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01-29 15:15:48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陈燕飞 周峰 詹俊   编辑:李晓露

94c69125b95a217cb00e0d.jpg


94c69125b95a217cb00e08.jpg


94c69125b95a217cb00e09.jpg


    2021年春运开启。今年春运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首个春运,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运。春运第一天,记者来到铜陵站,相比往年的春运首日,今年的春运首日客流冷清许多,防疫成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客流:建站以来最“冷”春运首日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铜陵站。自铜陵站建站以来,铜陵站副站长卢水第一次感觉到今年春运首日竟是如此冷清,广场上旅客三三两两,售票大厅几乎见不到旅客身影,进站口全然没有排队进站的场景,候车室的旅客更是稀稀拉拉。这是自1980年“春运”一词诞生的41年来,铁路春运首日首次遇到客流如此稀少现象。

  卢水告诉记者,过去车站的日均客流约在5000人次左右,受疫情影响,从1月20日开始,车站客流就开始下降。根据预测,车站春运首日的客流约2000人次。根据往年春运经验,铜陵站节前客流平稳,以到达流为主,但2000多人次的客流实属罕见,“这是铜陵站建站以来,客流最低的一个春运首日了。”

  卢水表示,现在车站每天的客流还可以通过车票预售情况,大致有个估算,但拉长到春运40天,总客流很难预计,“因为疫情会有发展、变化,旅客出行计划也在变化。总的来看,在‘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今年春运客流肯定会下降。”

  目前由于客流量远低于预期情况,综合防疫因素与运输成本,卢水表示,从1月28日到2月5日,车站每天停运约30趟列车,此后还将根据客流情况作出调整。

  防疫:健康春运成关键词

  今年春运或许是春运史上最特殊的一次——今年是在倡议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前提下的一次特殊的“人口迁徙”之旅。受疫情影响,“健康春运”是这次大考的关键词。

  卢水介绍,今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虽然客流量减少,但是服务防疫不松懈。铁路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灵活安排运力,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确保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车站落实进出站的测温、佩戴口罩乘车等规范,同时加强卫生保洁和车站日常的消毒,还做好内部防控,工作人员军佩戴口罩上岗,上下班进行体温监测。”

  变化:错过火车可网上改签当日其他列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运乘坐火车出行有几点新变化,包括暂停站内便捷中转换乘和车票预售期和改签等。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铜陵站和铜陵北站站内便捷换乘通道暂时关闭。卢水介绍,需要中转换乘的旅客,需配合先行出站进行红外测温,然后按照站内导向标识,前往出发层的进站口进站乘车。进站乘车需要扫码亮码测温进站,黄码、红码不能乘车,车站提醒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值得注意的是,自28日起,旅客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 24 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 12306 网站(含手机 APP 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但需要提醒的是,改签只能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铺)位,不变更发站和到站(同城车站除外)。如果旅客使用现金购票,或已换取纸质车票(报销凭证),仍需到铁路售票窗口办理。学生票、儿童票、残疾军人票等优惠票种均可以在线办理车票改签业务。

  此外,卢水提醒,目前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1月29日开始销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车站窗口和网络售票预售期一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