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5: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她热心慈善养老事业,2015年自筹资金200万元,创办了老年公寓,全身心投入到为老服务工作中,特别是家庭困难的老人和无人接收的残疾人,主动收留、减免费用。她主动学习养老护理技能,经常参与一线护理工作,把自己培养成业务熟练的多面手;重视护理人员的培训,努力提升护理水平,为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她以敬老爱老为己任,全身心投入养老事业中,在日常的点滴中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她是蚌埠市龙子湖区祥和老年公寓院长钱东梅。

  爱岗敬业,做“百家老人的孝女”

  善开导,多宽容,以诚相待换真情。创院以来,把全部的爱倾注在每位入住老人身上。在日常管理中,她秉承“替忙碌儿女尽孝,帮孤独老人解忧,为政府社会分忧”理念,以敬老爱老为己任,用真情温暖着每位老人的心。她经常要求全院员工要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来照料,严格按照养老服务规范进行管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提高责任意识,并积极协调处理好家属、老人、员工之间的关系,使得公寓成为老年人的乐园,老人和家属们夸赞她是“敬老扬德”楷模,并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护理老人确实不容易,多数老人异味重且脾气大,护理员有畏难情绪,她总是身体力行给护理员做示范。2015年2月,公寓接收了一位90多岁吕庆侠大娘,脑溢血后遗症变成了植物人,身上患有褥疮大小便失禁,多家老年公寓拒收,她不仅收了下来,而且还制定了周详的护理措施。首先给老人加强营养,把搭配好的营养食品打碎过滤后,用针筒通过胃管打进胃内,每天定时翻身擦洗,及时换药。使她在有生之年,享受到家庭般的温暖,让老人的生命得到了延续。老人离世时,钱东梅还亲自帮老人穿寿衣,她没有感到害怕,因为一年多的朝夕相处,她已经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了。后来老人家属不仅给公寓送来锦旗,还给钱东梅发来了感谢的信息“老母亲在最后一年中,承蒙你及贵公寓员工对她宛如亲人,悉心照顾,白天黑夜,不怕脏累,真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我们真诚的谢谢您,并向您表达真挚的敬意!”看着这些话,钱院长说:“有家属的理解,能让老人得到临终关怀,再苦再累,再艰辛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患有胃癌晚期的吴大爷,有个愿望,就是能和老伴邵阿姨一起坐一次高铁,一起体验铁路事业的高速发展,而儿女忙于工作,一直没有成行。在一次与老人的闲聊中,钱东梅了解到了老人的心愿,决定满足老人的愿望。钱东梅亲自开车带老人到蚌埠南站,购买了蚌埠南到南京南的高铁票,自己全程陪护老两口乘坐高铁,并陪伴老人游览了南京的夫子庙等地方。愿望实现的吴大爷忍不住满心的欢喜,逢人便说钱东梅是他的“小棉袄”,临终前,他交代儿女,他的老伴还要住在祥和老年公寓,老伴交给钱东梅照顾。事实证明,钱东梅是值得他信任的,钱东梅还主动陪邵阿姨去给吴大爷扫墓,邻居都说邵阿姨好福气,得了一个的“亲闺女”。

  钱东梅特别重视让入住老人感受到公寓大家庭的温暖。每个月都为老人集体过生日,并邀请家属参与,安排膳食部为老人煮寿面、买蛋糕,与老人们一起唱生日歌、吃蛋糕、送祝福语。每年正月十五、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节假日都安排丰富的活动和丰盛的菜肴。针对个别回族老人,还专门定做个性化需求的食物。让老人由“每逢佳节倍思亲”变为“每逢佳节越开心”。为了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钱院长经常邀请社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来给老人表演节目,并定期组织老人们外出游玩,让老人们感觉到实实在在的在享受晚年幸福生活。

  热心公益活动,援手困难群体

  钱东梅深刻挂念社区和院内的每一位困难老人,社区的困难老人逢年过节都去探望,和老人交谈,给老人送生活必需品。像社区里80岁的席奶奶,去年老伴和儿子都患病,卧床不起,生活陷入了困境。她主动联系老人,减免费用让席奶奶脑出血后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住进老年公寓,临近春节,钱院长又给席奶奶送去慰问金和礼物。还有入住院内的赵大娘,她一辈子没结婚,无子无女,也没有劳保,全靠侄女贴补,但侄女条件也有限,负担不起老太太的护理费用,钱东梅了解情况后,主动为老太太减免了部分费用,以缓解其侄女的压力。

  钱东梅还经常向社会上的困难群体伸出援手,2017年7月,她通过蚌埠电视台了解到小蚌埠镇双墩村的残疾老人王海龙生活无法自理,急需托养机构接受照顾,而他却拿不出高额的看护费用,因此没有一家托养机构愿意接收他。钱东梅就通过蚌埠电视台向王海龙伸出了援手,主动提出接王海龙到祥和公寓入住,并减免费用。7月21日,王海龙在钱院长的亲自安排下,顺利地住进了祥和老年公寓,同时,钱院长支持他在网上代练游戏来赚点钱贴补家用。如今,王海龙住进了温馨又明亮的“新家”,身边还多了那么多关心自己的人,对于自己的新生活,王海龙在心里对钱东梅院长有着满满的感激和期待2017年7月24日,蚌埠电视台《淮河晚报》新闻追踪栏目以“王海龙顺利入住老年公寓”为题进行了报道,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社会的、社区的、院内的,面对有困难的家庭,钱东梅总是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的难题。

  热心养老服务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祥和老年公寓开办以来,社会声誉良好,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并被本市多家党员志愿者和社会爱心协会设为服务基地,也是安徽财经大学、蚌埠医学院等大专院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018年又被评为3A社会组织。做为区九届政协委员,她经常深入调研,并结合自己从事的养老工作,多次提出关于重视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高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等提案,希望通过建议的解决,来推动全社会对养老工作的重视。作为区妇联的执委,积极参与妇联的各项工作。辛勤的工作,得到了丰硕的成果,她本人先后荣获“蚌埠好人”、市“十大孝星”、“创业之星”、“孔雀计划十佳人物”“三八”红旗手“市十佳五一巾帼标兵”“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养老服务行业既是朝阳事业,也是艰苦的事业,更是爱心事业。她表示愿继续带领她的养老服务团队为老人提供最贴心的服务,让祥和老年公寓成为老年人温馨的家园、幸福的港湾。

钱东梅帮老人修剪指甲.jpg

  钱东梅帮老人修剪指甲

钱东梅陪老人外出游玩.jpg

  钱东梅陪老人外出游玩

钱东梅慰问困难老人.jpg

  钱东梅慰问困难老人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