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淮北市杜集区东湖社区

中安在线   2021-04-19 11:03: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为贯彻落实全国老龄办关于创建“敬老文明号”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东湖社区积极行动,全面启动“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双关爱”活动,落实各项惠老优待政策,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为老龄人服务水平。通过一系列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东湖社区“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东湖社区高度重视“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书记芦言亭为组长,副书记唐世忠为副组长、社区居委委员、支部委员为小组成员的“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社区实际,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要求全体干部和党员都要高度重视和配合创建工作,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广泛宣传营造创建氛围

  东湖社区把加强敬老爱老的思想教育、道德宣传,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等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水平,组织社区两委、党小组长、居民代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规政策;创作敬老爱老宣传栏,向居民发放有关维护老年人权益、法规的宣传单、手册;利用远程教育广场,组织居民观看相关视频;与街道司法所联合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组织开展涉老政策,法律咨询活动,以保障老年人权益不受侵犯,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做到创建“敬老文明号”活动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传承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增进家庭和睦,促进了社会和谐。

  以人为本提供优质服务

  东湖社区坚持以“关爱老人,共建和谐”为宗旨,以服务老人、提高老人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让老人过上幸福晚年为目标,为老人们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让老人们畅享幸福晚年生活。

  1、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为老人们开通绿色通道热心服务加快老人的健康建设,为60岁以上老人群体提供优待服务。把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空巢老人、低保老人、高龄老人和其他有困难的老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专门安排人员定期到户打扫室内卫生,清洗衣物,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参加关爱老年人的活动,给予困难老人物质帮助和更多的关怀。

  2、改造村级卫生所,提升卫生所、服务大厅、养老服务站等硬件标准,为老年人添加健康档案,免费帮助老年人测血糖量血压,指导老年慢性病的规范用药。社区卫生所积极宣传家庭医生签约,上门入户为老人签约,为老年提供免费的定期体检,为老人开展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和保健咨询服务,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保健服务。

  3、建设了养老服务站,为老年社区配齐各种功能室,设置了娱乐设施,增加了各种娱乐项目。养老服务站内设置了休息室、康复室、阅览室、娱乐室、聊天室、厨房和餐厅,配齐了彩电、冰箱空调、麻将扑克、室内台球、床铺、餐具及康复健身器材,为老年人提供充足的娱乐活动空间;为失能、半失能老人空巢老人、开展各种助医、助餐、助洁服务,设立阅读,观影,戏曲欣赏等娱乐项目等到了老人的夸奖和社会好评。

  4、成立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队。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医生为老年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免费按摩、理发、打扫卫生、精神慰藉,健康养老知识宣传,老年病预防讲座,收拾卫生,陪伴老人聊天、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

  5、开展多种活动,关爱留守老人。针对很多子女外出打工或忙于工作,家里留守老人日益增多的情况,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这些关爱女性的特殊节日里,举办“浓情五月 感恩母亲”活动,在“九九重阳节”组织老人开展了茶话会,准备了水果,瓜子等休闲食品,举办了文艺节目演出,老人相聚一起互相交流保健知识,观看着文艺节目,活动的开展使老人们走出了家门,提高了精神文化生活,富足了生活质量。

  整合资源加大创建力度

  为进一步加大创建“敬老文明号”的工作力度,东湖社区多方联系,积极整合资源,有效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1、宣传老人购买人身意外险。社区多部门联合宣传老人购买“银龄安康保险”的好处,能增加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安度晚年保驾护航。

  2、利用社会力量,为老人送温暖。充分发挥社区企业的力量,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社区和企业领导人一起为空巢老人,低保户、因病致穷的老年人困难家庭发放米面油、棉被、棉大衣等礼品,让老人们欢度节日。

  3、发挥社会组织联合会作用、关爱困难老人。利用邻里互助、志愿者协会、敬老爱老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对低保户、贫困户、空巢老人进行帮助、关爱慰问。

  多措并举丰富精神生活。

  1、完善基础设施,丰富老人业余生活。为了让老人们安享晚年,东湖社区从基础抓起,提供活动场所,不断完善健身、娱乐设施,成立了“黄梅戏夕阳艺术团”,爱好黄梅戏的老师们每周五到老年人活动中心教老人唱黄梅戏,大家聚在一起边学边唱,畅响了戏曲愉悦了心情。

  2、利用社区文化阵地,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社区广场,老年人活动中心场所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利用“三下乡”活动组织老年人观看戏剧演出,成立了“夕阳红腰鼓队”,老人们自编自演,切实把老人团结起来参与到文娱活动当中,让老人有了发挥才华的平台,既消除了老年人的寂寞,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3、以东湖社区为阵地,开展老人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组织老人参加社区举办的道德讲堂、心理医生现场授课等教育活动,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以他们的亲身经历,教育大家关爱,尊重老人,深受老人们的喜爱和欢迎。现在,我们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关注老龄事业,创建敬老文明号,构建和谐社会,使老年人真正感受和谐社会和谐家庭的温暖。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