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淮北市濉溪县中医医院

中安在线   2021-04-19 11:08:3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淮北市濉溪县中医医院创建于1984年,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临床科室门类齐全,具有鲜明中医特色和中西医诊疗优势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是市县农合、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市工伤、生育保险,中国平安保险定点医院,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医院占地64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现实际开放床位800张。现开设17个临床科室、14个医技科室、15个病区,拥有设施先进的重症医学科(ICU)、新生儿室和血液透析室。承担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能满足各种层次各类患者的就医需求。医院始终坚持“医院承中医之精华,借西医之科技,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诚信为根本、质量为核心、安全为重点”的服务理念。努力为百姓解除病痛,提供优质健康服务,取得较好成绩。

  加强教育培训 提升思想意识

  医院领导高度重视敬老爱老工作,成立了“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全院干部职工均纳入创建体系内,从制度上给予根本保障。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全院“敬老文明号”微信群,建立了科室信息报送制度、督导检查制度和联络指导常态化联系机制。该院始终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大力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养,并把敬老爱老道德教育作为医德医风培训作为实习生、见习生、新入职人员岗前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教育培训的开展,提升了新入职及全体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为老服务意识,促进医院敬老爱老服务工作的开展。

  关心医院退休老职工的生活 鼓励老有所为

  医院领导非常关心退休老职工的生活,能经常走进他们身边,嘘寒问暖,排忧解难,让他们老有所靠、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医院工会组织收集了全院所有退休人员的个人信息,逢年过节时都会送上慰问和祝福,关心帮扶退休困难职工,仅2019年,医院为退休老职工发放各类慰问品共计价值约10万余元。每年为退休老职工安排一次健康体检,体检报告预防保健科存档一份并报院领导审阅,以全面了解退休老职工的健康状况。

  医院还鼓励退休老职工参加各类医院组织的学习,丰富了退休职工的文化生活。医院还利用退休老职工的各种专业优势,返聘高职称老专家继续为患者服务,鼓励老职工们老有所为。

  专门成立老年病科更好服务老年人

  医院为了更好服务于老年患者,从内科、骨科等科室抽调精兵强将成立老年病科。医院老年病科位于康复楼二楼,有电梯全程接送,科室设置床位61张,采用宾馆式配置,房间布置温馨,配备有空调、卫生间、座便器、中心供氧、中央吸引、一键式呼叫系统。实行分级护理,老人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护理服务方式。

  老年病科还设有医患谈话室、抢救室、换药室以及非药物治疗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医护人员每天按时查房,给老年患者测体温、脉搏、心率、血压并进行心理沟通,让每一位入住老人都能享受到“家的氛围,爱的照顾”。

  医院餐厅专门为老年人准备老年餐,口味清淡、营养合理,调配膳食,保证老年人饮食的多样化。同时,医院建有花园、休息亭、健身设施等服务场所,丰富在院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医院为老敬老服务持续优化推进

  开展优待老人活动。医院在门诊部、住院部、医技科室、体检中心等设立老年人优待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挂号、就医、体检、咨询绿色通道。

  开展“中医健康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医院定期组织医务人员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厂、进农户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中医体质辨识及养生、保健、疾病防治健康指导和中医保健咨询及诊疗活动,使老人不出门就可以得到县级医院医务人员的服务,目前,中医健康行活动已开展12期,直接受益老年人约一千五百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三千余份,其中。每次参与活动的医务志愿者均为医院各科室主任、副主任、青年中医骨干,志愿者们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发放宣传册、宣传品等资料,向居民宣传中医药知识、卫生健康、应急救护、疾病预防、家庭医生签约、创文创卫宣传等方面的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增强群众预防保健能力,有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纵向延伸。在强化阵地建设,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载体的同时,树立了医院“为社会承担责任、呵护老年人健康”的良好形象。

  认真落实便民服务措施,方便老人来院就医。护理部、医务科均有针对老年患者的各类应急预案和便民措施。门诊导医台免费为来院就医老人提供饮用纯净水、平板推车、轮椅等多项服务;医院后花园建设有假山、观景亭等休闲场所,为老年人缓解就医时的紧张情绪;各楼层都专门设置了老年人、残疾人卫生间,配置扶手和坐便等设施;在各窗口放置“老人优先”的标识,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敬老、助老的社会环境。在认真落实便民措施,我院落实“先就诊后付费”模式,为方便农合病人报销补偿,该院农合报销窗口设在出院收费处旁,减少了病人来回奔波;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科室全覆盖,每个科室都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坚持为老年患者洗头、剪指甲、防压疮护理等服务,保障老年人在医院就医期间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通过多项措施的落实,极大地方便了老年患者,使老年人充分享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加强敬老维权,切实维护老人权益

  近几年,医院工作中经常遇到子女不赡养老人、或者监护不到位、不孝顺、打骂老人等情况,医院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与派出所、司法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一旦发现类似情况,首先由科室医务人员出面调解,调解不成功的上报派出所和司法部门,切实加强敬老维权。该院建立健全老年人来信来访专人接待制度,加大老年人权益侵害案件查处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切实解决落实好老年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与乡镇敬老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更好服务老年人

  该院从2013年5月搬迁新院开始就与刘桥镇敬老院、百善镇敬老院、五沟镇敬老院等敬老院建立对口关系,敬老院的老人们来院看病就医,医院派专人帮助其办理手续,送至床位,让老人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医院还出台了老年人就餐优惠政策,给每一位结对帮扶敬老院的老人们免费赠送食堂餐券,仅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就为老人们免费发放餐券价值22万余元。

  开展“健康脱贫”精准帮扶活动。

  目前,濉溪县中医医院包保帮扶村是濉溪县四铺镇五里铺村,该院面向“双包村”的高龄、贫困、独居老人,积极进行帮扶活动。一是送医入户,每次入户走访,医院都会派出高年资专家,免费为老人诊治疾病;二是年节慰问,逢年过节都会为贫困户的老人送去米、面、油、棉被、纯净水、洗发液、洗衣粉等慰问品,总计价值2万余元;三是帮助他们积极制定帮扶计划。结合我县扶贫工作的整体要求和具体计划安排,濉溪县中医医院积极为“双包村”贫困老人或家庭制定脱贫计划,实施脱贫措施,帮助他们尽快脱贫,截至目前,该院帮扶的贫困户均已顺利脱贫。

  今后,濉溪县中医医院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真诚的笑容和更加周到的服务,一如既往地做好为老服务工作,不断探索工作新方法,创新工作举措,以优异的成绩做好新时期为老服务,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春风吹遍我县的每一个角落,为美好濉溪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