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庐阳区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安在线   2021-04-19 10:57:1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双岗街道地处庐阳区北一环、辖6个社居委、服务人口9.6万余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超1.2万人。早在本世纪初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区。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速度加快,老龄人口年均增长速度加快,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数量急剧增加。双岗中心积极探索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康复医疗为补充、以医联体专家团队为技术支撑的新型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不断探索创新,为辖区更多的老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尽职尽责。

  强化组织领导强力推进“敬老文明”工作

  为了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将“敬老文明”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专人负责全面工作,并且将创建要求层层分解细化,责任到人,确保“敬老文明”工作在双岗中心顺利开展。以双岗中心为点,不断向周围小区辐射,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美化环境优化流程提供舒适健康服务

  中心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契机,不断美化中心环境,优化服务流程,强化导医服务,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举措。通过免费为老年人提供饮用水、老花镜、笔,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轮椅等多项服务。同时在收费、药房、检验等窗口张贴“老人优先”标识,营造敬老、助老的社会风气。

  关心离退休老职工生活

  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中心始终将退休职工晚年生活保障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利用节假日上门慰问。二是组织退休职工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三是组织退休职工参加中心“三八节”“重阳节”等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

  多措并举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为老人开展点对点服务。中心将辖区按区域划分,通过网格化管理,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模式,使辖区内的老年人实现与中心家庭医生小组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关系。一方面针对辖区内身体能自理的老年人,中心家庭医生通过定期电话随访、面对面随访、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服务,使辖区内居家老年人得到连续的医疗照护;另一方面针对辖区内的高龄老人以及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中心组建9支家庭医生小组,为失能、半失能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及远程会诊服务。

  利用信息化平台实现“互联网+居家养老”。双岗中心进一步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发展步伐。在全省首开设置 “云诊室”,实现互联网“家”签约服务模式,市一院医联体专家——中心签约医生——居家老人三方线上平台远程咨询、诊疗。对于辖区内行动不便的特殊患者群体,家庭医生还组织上门诊疗。同时还引进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智能语音随访助手、可穿戴式智能血压计设备。初步实现老年慢性病患者不出家门,家庭医生不出医院,智医助理会根据家庭医生制定的随访方案,自动对患者和社区居民进行随访,辅助医生对老年居民进行病情跟踪和健康管理,并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等医疗大数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此举受到央视聚焦、“两会”关注。

  依托社区家庭医生工作站,开展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积极与辖区内6个社居委协调,在各社居委以及小区均建立了延伸的社区家庭医生工作站,根据社区家庭医生工作站服务能力和居民实际需求等提供因地制宜的健康服务。目前,由网格家庭医生和社区健康促进员定期驻点开展义诊等健康医疗服务,为签约老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其他个性化服务,从而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更为细致、便捷、全面的健康指导,减轻了家庭陪护负担。

  疫情形势下无接触关爱老年人健康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心按照省市区有关要求,立即行动。疫情期间,所有小区实时封闭式管理,为了确保辖区老年人的健康,一方面,中心家庭医生小组与社居委健康促进员联合行动,将“疫情防控明白纸”、温度计、消毒剂等有关防护设施送到老年人家门口。同时为辖区慢性病老年人,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医送药,确保疫情下他们有药吃。另一方面,中心利用科大语音随访助手,针对性的向老年人推送“老年人居家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居家心理疏导知识”,并且进行老年人居家健康需求调查,第一时间解决他们的健康问题。

  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一方面在社会营造了敬老爱老助老氛围,不仅在影响了中心职工,也逐渐辐射到周边小区的居民,让敬老爱老成为社会风尚。另一方面,结合中心目前开展的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家庭医生到家庭,都更加重视老年人的健康管理,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让老年人满意,政府满意,职工有收获。截至到目前双岗中心签约老年人8200余人,为老年人提供主要包括健康保健、医疗救治、紧急救护、临终关怀等在内的医疗服务。下一步,双岗中心继续立足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日常医疗服务和医养照护服务为基础,康复护理服务以及精神社交服务为补充的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快速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质量和水平。让更多的老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为实现健康和谐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