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6: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2014年以前赵官春从事志愿者,在多年的工作中她看到许多条件极差老人无法入住养老院,于是2014年她与女儿杨闽义无反顾地创建了马鞍山市老街坊老年公寓,并承担了副院长职责,走马上任,凭着自己的一腔热情,吃苦耐劳,克服各方面的困难,很快适应了养老工作,和老人们融洽在一起。

image.png

  赵官春陪老人聊天

  七年的养老工作,让她尝尽了其中的酸甜苦辣,要管好养老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里大多数老人没有文化,加上还有一些丧偶丧子老人及一部分未成家的孤寡老人,一时难以适应大家庭的生活。面对这些,特殊养老人群,赵官春想尽各种办法感动他们,让他们感觉到家的温暖,自从,从事养老工作,赵官春同志放弃了所有的爱好,一心扑在养老工作上,一年365年住在养老院,与老人们生活在一起,院里的脏活累活抢着干,无时无刻记挂老人。

  不管平时工作怎么忙,赵官春同志都会抽空时间,陪老人聊天解闷,了解每个老人的不同历史,从交谈中掌握老人的思想动态,并一一记下来。每当天气变换,赵官春同志会及时提醒老人多加衣服;每当老人身体不适时,赵官春同志第一时间到老人身边嘘寒问暖,端茶递水;每当老人外出时,赵官春同志会嘱咐老人要注意身体,早去早回;每当老人遇到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时,赵官春同志都会想尽办法,耐心开导,使老人开心释怀。有位老人过生日,马鞍山市老街坊老年公寓为老人早早准备好了酒菜,可家人们来得迟,为此老人好几天都在生闷气,觉得亲戚朋友抛弃了他。"解铃还须系铃人",赵官春同志知道后,就悄悄地给老人亲戚朋友打电话,要他们来马鞍山市老街坊老年公寓看望老人,老人的亲友们应约而来,老人解开了心结,重新恢复了往日的欢愉。

image.png

  养老院的日常繁杂琐碎,像老人半夜生病发烧拉肚子是常有的事,赵官春同志总是不厌其烦起床给老人喂药喂水,等到老人有所好转,才上床休息。

  七年来,她所有的节日都是在养老院陪老人度过,虽然家离养老院很近,她最多偶尔抽空回家看一眼,没在家里住过一宿。这么多年,她最怕的就是节日和除夕夜。她牺牲与家人的团聚,让养老院的老人开心快乐。

  2018年2月,89岁的孤寡老人胡谷兰,突发脑瘀血,住院治疗,她白天派人看护,晚上亲自守护。年三十那天,医院已无回天之力,老人去世。她和管理人员帮老人擦洗遗体,穿好寿衣,毫无怨言,将老人安顿到殡仪馆,三天后,将老人送走。每当她为去世老人擦洗遗体的时候,并未觉得害怕,她更不觉得脏,因为已经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了。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老人物质,文化生活有了较大的提高和改善,做到了每餐有荤有素,每月初一,十五会餐,节日有酒宴,生日有庆贺,每逢传统佳节,都会准备传统丰盛的宴席,使老人感受大家庭的温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老街坊老年公寓带领院里的工作人员不懈努力,开拓进取,环境优美,马鞍山市老街坊老年公寓居住舒适,功能齐全的养老院。

  值得一提的事,81岁的戴桂珍老人在弥留之际将赵官春同志叫到床前,从怀里掏出一个布包,里面有2000元,这是老人一生的积蓄。老人说:你对我这么好,今生我不能报答你了,这是我对你的谢意,说完老人安详走了。看着老人安详地离去,赵官春同志突然明白,这么多年来,她的汗水没有白流,因为老人们也已经把他当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这是赵官春同志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动,她用自己朴实平凡的言行换来一阵阵的感动,现在把感动化为力量坚守在养老院这个默默无闻的岗位上。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