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5: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闺女,这是我留给你的鸡蛋,你一定得吃掉。”“闺女,这个苹果好吃。”说着老人就把苹果往一个拄着双拐的中年农妇口袋里塞。“娘!您想我了吧?我也想您,我就是您的小棉袄!”话音未落,中年农妇就和老人搂在了一起。这是在固镇多个敬老院经常出现的场景。这位妇女就是杨庙乡曹徐居东薛组村民刘凤英。

  刘凤英,1969年10月出生,刘凤英因股骨头坏死瘫痪在床两年多,2017年贫困户建档立卡后在蚌医一附院做了手术,享受健康扶贫政策报销近50万元(具体数字请核实)。经过将近一年卧床休养,身体慢慢恢复,最终可以依靠拐杖自己行走了。刘凤英心灵手巧,在瘫痪卧床期间自己对着镜子给自己理发,掌握了理发技艺。

  她深知行动困难的人理发不便,在能下床行走之后,她自费购买了理发工具,印制了联系卡,义务上门给周边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免费理发,随着找她理发的人越来越多,她又省吃俭用购置了电动三轮车,免费理发的范围扩展到各乡镇敬老院、残疾人、五保户、贫困户。只要三轮车电池能支撑到的地方,她都主动前往,善举惠及任桥、城关、连城、杨庙、何集等敬老院。在她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各个敬老院义务理发的日期和人数,哪个敬老院上次是几月几号去的,老人又该理发了,她都一清二楚。敬老院的老人们和她都宛若父女、母女。乐观开朗的刘凤英非常善于和老人沟通,每次在敬老院理发是老人们最开心的时光,总是一片欢声笑语。每到快要理发的日子,不少老人就省下鸡蛋、水果等她到来,就像期盼着自己闺女回来一样。

  两年多来,无论寒冬酷暑,无惧风吹日晒,多次在半路淋雨浑身湿透,刘凤英一直在坚持着。她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穿着自己改造的鞋子,在敬老院经常一天理发四五十人,累的腰酸背痛,回到家饭都吃不下,但翻翻小本子看到其他敬老院的老人也该理发了,第二天她又早早的出门。

  我们问她从开始到现在一共给多少人理过发,她说没算过,只要是贫困户、残疾人、五保户,打电话都去,几个敬老院是每个月按时去。我们从她的小本子上来看,自有记录以来,她已经义务理发3600多人次,理发工具也换了三茬。

  刘凤英还利用各种机会搜集旧衣服,知道她事迹的人也乐于把衣物捐给她,她整理好在出门理发的时候带给需要的人。在过春节的时候,她还用自己平日里节省下来的零用钱给敬老院老人买新衣服,她说看到老人们开心,她更开心。

  刘凤英唯一的苦恼就是有些人说三道四,说她自己都是贫困户还帮助别人,她反驳道:“就因为我是贫困户,是弱势群体,才深有体会,我要鼓励那些处于低谷的人,要传播正能量给他们,给他们关爱,给他们存在感、幸福感。”

  淳朴的刘凤英说:“感谢帮助我的人,感谢党和政府。是党和政府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重新站立起来,所以我要回馈社会,要帮助别人,把党和政府给我的关怀和帮助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

刘凤英帮助老人义务理发 .jpg

刘凤英帮助老人义务理发

刘凤英到敬老院帮助老人义务理发.jpg

刘凤英到敬老院帮助老人义务理发

刘凤英事迹被媒体报道.jpg

刘凤英事迹被媒体报道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