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04-19 14:51: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近年来,绩溪县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坚持“热情服务、扶弱助贫”的服务宗旨和“应援尽援、尽援优援”的服务要求,以实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为抓手,积极为困难老年人群体提供快捷、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在引导困难老年人依法维权、切实保障困难老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8月,县法援中心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作为司法行政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办理法律援助业务。入驻县政务中心以来,法律援助中心为老年人群体提供了更加规范、精准的法律服务,工作成效突出,县法援中心已连续三个季度被县政务中心授予“红旗窗口”荣誉称号。

  老年人群体是法律援助重点服务对象,绩溪县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关注关心这一特殊社会群体,积极发挥职能,创新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方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老年人的法律援助获得感和满意度。

  优化办公环境,提升为老服务能力。县法援中心位于临街一楼办公,窗口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设有“老年人接待”窗口、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和意见箱,为老年人提供“窗口化、一站式”服务;配备有开水机、老花镜、爱心雨伞、便民药箱、针线盒、无线网等便民服务设施;工作日安排社会律师值班,为老年群体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健全维权网络,便捷老年人维权渠道。依托县老龄委设立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乡镇(社区 )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1个,在村(社区)设立联络点81个,同时在残联、妇联、看守所、法院等均建有部门法援工作站,向老年人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维权政策,引导老年人依法维权,方便老年人就近申请法律援助,进一步畅通老年人维权渠道。

  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老年人满意度。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持证上岗;实行岗位责任、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AB岗等工作制度;出台《规范化服务手册》,规范接待言行,规范工作流程,实行马上办跟踪办;开通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优先受理、优质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服务机制,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并指派业务能力强的律师优先办理,确保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将涉及老年人医疗、保险、赡养、继承等方面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对老年人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对老年人案件开展满意度实时问卷调查和回访,了解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及时整改不足。一项项暖心服务和成效赢得了受援老年人的真诚感谢,中心收到了“法律援助暖人心,赠送锦旗表感恩”等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

  加大舆论宣传,提高老年人知晓率。绩溪县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电视台、报纸等对老年人维权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充分利用重阳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月等重大法治宣传时机,专门组织组织律师、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法律援助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进敬老院等,开展老年人法律服务宣传专项活动,印发《老年人维权法律援助手册》《法律援助联系卡》等宣传资料,解答老年人关注的赡养、婚姻、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有效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加强监管,提升受援老年人案件质量。坚持“办案质量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对申请法援的老年人实行律师“点援制”和“指派制”相结合,根据申请人意愿安排承办律师,指派有爱心耐心、业务素质强的律师承办,并综合采取庭审旁听、案卷评查、受援人回访等方式,全程加强办案质量监督管理,确保为老年人获得优质法律服务。

  2017年以来,绩溪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老年人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80多件,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组织开展重大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2017年,县法律援助中心被省司法厅、省妇联联合授予“安徽省妇女维权岗”荣誉称号;2020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