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10:4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胡惠,现任六安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一直以来,她全心全意为老年群众服务,为老年群众谋政策、谋福利,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在她的带领下,六安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的各项工作均居全省先进位次,受到了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

  强化政策创制,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

  近年来,六安市老年人口不断增加,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截至2019年底,六安市户籍总人口为591.07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06.31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7.99%,比去年同期增长1.28个百分点。针对这一现状,胡惠充分发挥市老龄委体制机制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政策创制,加大为老服务供给,老年福利政策不断涌现,老年群体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积极探索扶助困境老人机制。为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或生活突然出现重大变故,却又不符合“五保”及“低保”救助政策的老人,2015年,六安市积极探索扶助困境老人机制,在全省率先启动关爱扶助空巢病残特困老人项目。项目年预算资金20万元,通过一次性给予扶助老人扶助金的形式帮助老人渡过暂时难关。五年来,已累计救助老人800名,发放扶助金1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增加为老服务供给,充分发挥“六安12343”信息平台优势。“六安12343”信息平台,作为国家试点项目,在全省先行先试。平台自成立以来,为高龄空巢及居家老人提供电话关爱、24小时紧急呼叫救助、居家便民等服务。为更好地发挥平台为老服务作用,近年来,胡惠大力规范平台服务流程,进一步拓宽平台服务内容。一方面,借力市老龄委主任会议,积极推动市城区高龄、特困老人“一键通”手机补贴范围调整。享受手机话费补贴的老人年龄范围由85周岁以上下调至80周岁以上,进一步扩大了受益老人的覆盖面。已累计补贴话费69万元。另一方面,为倡导爱老助老的社会责任,帮助高龄、失智老人平安回家,六安市依托“六安12343”信息平台开展“黄手环 公益行”活动。活动自启动以来,已累计发放黄手环3822只,帮助27位走失老人找到家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有效缓解防控期间老人居家时间久出现的焦虑、紧张等心理问题,平台还增设了“老年人心理健康疏导”公益热线服务项目,受到了老年群体的欢迎。

  始终坚持为市城区持公交IC优待卡老人购买乘车意外保险。针对老年人容易在公交车上发生意外的问题,六安市始终坚持为市城区持公交IC优待卡老人购买乘车意外保险,其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该项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投入200余万元,有效解决老了年人乘车意外投诉这一老大难问题。

  强化基础,促进老龄事业新发展

  抓宣传,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各个时间节点,联合市老龄委成员单位,借助“六安12343”信息平台优势,形成大老龄的宣传格局,广泛宣传涉老政策。大力培育和宣传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典型。通过开展“十大福星”、“十大孝星”评选,表彰老龄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创建各级“敬老文明号”等活动,着力宣传敬老爱老助老的好人好事和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

  抓重点,推动老龄整体工作有突破。银龄安康行动连续四年获得“全省银龄安康行动先进单位”称号。率先在全省开展基层老年协会示范创建,为后续开展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打下基础。围绕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目标,充分强化政策、经费和队伍保障,以纳入清单管理为抓手,协会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2019年12月,全市村(居)共1949个,已全部成立基层老年协会,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的老年协会有894个,达标率为45.87%。协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连续两年在全省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建设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抓调研,老龄工作成果丰硕。针对新时代老龄工作难点、焦点和重点,科学选题,赴县区和乡镇开展调研。2017年至2018年,全市形成老龄调研报告63篇,获省调研成果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建立市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发布制度。已经连续三年发布全市《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报告》从人口老龄化现状、老龄事业体制机制、老龄法规政策体系、老年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业发展、老年社会优待、老年社会参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发展综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对全市年度老龄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系统、客观的总结分析,全方位展示我市人口老龄化情况和老龄事业最新发展成果。

  多年来,胡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以初心、热心、耐心和爱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情怀,在创制为老新政策、充实为老服务内容、夯实老龄工作基础上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胡惠在市委综合考核中获得个人优秀等次。在她的带领下,六安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的各项工作均居全省先进位次,受到了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

胡惠陪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老龄委主任陈家本走访慰问百岁老人.jpg

胡惠陪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老龄委主任陈家本走访慰问百岁老人

胡惠一行看望慰问我市参加省第五届老运会运动员.jpg

胡惠一行看望慰问我市参加省第五届老运会运动员

胡惠在全市基层老年协会业务知识培训班授课.jpg

胡惠在全市基层老年协会业务知识培训班授课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