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

中安在线   2021-04-19 10:58:2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自2017年成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站为平台,积极探索建立家庭自助、邻里相助、老年互助、社区扶助、志愿帮助、机构辅助和政府资助等可持续特困供养对象志愿服务机制,以服务老龄人、提高老龄人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充分释放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医疗康复专家、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治理效能,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切实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送去关心和温暖,有力提升了为老服务水平,为建设文明肥西贡献最大的力量。协会敬老项目连续获评肥西县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协会先后被评为肥西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肥西县第五批学雷锋示范点、肥西县品牌社会组织、2019年合肥市“四新”领域示范妇联组织等,并成功认定为AAA级社会组织。

  打造专业服务团队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为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质量,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结合敬老志愿服务项目需求整合爱心资源,打造由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康复理疗师、注册会计师等专业性更强的志愿者组成的项目运作团队,并与医院、高校、康复机构等多家爱心单位建立“康乐爱心联盟”,通过召开项目多方协调会,合理分工,明确多方参与主体的权利、责任及义务,制定项目实施的财务管理规定、物资采购办法、志愿者激励办法、宣传方案、服务承诺等系列制度或办法,形成专业完善的服务体制机制。以老年特征、助老服务内容等事项为重点,积极开展如何走进老人,开展健康监测、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培训,以“实践+培训”形式打造专业志愿者服务团队。

  以“项目”为抓手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志愿服务

  为整合分散的志愿服务资源与志愿者力量,突出志愿服务的专业性与可持续性,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积极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营模式,坚持“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综合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社会工作方法,致力于为老年群体提供可持续、多层次、全方位志愿服务。 目前,协会常态化开展的服务项目包括敬老助老工作站项目、乐龄·社区长者支持计划、亲情牵手关爱特困供养项目等。

  敬老助老工作站:2017年11月,在肥西县严店乡五保供养服务中心建立“敬老助老工作站”,为162位集中供养特困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积极整合县乡社会资源,建立稳定的社会支持体系。

  社区长者支持计划:2018年3月,启动“乐龄·社区长者支持计划”,组建社区助老志愿服务队伍。每月组织志愿者前往肥西县桃花镇顺和社区30户特困户家中开展健康监测、卫生打扫、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为促进特困户的社区融合,协会还通过开展社区便民理发、社区义诊等方式吸引分散供养的特困户走出家门,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亲情牵手·关爱特困供养项目:2019年3月,承接肥西县“亲情牵手,关爱特困供养”志愿服务项目。协会以肥西县桃花镇及柏堰科技园为试点,实施“康复指导计划”、“乐龄关爱计划”、“乐龄关爱计划”,为102户社区散居特困供养老人提供康复指导、心理疏导、卫生保洁等多项精细化服务。

  协会还积极开展多场心理辅助专题讲座、爱心访视服务、幸福邻声爱心餐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减轻他们的孤独感,丰富了老年生活。

  弘扬传统美德营造浓厚孝文化社会风气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激发居民群众敬老尽孝比孝的热情,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开展“五好家庭”、“家庭楷模”、“模范老人”评先表模活动,营造浓厚的孝文化。敬老志愿服务活动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安徽日报、安徽文明网、文明合肥、文明肥西等多家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有效营造敬老助老的良好风尚,进而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今后,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将继续坚持以传承助老敬老风尚、弘扬尊老爱老美德为己任,不断探索工作新方法,创新工作举措,在“敬老文明号”的创建路上留下了一连串坚实的脚印。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今后,志愿者们将以更加真诚的笑容和温暖周到的一颗爱心,努力做好新时期为老志愿服务,托起夕阳更美好的新格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