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11: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琴,女,197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宁国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助理。2008年2月,李琴进入市福利院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养老服务工作者,李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落实到基层为老服务的实际中,将“六个老有”的老龄工作目标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在13年的为老服务道路上,她用智慧、坚守、汗水谱写了一篇篇动人的敬老、爱老、助老乐章。

  在院里,她是孤寡老人和休养人员的好女儿

  29岁那年,李琴进入社会福利服务行业。护理员、护理班长、部门职员、部门主任、院长助理,基层为老服务的每一步,李琴都认认真真的学、踏踏实实的干。从茫然无措到业务熟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古语始终铭记在李琴心中,她将院里的三百多位老人奉若父母,也用自己的真情和行动,成为了老人们众口夸赞的好女儿。

  2010年任特护班护理班长期间,李琴所在的班组里,大部分都是因病瘫痪卧床不起、严重痴呆神志不清的老人,给她们喂水喂饭、穿衣洗澡、帮助大小便是每天必须重复无数次的事儿。工作时,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细致观察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性格特点、患病原因、病史及个人爱好等情况,关注着每位老人的情绪变化,并认真做好工作记录。时间一长,每一位老人的情况她都烂熟于心。老人不舒服,她及时通知医生;老人病了,她喂水喂药、悉心呵护;老人不高兴闹情绪,她像女儿一样逗老人开心,陪老人聊天,带老人到户外散步。李琴将自己的一片真情和热忱融入日复一日的琐碎中,在“吃喝拉撒睡”的日常里播撒爱与温暖。

image.png

  李琴为特护老人喂营养餐

  98岁的陈老太因双目失明而致脾气古怪,有时会用不锈钢的拐杖打护理员。得知老人年轻时命运坎坷,李琴主动陪老人聊天。说到伤心处,李琴和老人一起落泪;说到开心事,李琴就和陈老太一起高兴。老人过生日了,李琴就和姐妹们一起买来生日蛋糕为老人庆生,在唱生日歌时,老人摸着李琴的脸说:“这是我最开心的一天!”那年冬天里,陈老太在李琴的怀里含笑离开了人世,临终前,陈老太叫了一遍又一遍“闺女哎——”“闺女哎——”,李琴知道那是老人对她的最高褒奖。当陈老太的子女们赶到时,看到李琴在为老人穿寿衣,都感动地哭了。

  2019年入住在向阳苑特护班的付奶奶,因肠粘连手术需每周更换造瘘口袋子。作为业务院长助理,每次医生来院更换时,李琴就主动到班组里去观察、学习、询问。面对这种高护理难度的服务对象,她总想多学一些,护理的更到位一些。老人术后排便困难,李琴带头,忍住恶心,闻着臭气,每天通过人工挤压,一点一点的帮助老人把大便从袋子里挤出来,再用棉签、湿巾仔细的清理造瘘口袋入口,防止老人的伤口被污物感染。她的率先示范打动了班组里的班员们,大家纷纷主动的去承担这个活,尽量减轻老人的痛苦。每一次付奶奶都会不好意思地说:“好闺女,真是难为你们了”,李琴就一边劳动、一边宽慰奶奶“没事的,付奶奶,只要您舒坦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在家里,她是公公和婆婆的好儿媳

  2017年以来,李琴的公公和婆婆相继被诊断为肠癌、胰腺癌。悲痛的消息传来,李琴隐住心中悲痛,一边尽量宽慰鼓励丈夫,一边尽力用自己多年的护理知识和经验悉心照顾公婆。婆婆被病痛折磨,脾气暴躁、不思饮食、逐渐消瘦。只要婆婆随口提到什么食物好吃,李琴就第一时间去采买,变着法儿的做出花样哄着婆婆吃,哪怕婆婆只肯吃一口。婆婆弥留之际对她说:“琴子,谢谢你,老太婆我这两年把你折腾得不轻啊。”李琴泪流满面:“妈,对不住,琴子不孝,没能照顾好您……”李琴的言传身教让她的女儿小宇深受感动,她说:“妈,您就是我的榜样!是我最尊敬的人!我要向您学习,孝老爱亲,助人为乐!”

  在行业里,她是标准化团队中的探索者

  2011年至今,宁国市社会福利院开启了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探索之路,形成了以服务提供标准、服务保障标准体系为核心,涵盖城镇特困人员供养、社会有偿代养、特殊儿童“养治教康安”、医疗康复、文化娱乐和养老服务技能培训于一体的标准体系,总计131项标准。目前已发布安徽省社会福利服务地方标准27项,2项地标立项为民政行业标准。作为院里标准化部的部长、标准化工程师,李琴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等业务和标准化相关内容熟知于心,始终用标准、规范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班组业务管理水平。同时无私奉献自己的能量,多年来,李琴无偿的向同行业提供标准化相关培训达十余场、百余人次,在社会福利服务标准“活化、运用”的推进过程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image.png

  李琴向服务对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她如一株朴素的蒲公英,在基层的社会福利服务岗位上,默默地、执着地播撒着爱和温暖的种子。这份爱和温暖给予老人们无限的宽慰和安心,让他们的晚年更加幸福。李琴的工作广受好评,她相继被授予2009年民政先进个人、2010年民政先进个人、2011年宁国市首届敬业奉献好人、2012年福利院先进个人、2014年福利院先进个人、2015年宣城好人、2018年-2019年宁国市城镇妇女巾帼建设标兵、2019年福利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