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10: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尊老敬老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中国古代就有"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24孝的故事。"老吾老及人之老"成为做人的准则。我们这里就有一个人,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着这准则。

  她是婆婆眼中体贴入微的儿媳;

  她是群众口中的“他陈姐”;

  她是解决老人们矛盾的解铃人;

  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敬老的美德,她叫陈梅,是滁州市南谯区沙河镇龙亭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

  六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家婆

  2014年,陈梅的婆婆陈忠云突发脑梗住院,住院期间陈梅衣不解带的伺候着老人家的饮食起居。出院后,婆婆的饮食起居都需要专人照顾,陈梅就接下了这个重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根据长期服侍婆婆积累下的经验,帮婆婆洗澡、翻身、进食,搀扶着踱步,直到现在婆婆身上也没有一点褥疮。

  祸不单行,2017年婆婆又查出肠癌,在江苏南京鼓楼医院做造瘘手术,手术住院期间陈梅晚间睡在病房的窗台上23天,23个日日夜夜,陈梅强装着镇定,给婆婆打气,为婆婆加油。

  婆婆出院后在家中疗养,疗养期间婆婆身体非常虚弱,陈梅更加细心地照顾婆婆,除了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每天给婆婆擦身,睡觉前给婆婆烫脚,冬天用电暖气给老人烘烤被褥这些日常的事务外,陈梅还特别关心婆婆的心理状态,没事就跟老人说笑话,带老人出门遛弯,逢年过节,她会准备一些好吃的,组织全家人与老人齐聚一堂,共度佳节,让老人在欢快的氛围中,感受温馨体味祥和。

  整整六年,除了工作,她把全部身心倾注于老人身上。虽然白天上班做饭很累,可是她依然坚持守在婆婆床边,为婆婆递水送饭,给婆婆支持鼓励。连隔壁的大妈都称赞道像陈梅这样耐心细心服侍老人的,不多见啦!

  关心照顾老年人,“他陈姐”赫赫有名

  “他陈姐,我这个月低保怎么还没到账啊?”,这是龙亭社区的陆素凤又来咨询低保资金发放事宜,陆素凤是城镇低保户家庭,现年已经95岁高龄了,耳朵听的不是很清楚,记忆力也很差,她经常和智力有些残疾的媳妇一起到社区找陈梅,一遍又一遍的诉说着她家中的困难,陈梅没有不耐烦,会耐心的告诉她低保资金到账问题,孙子住房如何解决,什么时候可以申请救济等。

图片16.png

  陈梅想社区老人讲解蜱虫防治知识

  陆素凤老人的家庭情况,陈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平常会为陆素凤老人收集一些矿泉水瓶子、报纸和纸盒之类的废旧品,有时还会带上自己做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为老人家改善伙食,每次陆素凤和她儿媳妇一出现在社区大门口,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就会朝着陈梅的工作岗位喊道:“他陈姐,有人来找啦!”

  每年社区收缴医疗保险,由于购买群众聚集的比较多,陈梅经常加班加点不休息的干,而这个时候,家住社区附近的78岁的蔡万珍老人都会端着一大茶缸的糖水荷包蛋送给陈梅喝。陈梅有低血糖,蔡万珍老人无意间知道了这个消息,每年收缴医疗保险最忙的时候蔡阿婆都会为劳累的“他陈姐”准备上,陈梅每次都说:“不用麻烦你啊蔡阿姨,我自己带着吃的呢。”可蔡阿姨毅然说道:“怕什么,你可是我们的陈姐啊!”

  作为基层工作人员,陈梅工作中遇见最多的就是留守在农村的老人们,为老人们服务,需要更多的耐心,细心,责任心。而她的耐心工作也得到了社区老人的一致肯定,得到了亲切的“他陈姐”称号。

  细心观察巧化矛盾,老人们的知心人

  陈梅是社区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有矛盾有问题解决不掉的都喜欢请她去帮忙。一次社区80岁的居民张素华带着哭腔找到陈梅,说要去法院告他那个老头子。陈梅见状,赶紧安抚老人家,细细询问才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委。张素华本人爱喝点小酒,但是她的老伴季兆高不让她喝,两人为此吵过不少次架,这会居然还动上手了。陈梅安抚张素华老人说;“老人家,您先回去,这事我来帮您解决,老夫老妻了,不至于上法院啊!”

  晚上饭点前,陈梅拎着水果来到老人家中,老两口见状都不太好意思。陈梅看着他们笑着对张素华的老伴说道;“你看你们俩一起生活都多少年了,子女都不在身边,你们俩可是要相互依靠着过一辈子的啊,怎么还动上手了呢,我知道你是为了她好,但是也得有话好好说不是”。一番劝说后张素华老伴明确表态,以后不再动手打张素华了,老太太也决定以后喝酒就喝一小杯,多了绝对不喝,让老伴时刻监督她。

  转眼,陈梅已在龙亭社区工作了10个年头,有人不理解她,认为陈梅这么年轻在基层这么苦,太不值得,但在陈梅看来,“虽然这条路走来不容易,但付出这些能换来老人的笑颜和幸福晚年,能让时间走得慢些,多么有意义”。

  图片17.png

  陈梅向社区老人讲解居民养老保险政策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