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3-01 09:2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这为中国机械制造行业下一步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安徽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也对安徽省未来5年乃至未来发展提出了“十个新的更大”目标,重点指出“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左右”,机械工业作为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更有必要积极地贯彻落实。

  “十三五”期间我省机械工业稳扎稳打,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三五”以来,安徽机械工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中央及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关部署,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提质,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技术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技术引进和改造,全省机械工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大部分企业实施了新一轮的技术改造,建立了高水平的智能生产线,实现了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尤其是重点企业大规模推广工业机器人,提高了作业效率,更提高了产品稳定性和质量可靠性。在外引内联方面,安徽省机械行业许多企业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快迈向中高端,开展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强强联合,实现了资源互补。

  二是整体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依托国家级和省级技术中心,组建工业设计中心,打造出一大批创新示范企业。“十二五”以前,全行业只有1-2个企业产值或销售收入过百亿元,到“十三五”末,过百亿元的企业已达8个,过50亿元、10亿元的更多。

  三是管理软实力进一步彰显。积极引进并全面推行质量管理、精益生产、卓越绩效等模式,一大批企业被评为机械工业管理先进单位,创建一批绿色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还有一批企业成功走向了上市。在2018、2019年省经信厅(委)评选的安徽制造业50强中,机械企业也占据绝大部分。

  四是产业队伍才华进一步绽放始终不放松对人才引进和培育,在企业家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全国机械工业经营管理大师。在2018、2019年省经信委(厅)评选的安徽省制造业50名优秀企业家中,机械行业占据了30名;一大批人才茁壮成长,先后获得中、高级技术职称,成为企业技术管理骨干;许多企业弘扬工匠精神,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一大批技术能手、行业标兵脱颖而出,明星荟萃。在2020年11月24日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安徽受表彰的有84名,其中机械行业11名。

  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全面打造安徽机械工业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总书记的讲话为安徽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基于安徽在“十三五”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的基础上,锚定未来“十四五”乃至“十五五”中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前景,对此我们应该踌躇满志,信心满怀,“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一是举世无双的产业基础优势。纵观全球主要经济体、区(东南亚、印度、南美、欧美日等),与之相比,中国制造业都有优势,这种优势在未来5-10年仍然比较显著。因为中国有完备齐全的行业产业基础,全工业门类齐全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效应在未来将会更加显著。2020年安徽省生产总值38680.6亿元,按照“十三五”以来我省经济平均增速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推算,只要宏观环境不发生特别重大变化,到2025年生产总值将接近6万亿元,到2032年可望达到8万亿元左右,再到2035年实现翻一番以上是有保障、可以实现的,进入经济大省行列概率相当大。而当前安徽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仅为26.9%,在经济总量持续做大的基础上离30%占比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正是需要奋进的目标。

  二是快速提升的创新能力和高效的创新体制优势。重大攻关的举国体制、协同效应显著。国家每年新增就业人数1300多万至1400万,其中,大中专以上毕业生八九百万,还有几十万的留学生,可以说全球唯一。中国已经从“劳动力”红利阶段进入到“工程师”红利阶段。举个例子,同样一个研究生,在美国干的工作量是在中国的二分之一,收入是的两倍,换句话说,中国的技术人员成本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

  三是数量充足、训练有素的技能人才队伍。人口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国家城镇化率为60%,至少还有10至15个百分点提升空间,安徽城镇化人口占比是55.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近6个百分点,按每年1个多百分点的城镇化转移率,还有至少10年的时间,这是促进我们未来发展的引擎。东南亚劳动力便宜,但是他们工人的劳动效率与我们工人是没法比的,如果按投入产出计算,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远远低于他们,与发达国家比我们更有优势。2020年安徽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相当于全国的80%、长三角的56.5%,结合常住人口变化趋势分析,预计到2025年我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全国的90%,到2035年可望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四是中央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当前,第一产业在经济领域的比重会逐步缩小,发达国家只有3%至5%,我们国家大概在10%左右。中间的第二产业至关重要,第三产业是依附于第二产业的,核心是第二产业。工业经济领域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制造业。制造业中最主要的是什么?是机械制造业,机械工业就属于其中,是核心当中的核心,机械制造业必须向高端制造业迈进。

  五是廉洁高效的政府管理体系。政府效能对于我们企业非常重要。十八大之前我们中国就好于东南亚、非洲、南美、东欧、俄罗斯等,更何况经过十八大、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廉洁高效的政府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六是包容融合的中华博大文化。中国有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将其他文化好的东西吸收进来,变成我们自己的东西。企业的管理也是一样的,把那些好的经验、做法吸收转化成自己的,这也是我们企业这么多年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美国、日本、德国等知名企业都自身独特的管理体系,比如康明斯COS,丰田TPS等等,中国企业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管理体系,一定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例如合力叉车正在打造符合企业实际具有中国文化特色HOS体系。  

  从国际、国家和行业角度分析,可以得出结论:我们所处的机械制造业未来应该具有非常光明的前景。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机械工业“十四五”必由之路

  根据机械工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围绕推进安徽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我省机械工业实际特点,要以实行国内大循环为主导,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格局,就是要以国内市场为主。安徽加入长三角以后,长三角联盟提出一体化发展,这为安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机遇,积极承接上海、江苏、浙江的产业转移,要对口学习,对标先进,积极融合上海、江苏、浙江的机械工业,促进安徽机械工业做强做大做优。

  要以国际国内双循环互相促进,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约有60个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中国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产品很适合“一带一路”国家,机械产品同样如此。

  要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着力解决产业链“短板”问题经过多年的发展,安徽省机械工业已形成一大批优势特色产品,但同时机械工业又是配套性强的产业,要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加快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要以安徽机械优势特色为重点,大力开发中高端产品。目前,安徽省机械行业存在高端不足、低端过剩的尴尬境况,一个重要原因是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不够,企业只能做一些中低端产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增加中高端产品的比重。要增加研发投入,增强研发能力,抓好产品设计、工艺改进和标准建设,建立必要的研发、实验平台。同时,培养引进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技师,增强企业的研发、制造能力。

  要以智能、绿色、数字化、服务型制造为方向,抓好产业转型升级。要实现更多产品的智能化,做到绿色发展,产品更加节能降耗,控制排放,减少污染;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业,积极开展设计、研发、咨询服务,做好售前售后服务,不断完善机械工业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全省机械行业必将勠力同心,勇于创新,共同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向党的100周年献礼。

  (作者系 安徽省机械行业联合会会长、安徽叉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德进)


编辑: 代海丰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