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萧县老年大学

中安在线   2021-04-19 14:52:4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陈烨秋

  萧县老年大学创建于1995年,坐落于美丽的龙湖公园内,良好的学习环境与人文和谐的教学氛围,为退休老人提供了学习提升的平台。目前校内设有4个系,33个班级,在校老年学员1200多人,已发展成为颇具规模、办学规范、深受社会认可和老同志广泛赞誉的先进老年大学。多年来,学校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示范校,三次被市评为市老年大学“先进集体”、连续三年市老年大学考核第一名。学校的办学经验先后被中国老年杂志、省老年大学网站和省老年体育协会网站报道过。校长张秀珍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

  一、领导高度重视,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

  萧县老年大学领导班子对创建工作认识到位、行动迅速。在学习领会《安徽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三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的通知》精神的基础上,成立以张秀珍校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老年大学工作特点制定了创建方案,把创建工作纳入整体教学工作规划,把创建目标扎实细致地体现在老年大学的各个工作环节,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提高创建的实效性。

  二、服务老年求知,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萧县老年大学按照“一个载体、两条主线,对接经济文化建设,开拓创新”的工作思想,以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办学的政治方向;以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夯实基础,以丰富的校园文化建设彰显活力。学校注重教学理念创新,紧跟时代要求,教育理念由单纯休闲、娱乐型向益智型、发展型转变。在抓强“开学第一课”“期中教学观摩”“期末成果展示”等特色教学活动同时,课程设置体现“以老年人为本”,彰显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为让学员能适应“微时代”的生活,开设了计算机、智能手机应用等课程。学校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严把选聘关,聘请的教师有突出专业知识,有丰富教学经验,对老年人有爱心、耐心;另一方面,通过培训深造、表彰奖励等措施,提升教师的工作热情,着力打造了一支业务水平高、敬业精神强、稳定和谐、热爱老年教育的教师队伍。

  三、增强服务意识,社会效益显著提高

  为将尊老敬老落到实处,学校积极推动乡镇、社区开办老年学校,扩大老年教育的覆盖面,惠及更多的城乡老人。2017年以来,县老年大学积极推动、指导张庄寨、大屯、黄口、杨楼、刘套等乡镇办起了老年大学,共有在校老年学员2500多人。同时,还通过校外班、联全办学等形式与黄桥社区、城西社区、龙湖社区、龙霄社区办起了老年学校,惠及2000余名老年朋友,方便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有效促进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随着学员队伍整体文化素质不断提升,为了更好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学校不断加强“学、为”结合,在“老有所学”的基础上教育引导学员“老有所为”,先后成立了艺术团、志愿服务队等社团组织,再通过社团积极组织学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成立志愿者爱心艺术团,走基层、进社区、赴军营开展送文化演出;办画展、送春联、办培训班,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三年来为城乡、社区进行大型公益演出83场,既展现了老年人的精神风采,又宣传了尊老敬老的美德和养老助老的社会风尚,也为广大留守老人送去了文化大餐,为社会和谐、文明创建作出了巨大贡献。

  四、以活动为载体,将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在全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老年学员领会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怀以及有关优待老年人的方针政策。开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讲座,号召学员参与“尊老敬老爱心自愿”活动。采用课前10分钟宣讲、老人自愿参与的方式,在全校开展“我为老人献爱心”活动,把创建活动推向社会,营造了“尊老、敬老、助老”的氛围。

  设立法律援助中心站:聘请法律顾问为老年学员服务,每年多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为老年学员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聘请萧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方磊为老年大学法律顾问、法律教师,每年多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讲解涉及老年人相关权益的法律、法规,并答疑解惑,为老年学员回答各种法律问题,2000多人次参加听课,受到老年学员的热烈欢迎。

  聘请中医院院长、中医专家、教授为老年学员开办保健讲座。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学期都安排两次高水平保健大讲堂,为老年学员回答各种保健方面的问题,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受益老年人达5000多人次。

  为老年人安全起见,学校投资2万元配备医疗室,购买应急医疗用品及一些急救药生物制品等,聘请学员中的医护人员轮流值班为学员义务服务。同时要求每位班长对本班学员的健康状况建档立卡,以应对老年学员健康突发事件。

  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安全宣传周,提醒老年学员注重交通安全,聘请交警大队专业人员来校宣讲交通安全知识。根据自身情况力所能及地报学科目,上下楼梯、参加文体活动要量力而行,精心呵护老年人的健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