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09: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姜秀真,女,1944年生,中共党员。原宿州师范学院任教务员、科长、书记等,直至副处级调研员退休。一生从事书法、教育事业,桃李天下,德艺双馨。

  寒门出秀女,家风育英才

  姜秀真同志出生于萧县农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兄妹五人。母亲务农,父亲曾当过军人。父母在野菜杂粮、破衣烂衫中把他们养大,但勤俭持家,宽厚待人的良好家风为她们奠定了人生基础。母亲特别善良,一个馍先给老人和孩子,过年仅有的一碗肉留给客人,邻里亲朋的事总是放在前面。父母的一言一行都给幼年的姜秀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image.png

  虽然家贫,但不忘教育。姜秀真同志1963考入宿县师范学校。1966年毕业,先在萧县任教,后调入宿县师范学校,先后任教务处教务员、科长、书记。姜秀真同志从一名普通教师直到成为副处级干部,都是她尊师重教,刻苦学习,不懈追求的结果。她在教学中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爱护学生如同亲生。如陈慧英、徐冬梅等同学生病了,打的送去看病,并支付所有费用。经常给特困生如马伟提供支持,计400多元。当时姜秀真同志的每月工资也只有几百元。对教职员工的工作生活,身体健康,更是关怀备至,殷勤周到,因此她也特别受大家的尊重和爱戴。

  姜秀真同志虽然早已功成名就,但依然保持着节俭的生活习惯,每次去饭店吃饭,她都主动要求打包。有人开玩笑说,姜老师你那么大的书法家,随便写几个字都值几千块,还喜欢打包!她总是语重心长地说,粮食是国家资源,任何人都没有权力浪费,否则我也对不起父母的教育。

  兄妹攀比孝,父母皆寿星

  姜秀真同志父亲101岁去世,母亲108岁依然健在,而且生活幸福。这与姜秀真兄弟姐妹的精心照顾是分不开的。父母晚年时,姜秀真大姐、二哥相继去世,赡养父母的任务就落在他们兄妹三人身上。大哥主动承担做出榜样,小妹也积极参与不甘落后,姜秀真虽然身体欠佳,事务繁忙也尽量挤出时间辛勤照顾父母。姜秀真经济条件好于大哥、小妹,就主动承担,以解赡养老人经济之忧。

image.png

  父母早晨起床,他们提前给老人准备洗脸水、刷牙水,然后每人半碗蜂蜜茶或鸡蛋茶。一小时后吃早饭,有粥、包子、菜盒、油条、糖糕等,每天不重样。饭后给老人洗碗、刷牙,让老人休息半小时,或看电视或户外漫步。中午饭有馒头、米饭、蛋汤、肉类、青菜等,一般两荤两素。父亲喜欢喝二两白酒,母亲也学着喝半两白酒,两位老人相敬如宾,也为大家庭的和谐做出了榜样。午饭后休息1至2个小时。晚饭多为稀饭或面条等,面条要配蒜片或蒜泥。父亲吃饭比较讲究,有时提出些条件。母亲是从来不提条件,做什么吃什么,母亲喜欢吃蒸的野菜,例如洋槐花、葛花、茄子,有蒜泥就行。总之,征求父母意见,看他们想吃什么,就准备什么。三餐饭后,均为老人洗脸、刷牙、洗碗,父亲喜欢喝茶叶茶,母亲喝白开水,睡觉前父母分别热水泡脚半个小时,然后上床。

  姜秀真母亲一生患有多次重疾,每一次都是在兄妹三人齐心协力,精心照顾下得以康复。特别是前年因洗澡受凉得了肺炎,百岁老人肺炎,可是要命的!姜秀真考虑大哥80多岁了,小妹在农村正忙,一个人担负起照顾母亲的任务。日夜陪护,吃喝拉撒,服药擦身,辛苦可想而知。她也是70多岁的人了,并且在2002年患过肝炎,因熬夜伤肝,坚持十多天后,身体实在熬不住了,只能把大哥喊来一起照顾。母亲住院17天,出院后虽然不发烧了,但依然咳嗽咳痰,她又亲自煎熬中药为母亲调理一段时间才真正痊愈。就这样兄妹三人轮流照顾,数十年如一日,使年迈的父母生活极有规律,得以健康而幸福的生活。

  功成名就日 回馈社会时

  姜秀真同志从小喜欢写字,酷爱书法,练的一手好字。学生时期就为校报刻钢板,后师从多位书法大师,勤学苦练,很快就小有名气。成为中国书协会员,原安徽省书协理事,安徽省女书协名誉主席等。作品数次荣获国内外大奖。《行草书创作浅谈》等多篇书法理论文章发表于省级以上国家刊物,颇有影响。1995年春和2004年夏分别随安徽省书法家代表团和中国书协女书法家代表团出访日本,进行书法文化艺术交流。

  成名后的姜秀真同志低调做人做事,积极参加大量的社会公益活动,乐于以一己之力回馈社会。逢年过节,走上街头为老百姓写春联。走进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老体协等老年机构,为许多耄耋人挥毫泼墨。她创作的书法“仁者寿”深得大家喜爱。她常说:艺术的生命来源于群众,只有把自己融入于社会,与广大群众为伍,才能发掘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灵感。做文章是这样,写字亦是如此。一生能为人民书写是我的心愿。艺者人心都体现在姜秀真同志书法的一笔一划之中。

  姜秀真同志今年76岁了,但身体健康,精神抖擞,坚持学习,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悉心照顾母亲,研究书法艺术,她的生活学习工作热情感染着周围很多人。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