时时感到“家”的温暖。作为院长,她始终以“保姆”的角色出现。对待老人,像女儿对待父母般体贴。

  她的付出,得到了养老院所有老人的赞许,也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一致认可。2016年,被评为“泗城好人”,2019年被评为“泗县好人”“泗县道德模范”。她管理的老年公寓荣获全市优秀社会组织联合会理事单位的荣誉称号。

  用爱陪伴生命,用心关怀暮年。爱的脊梁,撑起一个个温暖的避风港。周瑛以院为家,同老人吃住在一起,将他们视作自己的父母来悉心照料。她的理想是将养老院更好地办下去,让更多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