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10: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2018年元月,作为六安市首家农村失能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的惠民项目——舒城县百神庙镇厚德养老护理院,在县民政局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由侯家增个人投资500多万元,占地49.2亩,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正式建成运营。年仅30岁的侯东燕作为资方代表,秉承家父一片为老服务的心愿,勇挑社会养老职责,担任护理院院长,从妥善安排失能老人衣、食、住、医、护、娱,到护理院改扩建、经营管理等,三年来默默地挥洒汗水,努力为五保老人营造安乐的“家”。三年来,护理院从100多张床位发展到260张,累计收住340位失能老人,安然送“走”125位五保老人。护理院已然成为失能五保老人的“家”,生命的最后驿站,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中国残联、省民政厅、市县各级领导,以及联合国有关官员等,曾先后来院视察调研,对这位“85”后女党员、女院长侯东燕热心公益、弘扬敬老爱老风尚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

  志存高远,年轻党员选择老年事业

  2017年,舒城县还没有脱贫,这里的农村五保老人生活清贫辛苦。作为已有养老服务管理经验的舒城县仁和老年公寓创办人侯家增之女侯东燕主动向父亲请缨,于2017年投资创办厚德养老护理院,她承诺要为农村失能五保老人撑起一片天地,给他们一个“家”。

  作为一个1987年出生的女孩,选择整天与来自乡下的老年人打交道,而且管着失能、半失能五保老人吃喝拉撒,这种工作不仅累,还有说不尽的苦,有时还要不怕“脏”。这在很多人眼中,侯东燕的就业观、创业观与年轻人格格不入,显得有些“另类”。有同学曾劝她到城市工作,然而,深受父母教育和影响的她,不为所动。她本可以在父母创办的仁和老年公寓上班,与丈夫、子女在县城安享生活,但她坚定选择“养老事业在哪儿,我就在哪儿;养老护理院建在哪儿,我就哪儿扎根!”正是这种“另类”,这种对养老事业的偏爱和执着,生动诠释了一位年轻党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畏社会分工贵贱,勇于扛起发展社会养老事业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的斗争精神。担任护理院院长后,侯东燕亲自带领一班人,用自己的勤劳和呕心付出,浇铸入住失能老人的晚年幸福生活,让入住老人都对她交口称赞。

  用心用情,视老年人如父母

  “护理院不仅仅是老年人安度余生的港湾,更是我干事创业的平台。我就要和老人们在一起共同生活。”在侯东燕的心目中,视老年人为父母、为亲人,就是最大的敬老爱老!

  养老院是个大家庭。作为目前拥有205位五保老人的“保姆”和44位员工的“家长”,她既要对外多方协调,保持上下畅通,又要对内加强服务,改进完善管理。不仅要把关入住老人的吃、穿、住、娱、医,还要操心卫生食品、消防、用电用火等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特别要安排好老人“生命最后一站”的方方面面。

  面对身患癌症的百神庙镇舒合村李家年老人,他那食难下咽的痛苦和日渐消瘦的身形,侯东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是她自己买来米粉和牛奶,一勺一勺喂伺老人,早晚查看、温暖关怀,直到老人临终。老人在去世前的那一时刻,眼神中还包含着无限的感激。

  寒冬时节入住的柏林乡王国田老人,衣衫单薄、满面灰尘,旧伤初愈、新伤又添。是她亲自为老人清洗身体、置备新衣、擦药止痛,现如今老人脸色红润、精神矍铄,经常闲来无事找她聊聊家常。

  有一次,聋哑沉默的河棚镇程昌宏老人,突发肚子痛又患背疾,茫然无措、伤心痛哭,是她亲自开车带着老人深夜赶到县医院就诊住院、温言宽慰。老人出院后,他的亲属从外地归来探望时感谢之辞恳切、不尽。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她经常说,这里入住的五保老人都是经历了大半辈子的苦难的,不是身有残疾或者疾病缠身,现在党的好政策让他们享受到改革的红利,给他们创造了安享晚年的平台,也给我们提供了干事创业的机会,他们像我的祖辈、父辈一样,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照顾好他们呢!

  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她始终坚守在护理院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安抚老人恐慌情绪,护卫老人生命安全。她开启7×24小时工作模式,白天,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培训计划、做好精神抚慰和日常管理工作,夜晚,她组织巡查,走遍院内每个入住房间,叮嘱所有老人特殊时期要注意自我防护。她带头执行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宣传解释疫情注意事项,传授正确的防疫知识。当她得知百神庙镇敬老院中六十多位老人,体温监测工作难以开展时,便每日驱车二十公里协助敬老院开展工作,为每一位老人检查、记录体温变化情况,从未间断。她不吝将自己的爱心献给每个有需要的老人!

  累并快乐着,只为夕阳事业别样红

  养老护理院不同于敬老院,更不同于企业,没有现成的管理模式可借鉴,实践中需要更加人性化的工作理念和差异化的管理标准。为此,侯东燕将护理院的服务目标定为:一切围绕入住的老年人所想、所思、所需,让老人们处处体验到“家”的温暖。

  累,并快乐着。她将护理院分为住、吃、医、娱、临终关怀几大块,在健康评估、卫生管理、安保巡查、人员管培上下足功夫,摸索出具有区域代表性的厚德养老管理经验。

  关注失能老人健康状态,是护理院的头等大事。为此,她建成了宽敞明亮的医务室,购置了必需的各种医疗器械和药品架,聘请2名医护人员24小时随叫随到,并与县人民医院对接,开辟医疗绿色通道,确保突发重病老人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做到“小病不出院、大病有保障”。她要求院内医生定期给每个老人量血压、查血糖等,建立健康档案。每当老人重病,她都放下一切、亲力亲为,送老人到县医院就医,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深夜清晨,从不耽搁。仅此一项,一年中为老人送医就达50多次。

  全院安全、全员卫生,是做好护理院服务的又一项重要内容。她从吃、穿、住、个人卫生方面着手,把关食材采购、清洗、制作流程,带头与护理员一起为老人清理房间,洗清衣被,定期帮老年人理发、剪指甲、更换生活用品,引导老人养成生活良好习惯。“失能五保老人的个人卫生是个大问题,由于以往的生活习惯和个人观念等因素,他们大多不注意自己个人卫生,常常是衣着脏破、气味冲鼻。入院时,首先就要给他们洗澡,换新衣、新被,帮助他们清洁身体,修理指甲、头发,再向他们宣传卫生观念,让他们慢慢养成卫生习惯”。身为院长的她,从不嫌老人脏,亲自动手,身传言教,为护工做示范,要求护理员视入住老人如长辈、如父母,把他们当家人。

  为了消除入住老人寂寞,丰富老人精神生活,让晚霞更灿烂,她在院内为老人建造了阅览室和怀旧室,修建了文化广场及残疾人之家,为他们播放露天电影,邀请戏曲文艺团体经常来院演出。她还为老人组织集中庆生活动,让老人们坐在高台上,头戴寿星帽,共唱生日歌,为他们分发生日蛋糕,让温暖的阳光洒在生日的舞台,幸福的笑意荡漾在老年人脸上。此时此刻,她和老人组成了一个和谐的“大家”。

  青春与老人作伴,汗水与荣誉相融。侯东燕的敬老爱老善行,得到了上级民政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她先后被评为“舒城好人”、“六安好人”、“皖西最美民政人”、“舒城县三八红旗手”、“百神庙镇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第六届六安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只要失能五保老人生活好,我付出再多也心甘情愿!”这就是一个平凡而朴实的“85后”姑娘对敬老爱老事业的真实写照和高尚追求。

侯东燕用心护理赢得老人亲属肯定,赠送锦旗.jpg

侯东燕用心护理赢得老人亲属肯定,赠送锦旗

侯东燕与家人,良好的家庭氛围让敬老爱老助老得到传承.jpg

侯东燕与家人,良好的家庭氛围让敬老爱老助老得到传承

集中为老人过生日,让五保老人感受到晚年幸福.jpg

集中为老人过生日,让五保老人感受到晚年幸福

疫情期间,每天为老人测量体温.jpg

疫情期间,每天为老人测量体温

与五保老人共同切蛋糕.jpg

与五保老人共同切蛋糕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