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11: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江自来现任安徽安庆潜山市官庄镇平峰村村委会主任。工作十年来,他一直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以自己的一-举一动影响和带动着周边的人。

  江自来199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青年时代就因照顾瘫痪祖父母及失明大伯而被邻里称道,后来因父母身体不好,为便于照料回乡居家创业。2011年到村工作,历任村文书、副主任、副书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不仅在工作中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在生活中更是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工作记挂心头,时时刻刻以身作则,发挥孝老爱亲的榜样和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创办文艺协会,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教育和引导广大村民增强尊老敬老意识。十年来,江自来已然成为平峰村老人们身边的“亲儿子”,成为大家生活中可信赖、可托付的贴心人。

查看老人受灾情况.jpg

查看老人受灾情况

  二十多年前,江自来祖父母相继中风瘫痪在床,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差,交通闭塞,江自来每次需要步行十余公里给祖父母买药,又给祖父母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洗换、按摩聊……这样一照顾就是十多年,直到两位老人相继去世。大伯先天失明,生活无法自理,一直带在身边共同生活,让大伯乐享天伦,安度晚年,直至去世,从未因磕磕碰碰而受过半点伤害。

  后来为了便于照顾年迈的父母,江自来夫妇辞去了外地稳定的工作,回乡居家创业。从他回到家乡的那一天开始,他的生活就和村里的很多老人有了联系。江自来周边邻居有一位关姓五保老人,她和两个智障儿子一起生活,由于家离得近,江自来经常关心她家的生活,几乎承担了购买日常生活用品、银行领取五保金、换灯泡、修水龙头一应生活琐事。有一年老人摔伤,两个儿子不知道怎么办,于是江自来自掏腰包包车将其送到县医院治疗。老人去世后,对她两个年近60的残疾儿子一直照顾至今,经常自费为他们添置衣物家具等。

  江自来的这种敬老爱老助老的行为,邻居及当地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照顾老人的事迹成了大家茶余饭后教导子女的榜样,于是村民和代表积极推荐江自来到村工作,成为大家的带头人。高票当选村委委员以及后来当选村委会主任以后,他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要实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目标,仅仅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实现的。他经常对村两委成员说:“每个人都会变老,每个家庭都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关心照顾好老年人的生活,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作为晚辈应尽的义务,更是我们作为村干部的责任。”

走访独居老人.jpg

走访独居老人

  2015年汛期,新义组村民刘友来86岁的母亲一个人住在离道路2公里的大山上。老人有着严重的腰间盘突出,行动不便,只能由村干部轮流背她下山。就这样江自来带领2名村干部花了将近3个小时才将老人转移到山下安全住房。每到汛期或者寒冬季节,这独居老人往往是江自来最关心的。每到汛期他就带头挨家挨户走访孤寡来人以及子女外出的独居老人,查看他们的住房及生活情况。当发现有生活困难的老人时,及时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为防止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返贫,江自来率先在平峰村提出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体活动,并主动签订承诺书结对帮扶多户困难独居老人。其中一户有精神障碍的独居老人余一梅,从她的生活起居开始悉心照料,在他的敬老爱老行为的感化下,因出嫁和入赘的子女主动回家轮流照料老人,他们说:“江主任作为一个外人,能如此照顾我的老母亲,让我们这些做子女的感到十分愧疚,没有理由再不为老人尽孝……”。

  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了,家里留守的大多是老人。江自来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于是倡导组织创建了平峰村文艺协会,编排传统黄梅戏曲目,定期在村农民大舞台演出,自己还参与多场黄梅戏的演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老人们带来欢乐。同时他还结合中秋、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每年都筹划举办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开展内容丰富的孝道文化践行活动,倡导“人人践行孝文化”的理念,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文化,形成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接下来,江自来准备谋划农村老年人医养结合的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打牢坚实基础。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