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6: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奉行孝道,创办敬老院

  枞阳县浮山镇中心敬老院院长李承荣,出生于4A级景区浮山脚下,是个远近闻名的孝子。现年56岁的他,15岁时即遭遇“少年丧父”,他稚嫩的肩膀过早地担起了生活的重担,也早早地体会了母亲一人带大自己兄弟姐妹的艰辛。

  当李承荣在安庆市沿江区水师营水产经营部创业有成,成为沿江区政协委员、省市两级个体经营户“五十佳”时,他就把母亲从乡下接到家里享福,不再让她劳累。可是习惯了乡野气息的老母亲,在装璜豪华的儿子家里待不了几天就要回家,他深感无奈,觉得自己想尽孝也做不了。作为沿江区工商联合会会长,那些年他经常陪同有关领导去看望、慰问一些养老机构的里老人和特困供养人员,并捐赠上万元的钱物。这些孤寡或空巢老人因子女不在身边,饮食起居无法得到及时照料,有的子女想尽孝心,因工作忙心有余而力不足,再联想到操劳一生至今仍独自居住在老家自耕自食、省吃俭用的老母亲,李承荣就鼻子发酸、心情沉重,这坚定了他创办敬老院,为母亲、为家乡奉献一颗“孝心”、“爱心”的决心。

图片1.png

  推老人外出活动  

  热忱服务,情暖老人心

  2011年重阳节,李承荣院长独资创办的浮山镇中心敬老院在县民政局、浮山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隆重揭牌。敬老院住进来的养老人员有耳聋的、失明的、大小便失禁的、智障的、半身不遂的。这是个特殊的家庭组合,由于入住的老人来自不同的居住环境、有不同的生活习性等,在个人素质上存在较大差异,不讲文明卫生的陋习,喜怒无常、喜爱生事的脾气,争强好胜、不能吃亏的个性等,都时时刻刻考验着李承荣院长。可他硬是做到了服务上的“六心”,即“关心、爱心、孝心、细心、贴心、耐心”。

  李承荣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服务人员队伍,所有护工都经过培训合格后上岗,力求护工在生活上做老人的知心人,在护理上做他们的贴心人,在服务上做他们的热心人,使敬老院成为一个温暖和睦的大家庭。护工都注重从细节做起,每天对老人开展亲情化的问候服务,定期督促和帮助老人洗澡、理发、修剪指甲,为老人清洗衣物、床上用品等。倡导精神赡养,李承荣院长和护工经常与老人倾谈,问寒问暖,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脾气秉性、生活习惯、个人爱好,了解老人、残疾人内心世界,给予疏导和安慰,并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对患病的老人,专门做病号饭并安排专人送到老人床前。老人过生日,都为他们准备鸡蛋和长寿面等专门的生日餐。每逢端午、中秋、除夕等传统佳节都要会餐团圆、欢聚一堂,裹粽子、吃月饼、包饺子,使老人们充分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氛围。

图片2.png

  带失能老人锻炼

  饮食服务方面,为了做到营养搭配合理,饭菜天天不重样,李承荣院长可谓绞尽脑汁。他每天征求老人们的意见,每周制定菜单,坚持四菜一汤,一周不重样,顿顿有肉吃。李承荣院长一直经营水产品生意,在浮山镇境内还承包了三口鱼塘,他安排养殖场每天都送来新鲜的鱼虾,浮山镇中心敬老院早餐有干鱼、中餐有鲜鱼,这成了该院的一大特色。

  倾注真情,胜似一家人

  人间美德忠和孝,世间之交信和诚。浮山镇中心敬老院正常运转后,李承荣院长就将老母亲接到身旁,随时和妻子侍奉,嘘寒问暖,院内的许多老人是她的谈伴,老人家再也不显孤单,今年虽88岁高龄,仍身体康健,每天开心地帮敬老院忙这忙那,再也不提回家的事了。对院内老人李承荣院长也是象“儿子”一样的侍奉着。浮山村特困供养人员吴应根3次生大病,都是在夜里发作,他亲自开车送到医院,排队抓药,安排专人护理,直至老人去世他还垫付了两三千元的医药费。老人李成虎,患上了脑溢血,在医院瘫痪了一年多,他多次陪护几个通宵,直至老人安祥的离世,其亲友提到李院长都是赞不绝口。智障患者周晓梅,进院时不能起床,大小便都要人帮忙,李院长在专门请教有关专家后安排护工进行康复训练,半年后,周晓美已能柱拐慢慢行走了,其亲友认为出现了奇迹,都对李院长感激不己。为了让这些老人睡躺舒服,更早更快康复,也为了护理更加方便安全,李承荣院长又投资30多万元,把木板床更换为医疗床,安装了空调、热水器,吸氧等设备,增强护理功能。同时与浮山镇卫生院签订医养合作协议,在敬老院内设置医疗点,医生们每月为老人检查一次身体,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使院民冬不着凉、夏不中暑。

  奉献爱心,事业争上游

  尊老敬老仁之本,和谐社会孝当先。九年来,通过李承荣院长的不懈努力,浮山镇中心敬老院总投资已达1200万元,敬老院占地8.6亩,建筑面积4486㎡,拥有180张标准床55位,现已入住57人,管理人员13名。硬件设施齐全、软件达标规范、环境优美、院内院外干净整洁,老人们和睦相处,怡然自乐,赢得社会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现成为全县失能失智和残疾特困人员的供养基地。李承荣院长用自己真诚的付出,让这里名副其实的成为了老人们安度晚年的幸福家园。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