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5:5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古往今来,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维系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罗九华为人正直、善良、乐于助人。从小生活在贫困的家庭环境中,小小年纪就承担起了繁重的家务劳动,洗衣、做饭、带弟弟。“做人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父母虽然现在老了,但他们一辈子经历的苦难多不胜数。如果我们做儿女的不孝敬他们,那么怎么配做人?”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

  罗九华是安徽蚌埠市蚌山区政府一名退休人员,今年61岁,在家中排行老大,从小生活条件比较贫苦。父母含辛茹苦地将我们兄弟姐妹4人养大,正是这样,使我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有着尤为深切的理解。源于感恩,对自己的父母尽心尽力,孝顺有加,同样源于感恩,对体弱多病的公公、瘫痪婆婆,安排到老年公寓,为付老人生活费自己省吃兼用,实在拮据时用酱油泡米饭吃,这样坚持到2007年至公婆去世。在照顾公婆同时,对自己父母利用每周休息时间,到父母哪里帮助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受到每个熟知邻居们的夸奖。

  2008年,母亲突发脑出血,在医院陪护20多天,在这期间,每天守候在母亲床边,仔细观察病情变化,协助医生做好监护仪中的 各项指标,发现情况立即向医生报告,不时还用棉签润湿给母亲擦嘴,最大努力减少母亲痛苦,20多天来,她瘦了10多斤,虽然保住了母亲生命,但却留下终身瘫痪和语言障碍,母亲完全失去自理能力,还在上班的她,家人让她回去好休息休息,主动与弟弟商量白天轮流看护,晚上下班就赶回去,为老人喂饭喂药、洗漱更衣、倒屎倒尿,同时,因为害怕老人因长期躺在床上会生褥疮,她还要经常给老人翻身、擦洗。老人年纪大了,又长期卧病在床,身体非常僵硬,每次翻身都要费好大的劲。即使这样,她也坚持有空就给老人翻身,促使老人身体血液循环。尤其是夏天,更要经常不断地给母亲擦洗身子。在这样的精心照顾下,10年来老人身上从没生过褥疮。一直到2017年老人去世。

  父亲今年88岁了,患严重高血压哮喘病、前列腺炎,三天连头不舒服,为有效预防各种疾病,经常为老人买些预防保健药品,每每生病第一时间把他送到医院及时治疗,住院期间更是倍加关护,送上可口饭菜,为老人洗脸洗脚,端茶倒水,清理大小便,打理个人卫生,为了减轻老人的心理负担,还有意识的为老人说些笑话,逗老人开心,看似不经心的为老人讲一些战胜病魔的例子,鼓励老人树立信心。受到医护人员和病友的高度赞扬。

  罗九华同志不但孝敬老人,还和睦邻里,不管谁家有个大小事情,都会主动去帮忙。谁家有了困难无论是经济,还是家庭纠纷她都主动帮助化解,街坊邻居谁提起她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多年来,不轮工作多忙。家务多累,都把照看老人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一定要让老人吃好、穿暖。有人说,千难万难难不过给爹妈一个好脸色,如果你流露出你的蔑视和不耐烦,这种孝心就是不到位的,因为这会让父母很不安心。所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会在他们面前表现出来。人人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

  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孝敬老人,照顾好丈夫,让全家人幸福,自己才幸福快乐。不仅如此她还主动牵头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2017年月,组织万达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到蚌埠市舜星老年公寓开展“诚信蚌埠,孝善珠城”活动,为老人送去了白糖、清凉油、洗衣粉、毛巾等慰问品,参与活动在党员和志愿者还为老人理发、洗头、整理床铺。老人们很受感动,流着眼泪舍不得我们离开。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她克服个人困难,组织有关协会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购买农户新鲜蔬菜,84消毒液、酒精、一次性医用手套、医用口罩,通过社区把慰问物资送给困难老人,受到所在地党组织在高度赞扬。

  罗九华以自己的言行感染着老人,从困境中扶助着老人,用善良的身心、炽热的思想、无私的行动、坚持的信念,来尊老、爱老、助老。

罗九华到老年公寓慰问老人.jpg

罗九华到老年公寓慰问老人

罗九华疫情期间看望独居老人.jpg

罗九华疫情期间看望独居老人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