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安庆乐邻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中安在线   2021-04-19 11:30: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安庆市乐邻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成立于2017年10月, 是安庆市民政局培育扶持、社会组织管理局核准注册的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是安庆市AAAA级社会组织。机构由多名中、高级社会工作师及社工督导联合发起成立,依托高校专业资源,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单位和社区提供优质专业服务,致力于恢复和发展个人、群体潜能,增进社会福祉,促进社会和谐。

  机构自成立以来,率先在安庆市城区建立社工服务站,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目前已承接共青团中央“青春不毒行”——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项目,安庆市民政局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安庆市应急管理局三社联动防灾减灾项目、宿松县居家养老督导项目,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质量评估项目等。先后荣获“全国百名社工人物”、“江淮社工之星”、安徽省首届 “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案例”二等奖等荣誉。

  自机构成立以来,乐邻社工一直高度重视尊老敬老工作,始终把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提升服务标准、履行社会责任等举措,将“尊老、敬老、爱老、惠老”的理念积极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扎实有效地按照各级要求推进“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文化,传播了尊老、爱老的社会风气,促进了文明社会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一、重视组织建设,深化服务标准

  机构按照市、区卫健委等部门的要求并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有力提升了为老服务水平,强化了社区的尊老敬老意识,营造了老年人受尊重、受照顾的社会环境,推动了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的健康发展。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老年人的根本利益。

  (一)加强服务队伍建设

  机构成立了创建“敬老文明号”活动小组,由机构总干事刘敦担任小组组长,其他成员担任小组成员。在社会各界广泛招纳愿意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爱心人士、与高校对接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同时,重视人员培训,定期举办相关知识的培训和训练,对优秀的志愿者定期评比,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

 (二)科学制定为老服务计划

  以“服务社会、爱老敬老”为宗旨,结合老年人工作与“敬老文明号”的实际情况,倡导“友爱、互助”的时代精神,制定一套科学化、规范化、可行性较高的服务活动开展计划。在社会工作机构自身方面,制定《章程》、《组织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以及《工资制度》等各项制度,完善自身建设;在服务活动开展方面,制定月工作计划与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有序进行,并督促工作人员及时做好活动总结与反思记录。

  (三)建立老年人档案

  机构为接受机构服务的每一位老人建立工作档案,档案记录接受服务老年人的基本信息,身体状况,家庭探访的记录表、个案跟进服务表、志愿者服务心得、活动开展情况材料等等,并组织专人妥善保管,并建立了相关的档案管理制度。

  (四)加强宣传力度

  机构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印发宣传资料,并通过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公开相关法律文件、服务内容、服务相关资讯等,让大众能够及时全面的了解我机构服务事项。

  二、成立社会组织,建立志愿队伍

  空闲时间充足、害怕孤单寂寞是老年人群生活的普遍现状。自大观区“三社联动”市级试点项目正式启动以来,乐邻社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快发展社会福利服务事业政策为依据,结合社区养老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老年群体服务需求,通过政府扶持与引导,整合机构与社区资源,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的作用,成立了两个老年群体主导的社区社会组织:绿家环保志愿队与美好志愿服务队。

  自组织筹备以来,机构多次组织社区老年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在“绿色清明,文明祭祀”社区宣传活动中,为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志愿者积极倡导文明、环保祭祀新风尚;参与安庆市“民间河长”的招募,利用退休生活发光发热,保护家乡的河流、宣传相关治河政策;今年六五环境日,乐邻机构利用社区平台,借助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力量,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并组织老年志愿者于花亭大沟开展巡河活动,分类捡拾垃圾,整治周边环境,同心协力打造干净美丽的河道,提升老年志愿者环境保护意识。以上活动开展期间,机构通过采取专业化服务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引导老年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与治理,不仅使得社区环境得到逐步改善,也充实了社区老年群体的退休生活,提升了社区老年志愿者的环境保护意识、综合能力及自我价值感。

  三、进行分类管理,开展特色服务

  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关键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运作模式,根据老年人的身体和家庭需要,针对不同类型的老人提供分类服务,满足不同需求。

  (一)针对困难老人的服务

  为增进社区邻里关系,关爱社区困难老人,2019年11月21日上午乐邻社工在荷花塘社居委的支持下在社区活动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巧手包饺子,暖暖邻里情”的社区邻里活动。活动中,大家在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党员的带领下,把煮好的饺子送到了辖区困难老人的手中,为他们送去冬日的温暖,也带去了邻里的祝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机构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联合社居委为社区老年人开展上门慰问、心理支持等服务。

  (二)针对普通老人的服务

  自机构成立至今,在安徽省民政厅、安庆市民政局、街道及各社区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三社联动”项目组联合花亭北村社区针对社区老人开展了一系列社工服务,包括健康知识讲座、志愿医疗服务、上门探访慰问等。

  四、依据节日特色,组织相关活动

  我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丰富的传统文化节日是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活动,就是为了发展和继承传统节日文化,就是为了传承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弘扬民族精神,宣传和推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它可以保留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特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国传统节日也是老人关心重视的日子,为了在这天让老人过得有意义,乐邻社工联合居委会在传统节日期间举办活动:

  6月5日乐邻社工联合荷花塘社区和柏子桥邮政储蓄所在荷花塘社区居委会二楼活动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端午粽飘香,浓浓邻里情”的包粽活动,活动当天一大早,社工把提前泡好的糯米、蜜枣、粽叶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社区的老年志愿者早早的来到社区活动室,为包粽子提前做着准备工作。活动正式开始,大家围在一起,填糯米、放配料、裹叶子、扎线,很快一个个漂亮的三角粽子就在大伙儿的手中诞生了。包粽子结束后,大家坐在一起座谈,参加互动游戏,并将包好的粽子和提前准备好的绿豆糕、鸡蛋分装好,分组送到社区特殊人群家中,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喜悦和邻里间的关爱

  1月21日上午,花亭北村社区举办“书写春联送祝福 翰墨飘香暖人心”活动。活动中,社区为爱好书法的7名老年居民提供舞台,现场挥毫泼墨零距离为居民群众写春联、送福字,为大家送去新春的祝福。一行行俊逸的书法,一句句真诚的祝福,红火的对联寄托了对居民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景。围观居民也越来越多,他们一边感受着过年的喜庆气氛,一边赞扬书法的魅力,更有居民排队等着拿大红的福字和春联。在这场活动中,老人的特长得以发挥,在居民的赞扬声中,老人也感受到了被尊重与被需要。

  五、组织文化活动,实现老有所乐

  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切实把老年人团结组织起来使其精神愉悦有一个新的提高。在日常生活中,为丰富老年人的生活,社区积极开展了文化活动:

  10月21日上午,荷花塘社区党委联合乐邻社工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社区老党员代表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为老党员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平台。

  为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表达对母亲的敬意和感恩之情,5月10日,乐邻社工在迎江区荷花塘社区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关爱母亲,守护健康”的健康讲座活动,讲座结束后,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还在现场设置了义诊台,免费为前来参加讲座的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测量血压、健康小知识宣传等服务。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