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繁昌老年大学

中安在线   2021-04-19 14:50:2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陈烨秋

  繁昌老年大学系“芜湖市敬老文明号”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省老年大学协会会员单位。学校始建于1987年,经过30多年发展,办学模式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办学体系,现有办公教学楼面积5232平方米,包括乒乓球室、阅览室、16间教室和可容纳500多人的演出大厅。2019年,学校开设了10个系、40个专业课程供2300多名学员选择,每学期安排课堂教学达1000余课时,学员平均年龄65岁以上。

  繁昌老年大学多次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表彰。2009年被评为“安徽省老年大学系统先进集体”,2015年被评为“十二五”期间安徽省老年教育先进单位,2013年和2018年两次获得“安徽省级示范学校”称号。多项教学创新获上级认可,先后荣获全国老年大学协会、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举办的多项活动组织奖和单项奖。

  繁昌人口27.59万人,城镇化率36.28%。60岁以上人口5.76万人,占总人口20.87%,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繁昌老年大学作为全县主要涉老服务窗口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争创全国(省)“敬老文明号”为抓手,创新方法、压实举措,使其真正成为老年人老有所学的课堂、老有所乐的舞台、老有所为的阵地。

  一、组织保障高站位。县委书记均兼任繁昌老年大学名誉校长。2016年,经县委批准成立以校长任临时党委书记,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兼学校临时党委副书记的“中共繁昌县老年大学临时委员会”。全校正式党员730人,占学员总数36.7%。临时党委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书记、支委和班、队长作用,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坚持校长主管,副校长主抓原则,对照“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排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将具体措施落实落细,确保创建达标。

  二、教育教学高质量。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每年学期初和学期末,学校均开展一场全员参加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讲座。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及相关政策规定,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和服务规范,将相关内容纳入“课前三分钟”学习。此外,免费为老年学员征订党报党刊,提供学习资料。持续完善配套设施。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学场地安排、学校卫生用具等设置方面,处处体现人文关怀,保障老龄学员安全,做到方便、适用。设立多处醒目温馨提示标志,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学校配备了急救箱等用品,方便老年人在身体不适时使用。

  三、优老服务高标准。县委县政府按时足额发放老年人“高龄补贴”,并按规定给70岁以上老人发放老年优待证,在就医、交通出行等方面充分享受优待服务,将“繁昌县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设在繁昌老年大学,学校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延伸。同时,学校安排相关经费和人员,在大门入口处设立“敬老文明窗口”,安排专人值守,及时为老人提供帮助,让每位老人进门就能感受到温馨。并为全体在校学员购买“校园安全责任保险”,切实保障了老年学员生命健康安全。

  四、活动开展高水平。活动多姿多彩。自2016年起,每年“敬老月”期间,学校均与县老龄办共同开展形式各样的敬老活动。每年重阳节举办80岁以上学员的“高龄学员祝寿会”,举行“九九重阳”专场文艺演出,邀请县四大班子分管负责同志和县委组织部、县卫生健康委、县总工会、县妇联负责同志均到场祝贺,还为90岁以上高龄学员挂寿带、赠蛋糕。此外,繁昌老年大学还组织本校舞蹈队、戏剧班到全县各福利院、敬老院开展慰问演出和送礼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和社会文明新风尚,得到老年人的广泛好评和赞誉。需求全面满足。学校在举行各类大型活动时,均为高龄学员设立专门的坐席卡,进出会场做到志愿者全程服务,处处体现尊老、敬老风尚。每年举办运动会,为不同年龄段老人设立了安全、愉悦的运动比赛项目,使老年学员乐意参与,锻炼身体和心智。在每年全体老龄学员“满意度”测评中,老年大学整体满意度均为100%。

  繁昌老年大学是老年学员文化养老之地、精神寄托之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爱老、敬老、服务好老年人群的重要职责,加强宣传引导,严格对照全国(省)“敬老文明号”创建标准,扎实推进敬老爱老各项工作,营造敬老爱老良好氛围,为全面满足老年人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社会和谐、代际和谐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