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10: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自《孟子·梁惠王上》,这句话用在张守银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她不仅在家孝敬父母,结婚后在丈夫家,更是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公婆及婆奶奶。1996年,她的婆婆(养婆母)不慎摔倒以致躺在床上无法行动。当时她负责的企业刚刚起步,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但她毅然决然回去照护婆婆,每天一早一晚给婆婆擦洗、喂饭。老人感慨地对他家亲戚说:“我家这个媳妇好,比亲丫头还亲,帮我搞屎搞尿,哪个能做得到哟!”

  张守银同志

  2005年她的母亲得了脑梗不能行走,她把母亲接到身边,买来轮椅,上班时把老人带在身边,清闲时把母亲推到她自己办的超市里走走看看。她每年都抽出时间带患脑梗的母亲去旅游,她还想方设法找来偏方,煎熬中药给老人服用,一直服侍到2008年老人去世。

  张守银在经营企业中,她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她在做慈善活动中,发现城乡空巢、高龄、病弱老人很多。中青年白天都要工作,还经常出差,老人独居在家,特别需要有人陪伴、照护,体弱多病的老人更需要生活上的精心照料。她想到,我何不办一所专给老人居住休养的老年公寓,为这些老人家庭解决困难,这也是对政府、社会支持我办企业的回报。她把这个想法告诉她的丈夫,两口子一商量,立马调研养老行业,筹措资金,建起了一所几百张床位的老年公寓——霍山徽衡老年公寓,接纳了独居、高龄、病弱、痴呆、失能老人300多人,这一举措让很多老人的子女都能安心地在外工作。

  在老年公寓经营中,她经常深入一线,了解员工的工作状态和老人们的真实想法。2017年,失能老人方本良从县医院治疗出院后,其子女要求到徽衡老年公寓住养康复。方本良老人当时鼻子插着鼻饲管,下面插着导尿管,身上还有大块褥疮,身体完全失去知觉,这样危重的老人公寓是头一次碰到。望着家人期待的目光,张守银决定接收下来,她立即组织护理部、医护、护理员杨青伦、项丹丹、汪光美等进行会商,研究出一套勤翻身、多喂食、勤导尿、辅助起卧的护理方案,她还亲自到老人的房间为老人打胃管。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老人身体恢复得很好。通过这个事例,她认识到,失能护理将是一个常态,因此她带领管理团队建立了一整套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在防止褥疮、鼻饲给食、改道及高糖、低糖的老人餐饮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工作中她发现很多农村五保户、贫困户中有相当比例的老人失能失智,比如敬老院中有20%的养护对象就是失能失智的,他们的生活境况堪忧。张守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积极向县政府民政主管部门反映,呼吁提高失能失智人员待遇,给予他们集中供养。在她的努力下,县里对农村五保、特困、社会三无人员中的失能失智人员实行了集中供养,她还自掏腰包为这些失能失智集中供养人员购买了100多套秋冬衣物、棉帽和鞋袜。

  漫水河镇的余希安患有脑梗、李启昌肢体残疾并患有脑梗,这两个老人只各自抱养一个女儿,女儿出嫁后家中无人照护,老人在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饥一餐、饱一餐,生活十分艰难。张守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积极帮助他俩向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申请享受特困脱贫保障政策,经多方努力,这二位老人已纳入县贫困失能集中供养序列。

  家住霍山县落儿岭镇的高龄老人余昌荣因腿部摔伤躺在床上,儿子把他送到公寓后,忙于在外地打工,老人看不到子女,认为被子女丢弃了,几次都想极端自杀。张守银听说后,亲自到老人房间为老人做思想工作,联系他在上海的子女,让老人与子女视频通话。经过她和护理人员的安抚,老人平复下来,不久老人的腿慢慢好起来了,也能下地走动了。老人后来对护理员说:“多亏你跟你们老总来做我的工作,我这不好的很么,真的谢谢你们。”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霍山徽衡老年公寓被六安市民政局评为“中国社会组织等级评估”4A级单位。

  提到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往今来第一事就是子尽孝道。这些年,张守银尽了好女儿、好媳妇的孝道,特别是在她的丈夫因病去逝后,她承担着公婆两家的生活重担。她把90多岁患有脑梗的父亲接在身边,每月还要抽空到远在六安的婆婆家(亲婆母)探望。她坚守自己责任和义务,坚定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在一天天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把为人子、为人妻的美德传承下去。她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张守银与胡传敏老人在一起.jpg

  张守银与胡传敏老人在一起

张守银与几位老人在一起.jpg

  张守银与几位老人在一起

张守银与刘选玉老人在一起.jpg

  张守银与刘选玉老人在一起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