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11: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养老护理员是一份专业性很强、且必须充满爱心的职业,是一份体现热情和亲情、又是一份又苦又累的工作。由于种种原因,社会对养老护理职业的认知不够,养老护理员受到社会的重视和认知程度都不够。但她从来不介意世俗的眼光,用一颗真诚的心,默默的守护和陪伴在老人的左右。正是有肖冬兰这样一批养老护理员,每天给老人端茶喂水、擦拭身体、洗衣服、扫屋子,从吃喝拉撒日常起居到聊天、做游戏,不嫌脏,不叫苦,不喊累,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个优良的传统美德作为自己的人生事业加以实践,以天使般的信念坚守在养老护理服务一线,用她勤奋的双手,托起老人们的希望;用她坚强的脊梁,稳健老人们的步履。2018年被评为省级“最美护理员”。

  肖冬兰,家住池州市青阳县酉华镇乐元村青石组。2010年6月由镇政府聘用至养老服务中心从事护理工作,那年她38岁。参加工作后,她坚持以人为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为寄住老人服务。

肖冬兰为老人整理床铺.JPG

肖冬兰为老人整理床铺

  2011年肖冬兰丈夫右手臂长肿瘤,时常流血,因忙于工作,也没注重丈夫的病情。后来病情越来越重,流血不止。为了护理老人,她也没顾得上陪丈夫去医院进行检查,只有丈夫一人辗转各医院检查,后在上海八院确诊为滑膜肉瘤,急需手术。因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右手臂被高位截肢,在手术陪护期间,肖冬兰仍然一心挂念着中心寄住老人的生活起居,术后没几天,她顶着亲属的压力,临时请了一位护理工,一转身马上赶回来投入到工作中去。好在这期间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和理解,给了她极大地安慰和鼓励。

  2017年丈夫因病情加重抢救无效死亡,留下了家里70多岁的婆婆和两个正在学校读书的孩子,全是肖冬兰一人照顾。她起早贪黑,默默承担着繁重的家务。度过漫漫长夜,她强忍着背后的辛酸每天清晨把家务活做好后6点多就到单位上班。

  工作中她从不嫌苦、脏、累。十年如一日地为老人们洗脏衣服、被子,为老人整理房间和衣物,为老人端茶递水、伺候大小便,还有的老人病了需要住院,她亲自护送搀扶老人去医院、跑上忙下办理手续。她的精心护理让老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养老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有一位78岁的老奶奶洪有子,经常在身上大小便,不洗澡,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次她总是强忍着刺鼻的气味,与另外两名护理人员把老奶奶的脏衣服脱掉为其洗澡、换衣。老人们看了都说:“这样的护理人员比自己的亲闺女还亲。”还有的老人,因年纪大,经常便秘,大小便不通,肖冬兰知道后亲手为其挤开塞露。院民感动地常说:“你真是我的好女儿。”老人们每次生病或是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肖冬兰,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去把兰子叫来。”

  她对老人们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针对不同的老人,她注重采取不同的沟通和护理方式,处处为老人着想,从老人的实际出发,赢得了老人及其亲属的赞美。老人们见到她总是乐呵呵的,都夸她真是个好闺女。肖冬兰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瘦弱身躯扛起院里老人的生活起居,用自己的细致耐心赢得老人们的信任依赖,她常说:“尊老敬老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义务与责任。”

肖冬兰为失能老人浣洗衣服.JPG

肖冬兰为失能老人浣洗衣服

  有人问她:“你这么年轻就来与老人打交道,烦不烦?不后悔吗?”她回答说:“我没后悔,因为我的工作不仅是承担老年人的照顾和护理,更是肩负着国家、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怀,为完成重托和使命,我会一直干下去。”2017年底肖冬兰被省里评为“最美护理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女人的坚强和温暖还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没有愧对“半边天”的口号,更是对无名巾帼者的诠释。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