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5: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安徽省五河县城关镇吴家嘴社区党支部书记乔研,2010年起开始从事计划生育奖扶工作,这项工作很多内容都涉及老人问题,而这些老人中有很多是需要特殊关照的群体。10年来,她始终坚定“给每个老人一个安祥的晚年”理念,勤恳工作,诚实做人,积极为服务对象谋利益,深受百姓信任。特别是2017年开始,乔研同志受命在吴家嘴社区开展“创新社区”示范创建,她把一腔热血倾注在社区,她把关爱无私奉献给社区,她用一颗火热的心温暖着他人,针对吴家嘴社区老龄化社区特征多年来,她帮助关心的老人无数,而老人们也把她当做自己的亲人,她不是他们的女儿却胜似他们的女儿。在五河县吴家嘴社区,只要提起乔研社区所有的老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打造特色社区主题

  五河县吴家嘴社区成立于2012年。辖区面积共0.75平方公里,社区居民12868人, 60岁以上人口2573人、残疾人164人,失业人员67人、退休职工630人,低保415户及优抚对象1人。针对吴家嘴社区是个老旧拆迁还原安置、廉租房小区,残疾老人较多,人员素质复杂,环境脏乱差等现状,如何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及生活质量等问题就摆在了她的面前。

  2017年1月,乔研开始着手打造吴家嘴社区“三社两网”工程。经过不懈努力和精心打造,乔研把“最美夕阳红”办成为社区的主题特色之一,也成为社区老人们最值得津津乐道的主题。为了使老人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乔研还为社区的老人们聘请了五河县第一小学的手工老师朱明红,手把手教社区居民做手工,制作的纸艺花、丝带花、黏土花等色彩绚丽,姿态万千,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同时也陶冶了情操。每两周一次的各项手工制作,既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又提升了邻里之间的团结协作精神,于是,社区就成为老人们最爱去的地方。

  社区部分老人自闭、抑郁,不愿与人交往,与世隔绝。如何让这些家庭走出阴影?怎样才能给老人们更多的关爱?乔研便不定期地组织活动,如春节踏青、端午包粽子等活动。从关心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做起,到和他们一起过节,一起游玩,定期上门随访,让关心无所不在。刚开始的时候,这些老人不愿意接触社会,直到后来开始乐观地面对生活,和社区里的人互相走动,这些,都是乔研用不懈的努力和实际行动换来的结果。

  暖心关怀老年群体

  社区有一个特困老人今年九十七岁,无儿无女,常年病卧在床,乔研组织社区志愿者照顾老人。有一天老人对乔研说,她活到九十七岁,有低保,又纳入了两不愁三保障,她从来没有想过可以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她很知足,但是,她说她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她在十岁时给别人做了童养媳,离开家乡泗洪县。当时年龄太小不知道家在哪里,现在她唯一的心愿就是在活着时能见到她的亲人,希望社区能够帮她找到亲人,为了帮助老人圆梦,乔研一直都没有放弃帮老人找到亲人的愿望,只要一有机会,她就往泗洪方向跑,只为早日为老人找到家人。乔研告诉老人,一定可以等来好消息。

  让每一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病有所医,终有所托是社区的为人民服务宗旨。2019年王律民老人身患绝症,在人生的最后那一段时间里,儿女均不在身边,社区不定期地上门走访看望,为他送去营养品和其他生活物品,直到他生命最终。2020年1月,刘永同老人患有癌症,即将临终唯一的孩子在外地也不在身边,社区出面将其办理特困人员殡葬程序,协助其朋友为老人办理好临终事宜。2020年7月,正值防洪紧张时刻,廉租1号楼1单元301室的邹其忠突然因脑癌摔倒在地,家中无人,邻居听到动静到社区来救助,接到电话后,社区叫来了救助车,为他做紧急救助,当时挽救了他的生命。从成立社区以来,已经为五位孤寡老人送终,为他们送别人生的最后一程。

  开创新型社区服务模式

  为更好地探索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新模式,2017年乔研成立了小乔工作室,旨在为有心理困扰的社区居民和学校提供专业、有效、个性化的心理咨询服务,针对居民出现的婚恋情感问题、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等神经症问题做出综合诊断和辅导,为更多的心理障碍者开启心门,小乔工作室的建立不但成为吴家嘴社区居民的心灵驿站,更为我县加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吴家嘴样本”。两年来,小乔工作已接待居民心理咨询近100余人次,为86位求助者解开心结去掉了“疙瘩”。让每一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病有所医、终有所托是社区的为人民服务宗旨。

  为呼吁更多的人了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这个群体,她曾在2015年7月申请安徽益和与福建正荣和平台联合资助的 “关爱失独”小额项目,获得资助资金一万元。用于周期为一年的“关爱失独”项目抚慰受伤的心灵。在工作中她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她在生活中与群众建立了极深的感情,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认可,社区老人都亲切的称呼她为“贴心小棉袄。”

  为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素质,社区在乔研的组织下经常开展各类知识讲座,开设皖北最大的共享书屋,建立体检一站式的健康小屋和老年智慧养老中心,依托驻社区医院在中心为老人提供免费的理疗,康复等服务。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文化活动,拓展社区心理服务的空间,以小乔工作室为载体,通过这种多对多的交流活动帮助失独老人排遣内心郁结,减少寂寥感,帮助邻里之间解除心理隔阂,化解矛盾纠纷。2017年以来,社区共开展各类活动320余场,大型广场文艺宣传活动30余场。

  “社区是我家,我是您们的女儿。”乔研用一颗火热的心温暖着社区的每一位老人,失独、残疾、贫困家庭等,在她笑靥如花的脸上,你一定感受到了那份不是亲情却胜似亲情的关爱。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