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09: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沙学刚,现任阜阳市百善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颍州区老年协会常务理事,清河街道老年协会副会长,颍州区华东老年公寓业务院长,文峰街道莲池社区、九龙镇五坑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2011年被评为“我最感动的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2015-2016年度参与《基于“医养技术集成”养老新型模式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阜阳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全国首届“长照天使奖章”;2019年度先后被评为颍州区“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阜阳市“最美家庭”,安徽省“最美家庭”。

  结缘养老事业,瞒着父母做了养老护理员

  爷爷在上初二时去世,当时对他打击很大。“跟爷爷交流很少,一直觉得很愧疚。”而当他来到老年公寓,和老人开心地聊天时,内心的情感一下被激发出来。之后,他每个月都会到老年公寓一两次,频繁时一周去一次。大二时,成为阜师院大学生爱心社的负责人,每次活动都带着学弟学妹去做志愿服务。

  2009年12月8日,当时还在上大四的沙学刚,选择了阜阳的养老服务行业,成为养老护理员的一员。

  上大学时,他是学校里的活跃人物,有很多好的就业机会摆在面前,但他“当时吃了秤砣铁了心”瞒着家人做了决定。

  对于养老服务事业,除了已有志愿服务经验,其他的,他可以说是绝对地零蛋。不过好的是,他的社会实践经验让他明白什么是坚持,什么是规划。就这样,他不放过在公寓里面的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白日,他跟着护理员学习护理技术;备餐,他跟着厨师学习老人饮食搭配;闲暇,他去办公室,学习沟通交流,了解孝老文化;夜间,他与老人同屋入睡,熟悉老人夜间生活习性……

  穿衣、洗脸、洗澡、洗脚、剪指甲、换尿布、倒夜壶……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没有周末,每个月的工资只有800元,但是就这样沙学刚坚持在养老院度过了第一个冬季,也是第一个春节。他一坚持就是11个春秋,期间不知有多少的无奈,多少的心酸,多少的冷言冷语,他都扛过来了,在内心为自己喝彩。

  奔赴玉树灾区,工作生涯拨云见日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了地震。抗震救灾,想想除了奋斗在第一线的战士军人,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重建家园的工人技师,好像和护理员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他去了,他不是去挖土救人,也不是干苦力搬砖添瓦,而是去照护那些受伤的同胞,深入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让他们得到更好的生活护理,尽早康复,让他们在同胞的陪伴下,走出阴影,活出人生的精彩。

  就在此刻,沙学刚觉得有必要让父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

  沙学刚在青海的10天,是父母最难煎熬的10天。踏上去青海征程之前,他没有通知父母。躺在列车的卧铺上,辗转反侧,拿出手机他还是没有勇气给父母打电话、发短信,最终给院长发个信息,“院长,麻烦您在电视台播放今天去青海的报道时,一定通知我的父母看新闻”。他坚信爸爸妈妈一定会给他电话。

  手机响了,“危险吗?注意点……你的事全村都知道了,好了,回来记得先回家。”妈妈十分简短的话语,他只有一句“嗯”。然后沙学刚就一人静静地趴在卧铺上,默默地留下泪水,感恩父母的培育与理解。

  就这样,家人认可了沙学刚的工作,他也成为了父母的骄傲。

  阜城养老事业本科第一人

  沙学刚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坚持到北京、澳门、天津、南京、宿州、合肥等省内外多地学习先进的护理技术和养老机构管理经验。护理上,他是一名高级养老护理员,能够熟练操作各项护理技能;管理方面,他是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健康管理师,中级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助理社工师等等。

  2010年,在一次养老机构座谈会上,市老龄办领导在听取材料汇报后说:沙学刚,你才是阜城养老事业本科第一人。

  雅安灾区再续大爱

  2013年4月20日,一个沉痛的日子。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在此一个月前的沙学刚,也是刚刚做过腹部切口开创手术,但他知道西川同胞需要他,需要专业的护理,耐心的关怀,时时的陪伴,和他们度过人生最痛苦的时刻,所以他去了,4月26日,再次踏上爱的征程。

  “积极主动服务,无微不至关怀”这就是沙学刚在地震灾区志愿服务的宗旨。在灾区志愿服务,目的不仅仅是为同胞洗脸、洗脚、理发及擦身等。受灾的是一个家庭,是一方的同胞,要靠积极主动服务,靠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伤员、家庭、受灾的同胞感受到有这么多的兄弟姐妹在关心关怀他们,并没有抛弃他们,陪伴他们左右,让他们有心灵上的安全感,让他们有勇气面对苦难,敢于挑战自己内心的恐惧,敞开心扉,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才是志愿服务的意义。

  周庭荣阿姨右脚小腿至脚踝骨折,不能下床活动。来到她的床前,发现阿姨的脚上已经厚厚的一层死皮,很明显是长期没有做过脚部护理。短暂的沟通,他决定为阿姨进行脚部护理。当把阿姨的脚放到温水盆里时,阿姨很是欢喜,很满意得点点头。手轻轻地揉着阿姨的脚,顿时内心颤抖了一下。阿姨的脚上“很是自然”地被揉掉一层老皮,再换上一盆温水,情况亦是如此。接着,阿姨的右腿不能蜷缩,沙学刚决定用棉签一点点清理。他担心老皮的脱落,会留下伤口,用棉签沾着酒精从脚后跟到脚心,最后是脚趾,认真进行清理。清理完毕,揉揉自己酸疼的腰臂,才发现阿姨已经泪流满面。“小伙子,真难发现你这么细心,谢谢你。”周阿姨檫着眼泪,激动地说。

  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模式,引领养老服务示范

  2018年4月,沙学刚越发觉得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与养老机构服务供给存在失衡。老年人对于回归家庭,回归社区,想在家门口得到最便捷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强烈。2018年8月,为了拓展、创建养老服务供给新模式,他从原来的单位辞职,创办了阜阳市百善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先后运营管理阜阳市颍州区华东老年公寓、莲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九龙镇五坑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成为阜阳市第一家机构养老服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相融合的综合为老服务企业,打通了机构、居家、社区建立完整养老体系,满足一定区域内全部长者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需求。2019年5月23日,阜阳市百善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莲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被选为民政部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改革成果验收单位,顺利接受专家组验收,并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

  疫情来袭,当好长者最温情的“守护神”

  2020年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瞬间在全国打响,沙学刚向服务的长者许下诺言:“我是院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在,长者无忧。”这也是生命对生命的承诺。

  1月24日,养老院采取封闭式管理,他就带头在公寓住下,连续坚守一线超850个小时。他对员工说:公寓里面没有党组织,但是有党员在,就有旗帜在。哪里有困难,我就要第一个冲上去。厨师累了,我就是大厨;物资紧缺了,我就是第一线的采购员;护理员休息了,我摇身一变就是护工;员工心理不舒服了,我就是暖心的“大哥哥”;老人“闹气”了,我就是严厉的“大家长”……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之下,公寓一定要依旧温情在。作为养老人,作为民政第一线,老年人第一安全屏障,要时刻保持一颗心:咱就是长者最温情的守护神。

  我们能有今天美好的生活,全是长辈们用血、用汗,点点滴滴积累而成。所以11年了,有太多的委屈,有太多的无奈,沙学刚都能忍受,只因为服务的是自己长辈,是中国文明的传承,作为晚辈做任何事情都无可厚非。

沙学刚与老人互动,吃水果餐.jpg

沙学刚与老人互动,吃水果餐

沙学刚在四川雅安灾区服务:为受伤同胞进行残肢清理.jpg

沙学刚在四川雅安灾区服务:为受伤同胞进行残肢清理

疫情来袭,沙学刚与老年公寓党员交流.jpg

疫情来袭,沙学刚与老年公寓党员交流


编辑: 
推荐阅读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