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10: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道龙是安庆市大地出租车公司皖HT0724出租车驾驶员,安庆道龙车队队长。他于1999年9月进入出租车行业,至今已21年,在这期间,他曾获得“大观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安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安庆市十佳群众满意服务明星”“安庆好人”“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十大感动人物”等多项荣誉。

2018年,安庆市企业家爱心协会聘任吴道龙为协会顾问.jpg

2018年,安庆市企业家爱心协会聘任吴道龙为协会顾问

  荣誉的获得来自个人的品德修养、优秀的工作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所领导的道龙车队经常前往敬老院捐款捐物。杨桥镇敬老院,长风乡敬老院,怀宁县洪铺镇敬老院,都留下了他和他的团队成员的身影。

  他热心助人,在小区里,看见老人行动不便或者需买什么东西,他都热心地伸出双手。有时看见老人上楼梯时不便,他也热心地上前搭一把手。有时还跟他们唠唠家常。小区里的老人哪个有个头疼脑热,需要在外就医的,他都主动免费把他们送到医院。逢年过节有的老人子女没有回家,他会主动问长问短,关心老人的生活情况,践行着一名优秀党员的初心与关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吴道龙将这些都深深地铭记在心中,并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努力地践行着。

  家庭生活中,吴道龙不仅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更是一个好女婿。他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他的岳父多年前得了肠癌,生病卧床期间,他除了工作就是在病床前服侍岳父,就诊、送饭、生活护理,癌症晚期的岳父喜怒无常,经常对他无故发脾气,吴道龙总是耐心地哄着,虽说不是自己亲身父亲,可吴道龙待他比自己的亲父亲还亲,忙前忙后不说一句怨言,有苦有累自己忍着,因为他要挑起家中的重担,他不能倒下去。后期岳父病情加重已无法大小便自理,吴道龙尽心护理。当时天气炎热,汗液排出得快,每隔一两个小时吴道龙就给岳父翻身擦身按摩,有时大便弄在身上,吴道龙也二话不说,总是第一时间冲向洗浴室打来热水,先处理好岳父身上的脏污,再用温水反反复复地擦洗身子,抹上爽身粉。就这样细心的照料,吴道龙没让卧床的岳父生过一粒褥疮。在岳父去世以后,他主动要求把岳母接到家中照顾,因为他怕岳父的一时离去,一直依赖岳父的岳母生活上不习惯,刚好家中的小孙子在家,接过来大家一起住热闹的同时也能抚平岳母的情绪。如今他的孝心已然是传遍街头巷尾的佳话。

  吴道龙不仅对家中的老人这样孝顺,在外面也能经常看见他爱老助老的身影。小区里,看见老人行动不便或者拎着重物,他会热心地伸出双手;看见老人上楼梯时不便,他会热心地上前搭把手;小区的老人们哪个有个头疼脑热,需要在外就医的,他都主动免费把他们送到医院;逢年过节有的老人子女没有回家,他都上门主动问长问短,问老人的生活情况,跟他们唠唠家常,为老人排解忧虑,分担愁苦,与老人默契沟通尽量让他们不感到孤单。

2020年5月,向长风乡敬老院捐赠物资.jpg

2020年5月,向长风乡敬老院捐赠物资

  在他组建的道龙车队出租车营运工作中,他身为队长,平时积极宣传老龄政策,大力弘扬尊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他率先垂范,碰见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乘车,他会热心地帮老年人安顿好随身携带的行李,并搀扶好老年人上下车,许多行动不灵活的老年人所需要到达的地点不方便停车,或者楼层较高,他就主动下车把老年人背上楼,安顿好。开出租车很辛苦,起早摸黑,收入也不是很高,但即使这样他依然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为老人改善生活,添置衣物。今年疫情期间,限制出入,他了解到小区内有几位独居在家的老年人不方便出门,他就不定期购买好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给老人送上门,还教会老年人基本的防疫措施,消除他们对疫情的恐慌心理。

  每年的节假日,他都会带领队员们去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自己的心意。今年端午前后,吴道龙带领车队先后赶往杨桥镇敬老院、怀宁县洪镇敬老院、长风乡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慰问品,并帮助老人们洗衣服、剪指甲,还帮他们推着轮椅在院内散步,亲切地与老人们谈心聊天,排解老年人的孤独,使老人们感到了亲人般的温暖。老年人看见他就笑逐颜开。2015年8月一天傍晚,独居在家的小区老人徐某散步时候突然昏倒,吴道龙当时正在吃饭,听见小区居民呼叫,二话没说,放下饭碗,立即开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找到医生急诊检查住院,医生说老人是心脏病突发,幸好及时送到医院,不然会有危险,其子女事后赶到医院,对其万分感谢。

  平凡之中见伟大。敬老爱老,其实就是在老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一只温暖的手;在老人需要倾诉的时候,静静地在身边听他们唠叨;在老人需要关心的时候,为人子女的一句亲切问候,一次端茶递水、一点力所能及的行动。

  吴道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个中华传统美德的深刻涵义,吴道龙用他最为善良质朴的行动,为我们展现出中华儿女最崇高的美德,也用实践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