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6: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曲月华,自8岁起就承担起照顾精神分裂症的妈妈和3个年幼的弟弟妹妹,为家撑起了一片天,2000年,婆婆因高血压中风瘫痪在床,曲月华一边带着精神残疾的母亲,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15年,直到婆婆去世,她一直无怨无悔的坚守着内心,她的事迹普济圩当地传为佳话,感动着每一个人。

图片3.png

  曲月华经常说,父母养育我们并非易事。儿时,我们吃的每顿饭,都是他们一口一口的喂我们,我们生病的每个夜里,都是他们彻夜未眠地照顾着我们,我们学走路的每一步,都是他们拉着我们的小手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如果有一天父母老了,走不动了,甚至唠叨、闯祸、发脾气,请你变成他们的“爸妈”,无条件的包容他们,像他们照顾小时候的你一样照顾他们,像他们爱你一样爱他们。

  幼小的肩膀,为家庭撑起一片天

  曲月华的童年与很多小朋友一样,快乐、无忧无虑。他的父亲曲贵堂是参加过革命战争的老工人,母亲章美侦在家一直没有工作,照顾着曲月华和她的3个弟弟妹妹,家庭温馨幸福。但是天有不测风雨,1965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粉碎了他们的幸福生活,那场大火导致曲月华的母亲章美侦在大火中惊吓过度,受到当时医疗条件的局限,妈妈的病情一年年的不见好转,最终被确诊为一级精神分裂症,当时,曲月华的父亲每天上班,承担起家庭的经济重担,照顾家中的3个弟弟妹妹和一个精神残疾的妈妈就落在了年仅8岁的曲月华身上。当时她还是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一夜长大,她承担起了家务,代替爸爸妈妈照顾弟弟妹妹,小小的肩膀,用爱和坚强为家庭撑起一片天。

  以行动谱写孝老爱亲的赞歌

  父亲退休后,照顾母亲的重担才从曲月华身上稍稍卸下了一些,2009年随着父亲的去世,曲月华又重新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当时曲月华还在照顾着因高血压中风的婆婆,婆婆瘫痪卧床,生活不能自理,高额的医药费已经让这个家庭十分困难,而曲月华的母亲也没有工作,没有任何收入,家里多个人就多个负担,面对无人照顾的妈妈,曲月华没有任何抱怨,她对在外地打拼的弟弟妹妹说,你们安心上班,母亲我来尽孝,连丈夫都支持地对她说:“你放心在家照顾老人,再苦再难都会过去,但是孝敬老人却是一刻不能等待的,我们不能给孩子们做坏的表率,更不能让自己后悔。”

图片4.png

  就这样,曲月华在家照顾两个老人,一刻不能休息,天不亮要出去买菜,回来要给瘫痪的婆婆擦洗身体,给身患精神病的母亲洗漱,接着做饭,给两个老人喂饭,喂完饭又要哄老人入睡,就这样忙了大半天的她还不能休息,急匆匆的扒拉上两口饭,又要开始收拾碗筷,打扫卫生,准备晚餐,等婆婆和妈妈醒了,她又忙着给瘫痪的婆婆翻身,擦洗身体,常常忙完了婆婆,转身母亲又不见了,母亲因为精神不正常,常常绕着小区跑,我们常常能看到她到处找妈妈的身影,喊妈妈的声音。

  年复一年,曲月华每天都不厌其烦的重复着这些繁琐的活,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侍奉在婆婆床前。在她的悉心的照顾下,直到2015年去世,曲月华整整照顾婆婆十五年。2019年5月,年迈的母亲不慎摔倒,这么大的年纪摔倒了可不是小事,可是通过曲月华的悉心照料,2020年过完年老人已经能自主行走了。曲月华的孝心一直感动着身边的人,她也一直坚守着内心,从未放弃过帮助别人。

  热心公益,不断散发爱和温暖

  2018防汛期间她通过组织身边的人参与募捐,共筹集善款2千元;2020年疫情期间她筹集善款1900元,汛期又募集善款1500元,全部交到社区用于抢险救灾工作。她说:“正是因为有党和国家,我们现在的生活才这么好,现在有我也想尽点绵薄之力,为抗击灾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积小善为大爱,汇小溪成江海。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曲月华通过自己的行动为社区树立起了一副践行公益、传递爱心的鲜明旗帜。

  当父母老了,“陪伴”是对父母最长情的“告白”。曲月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真谛,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的称赞,大家都佩服她的坚强和毅力,也感动她数十年如一日的陪伴照顾婆婆与母亲。她用担当、责任、坚韧书写了敬老爱老的人间大爱。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