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15:4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今年57岁的苏国华,自2003年起担任成德村党总支书记。虽年轻时遭遇不幸导致身体残疾,但他却始终笑脸相对,积极乐观面对不幸,艰苦创业发家致富后积极回报社会。在全村发展紧要关头,他临危受命毅然放下个人事业,结合村情实施了“水上运输”等富民工程。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走上富裕道路的同时,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用情、用心、用爱书写新时代敬老爱老助老新篇章,被村民们誉为“孝心书记”。先后荣获铜陵市农民创业带头人和“铜陵好人”等荣誉称号。

  感恩父母,向上向善尽孝道

  在成德村,苏国华是出了名的大孝子。苏国华深深懂得,“大爱无疆,父母恩重如山”。特别是在他遭受一次厄运的打击后,是父母大爱的力量支撑了他。本来从小就孝顺的孩子,这次更加醒悟了母爱的伟大。于是,数十年如一日,除了工作不能回家,一有空,他总是抽时间陪伴在母亲身边,嘘寒问暖、烧茶递水,忙个不停,母亲视力模糊并患中风,苏国华是村里的当家人,不能每天陪在母亲身边照料,他花钱聘请了一位护工日夜24小时陪护,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过得十分幸福。

  苏国华不仅对待自己父母恩爱如山,对待岳母也是如此。苏国华的岳母养有6个子女,都早已成家立业,各自生活。岳母一人在家生话,无人照料。苏国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有一次他同妻子商量,把岳母接到自己家居住,一来条件好些,二来好在每天有人照应,老人如有什么伤风感冒的话,也好照应。妻子听后,十分感动。苏国华在家给岳母挪出了一个房间,不仅对房间进行了粉刷,而且配备了空调、电视、电风扇。不仅如此,苏国华每天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问岳母身体可有哪不舒服,然后就自己下厨房,烧一些岳母喜欢吃的饭菜。岳母有什么头疼脑热的,他立即带她去医院治疗。几十年如一日,苏国华照顾老岳母的感人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苏国华的老岳母逢人边说“谁说女婿半个儿,我女婿就比儿子亲”。

  弘扬美德,真诚博爱助老人

  近年来,苏国华针对农村出现“养老难”这一现状,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以建设“健康养老、厚善成德”为发展目标,积极传承弘扬孝道文化,从解决老人“吃饭难”入手,大力开展党群志愿服务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以敬老“小食堂”破解民生“大问题”,把弘扬孝道文化融入新时代乡村治理之中,积极探索传承孝亲敬老美德的乡村治理路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成德村党总支成立了敬老爱老助老活动领导小组,他亲自任组长,制定了《成德村扎实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为老服务活动,通过日常与老年人的亲密接触,了解老年人的思想动态,顺应老年人的建议和要求,进一步推动为老服务活动的落实。此外,村敬老爱老助老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服务项目进行部署、检查,以保证为老服务项目顺利进行,健康发展。

  为让老年人吃上定心丸,苏国华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推行家庭赡养协议书的签订,以此强化家庭养老主体责任。按照5年一个周期,组织赡养关系人签订赡养协议,2019年赡养协议签订覆盖率达100%。对留守老人子女因外出不能履行赡养义务的,督查其委托亲戚或邻居代为照顾,并签订委托照护责任确认书。同时建立留守老年人登记联系制度和农村特困老年人探视走访制度,社区包片干部不定期上门看望,全村连续多年未发生赡养纠纷。此外,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保障水平,2011年,在他的倡导下,成德村出台了《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办法》,由村自筹资金每年向80岁以上老人发放600元生活补贴,向9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1200元生活补贴。针对特别困难老人,成德村还制定了《困难老人救助办法》等。

  2017年,苏国华积极争取上级民政部门的支持,投入资金40万元创办了成德村日间照料中心,建成敬老食堂,实行集中就餐、节日加餐、按需送餐,使老人就餐无忧。仅2019年,集中就餐人数就达5000人次。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敬老食堂为老人们加餐,开办“团圆宴”,老人们在一起吃美食、话过去、忆乡愁,其乐融融。对于重度残疾、失能半失能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行送餐上门。针对90岁高龄老人一律免费送餐,去年该村送餐达3000人次。

  苏国华还十分注重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着力搭建情感疏导平台,在日间照料中心设置了情感慰藉室,添置电脑等情感联系设施。在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不仅可以和子女进行视频连线,享受天伦之乐,社区每天还安排一名干部与老人陪聊,开展情感对话,以化解留守老人的孤独感。此外,社区还兴建了乡村大舞台、观影室、阅览室、活动室,老人们既可以随意观看喜爱的戏曲、老电影,也能时常看到具有本地浓郁特色的乡土节目表演。在每年的重阳节期间,他主动与本村成功企业家对接,向高龄老人送欢乐、送福利。

  多年来,苏国华对待身边的老年人关怀备至。村里有一位老人叫姚双顶,今年70岁,一直单身生活。原先老人在外靠拾破烂为生,2014年老人因病无法在外生活回到村里。但家里一无所有,他找到村支书记苏国华,苏国华了解情况后积极争取2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帮助老人盖起了两间房屋,为老人添置了一些生活用品。然后,他又为老人申请了低保。每到逢年过节,他还给老人送去一些慰问品,现在姚双顶老人晚年生活得比较幸福。他逢人便说:“党的政策好,苏书记对我们老人关怀得好”。

  在新时代的征途上,苏国华将始终坚持从老年人最迫切的需求、最关心的问题、最喜爱的活动入手,探索创立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上门服务“三位一体”农村养老新模式,不断促进全村村民从传统的“吃穿型”养老,向现代“健康型”养老的转变,从而带动了新时代“传育立行”文明新风的形成,逐步形成具有成德村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敬老爱老助老新气象。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