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太湖县中医院城西分院

中安在线   2021-04-19 11:29: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针对服务辖区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及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的日益明显,城西乡卫生院在县、乡两级政府的主导与县卫健委的支持下,一直重视发展老龄事业,把老龄工作纳入医院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之中,将“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的思想观念外化于行落到实处,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使敬老、助老的春风吹遍城西乡的每一个角落,为构建“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美好乡村建设展示了应有担当,做出了应有贡献。

  该院在这些年的实际工作中,积极为老年人着想,从身体健康到心理辅导,想方设法为老年人提供养生、保健、家居等医疗服务与生活方面的帮助,营造健康、充实、快乐的活动场所与精神家园,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多一份保障,多一份色彩,多一份美好。

  一、 院内就诊:服务常态化,措施做保障。

  城西乡总面积90余平方千米,6个行政村,人口2.85万,虽与太湖县城西邻,但有的行政村仍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例如大龙村位于太湖宿松两县交界处,属典型山区村,离该院相距30多公里,老年人来一趟医院就诊并不容易。我院针对高龄老年人,尤其是那些行走不便、听力不好、独自前来的老年人,在收费处、出入院处、药房等醒目位置均张贴了“老年人优先”的标示牌。

  针对来院的老年人的各种情况,专门进行了总结,制定了各种尊老敬老的服务措施。一方面,加强门诊管理,完善导医导诊服务,定期举行对导医人员、健康教育咨询人员、分诊人员的业务培训;免费为老人提供饮用水、推车、轮椅等人性化服务;更重要的是,医务人员会主动帮助行走不便的老年人缴费、上下楼梯等,让他们能够省去各种等待时间,尽快完成就诊;对老年人、残疾证的就诊患者免收检查费用;对急诊患者实行“先就医后付费”政策。多项措施并举落实,大力营造了敬老助老的浓厚氛围,极大优化了老年患者的就诊流程,让老年人充分感受到医院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

  该院还专门准备了便于老年人阅读的资料信息,让老年人也能清楚就诊的各种流程。每遇疑问,医务人员均会及时主动地给予热情解答,直到老人们满意为止。

  出于让老年人易于获得休息场所的考虑,工作人员还在医院的适当位置,增加了座椅,在厕所等场所,增加了相应的便于老年人的设施,让老年人的就诊过程更加舒适、便捷。

  二、入户问诊:架设爱心桥,惠及老年人。

  城西乡绝大多数的青壮年劳动者长年外出务工,全乡“空巢家庭”老人的数量很大,如何排解这一群体的孤独情绪,给予这一群体心灵抚慰,提升这一群体的健康水平,这对农村养老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我院清醒地认识到,对于来院老人的悉心照顾只是老龄工作的一方面,而对于那些高龄老年人、空巢老年人尤其是失能与半失能老年人要想来趟医院是件很困难的事情。

  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关注,我们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医院为此组织人员摸清各村老年人的具体情况,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持续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成为这些老年人健康的“守门人”,更成为他们口中的“知心人”。

  医院医务人员改变方式,自己上门去,千方百计以方便百姓为主,不定期义诊下乡送健康。狭窄崎岖的大龙村山路仅够一车通行,一侧是峭壁,一侧是山涧,车轮经常碾过大雨冲落的碎石,穿过石缝杂生的茅草,蜿蜒爬行。几近180度的大弯道令人神经紧绷,但为了随时补充满足村民们医疗服务的需求,为患病村民联络寻求便利的医疗资源,兑现家庭医生签约上门随访的承诺,无论山路多险阻,无论病况多反复,我院员工总是一如既往给予每一位老年患者以关心、抚慰。帮助他们检查身体、诊断健康,并教会他们自我检查的办法和小窍门,真正成为乡村老年人身边的保健医生。

  每年的这种送医疗下乡、为老年人体检与义诊服务,惠及我院附近数千老年人。

  三、开展义诊:从心开始,让爱飞翔。

  养老机构(养老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等)是老年人集中的地方,也是老年人颐养天年的专门场所,但老年人又是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各种疾病多发,且互相之间易于传染。乡镇养老机构(主要是敬老院)缺乏足够的医疗服务力量,很多时候也没有足够的人手能够送老年人来医院就医,这就给养老机构带来一定的困扰。

  为了更好地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该院积极和附近的养老机构结成密切合作关系,县政府同意挂牌“医养结合医院”。

  一方面该院会每年不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到养老机构进行现场义诊,免费为老人们测量血压、体温、脉搏、呼吸;重病需要住院可即时办理住院手续,住房即病房,即时治疗,并可享受医保报销。这样做节约了老人看病时间,大大缓解了老人病痛,并且可免除家属陪护,真正为养老机构的老人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该院的医务人员在向老人们宣传医疗保健知识的同时,有时候也为老人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经济和生活上的帮助。

  这些年来,该院为养老机构的几十位老人提供了温情义诊和各种资助服务,帮助老人们保持了良好的身体健康和积极的生活心态,大大活跃了养老机构的整体氛围,促进了养老机构的和谐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作为基层涉老部门,我们城西乡卫生院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以往的工作中,切实为全乡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做出了一些创新,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在,该院全体员工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关注老龄事业,继续坚持为全乡老年人做实事,让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发扬光大。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