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灵璧禅堂乡卫生院

中安在线   2021-04-19 14:55: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陈烨秋

  自第三届“敬老文明号”创建以来,禅堂乡卫生院按照创建标准和内容,以优化为老服务环境为目的,以行业、岗位为老服务管理规范为标准,以行业、岗位为老服务创优为重点,以先进典型为导向,认真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在禅堂乡医疗卫生机构中形成浓厚的敬老爱老助老氛围,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具体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高度重视,成立组织

  首先是强化领导。院领导班子始终把老龄工作和创建“敬老文明号”活动作为医院重要工作来抓,切实为老年人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其次是完善制度。结合老龄工作和“敬老文明号”活动的实际要求,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第三是健全机构。成立禅堂乡卫生院第三届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小组,院长任组长,并将创建工作结合文明单位建设,共同推进,并设立敬老服务“红旗岗”。保证老龄工作和“敬老文明号”工作的正常健康有序的开展。

    二、立足本职工作、制定为老服务规范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禅堂乡卫生院一直将传统观念教育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制定了为老服务规范,经常进行学习规范内容,将做好规范落实融入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服务环节。该院始终把关爱老年人的健康工作放在首位,本着老人服务优先的原则,在院内设有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方便老年人的看病就医,在平常工作中经常针对老年人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提高老年人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与能力,在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中表现优异。

  三、发挥行业优势,关爱困难与留守老人

  春寒乍暖,柳枝吐翠,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里,灵璧县禅堂乡卫生院志愿者们带着真诚灿烂的笑容和最真挚的问候,早早地来到了禅堂乡敬老院,按照卫生院安排组成“疫”防工作指导队,率先在敬老院开展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工作。

  禅堂乡敬老院的老人们听说禅堂卫生院又来人看望他们了,都热情的围拢过了,欢迎这些胜似亲人的志愿者们。志愿者们给敬老院带来了酒精、84消毒液、口罩等防控用品。志愿者们先为老人们打扫卫生,再用84消毒液喷洒院内所有通道、寝室及卫生间,总共消毒面积1800平方左右。他们给老人们一一戴上口罩,大声耐心地为他们宣讲防病知识,并向他们发放了《新型冠状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及《居家和公共场所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指引》等宣传彩页。禅堂乡卫生院志愿者们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去敬老院了,他们为老人们打扫房间、整理床褥,梳洗头发、量血压、测血糖、做健教,老人们感动的留下幸福的泪花。老人们绽放着慈祥的笑容,就像这个季节最美的迎春花,看着老人们幸福的笑容,每一位志愿者心里洒满了阳光,志愿者们的心愿就是让老人们开心、健康。禅堂乡卫生院通过组织这次活动,让单位职工更加深化了关爱老人,尊敬老人的意识,也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和合作力,更提高了卫生院整体的团队战斗力和凝聚力。临别时候,敬老院负责人代表敬老院22名老人向禅堂乡卫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这只是禅堂乡卫生院在敬老助老活动中的一个片段,像这样的助老活动枚不胜举。该院多次开展义诊下乡送健康活动,多年来一直坚持走出去、送健康活动,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农村义诊活动,发放健康宣传材料,免费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和医疗咨询。义诊活动极大地缓解了农村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四、服务经常化,措施做保障

  为更好地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全院上下掀起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形成了良好的敬老工作氛围。卫生院在收费处、咨询处、药房等醒目位置都标示了老年人不挂号、不排队的标示牌,认真落实便民服务措施,方便老人来院就医。加强门诊管理,完善导医导诊服务,坚持对导医人员、健康教育咨询人员、分诊人员的岗前培训;免费为老人提供饮用水、推车、轮椅等多项服务;开展了预约挂号和预约检查,实行划价收费一站式服务,认真解决老人就诊时的“三长一短”问题;在各个窗口放置“老人优先”的标识,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敬老、助老的社会环境。

  另外,该卫生院切实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卫服务将为老服务工作延伸到村到家庭。今年4月份以来,灵璧县禅堂乡卫生院在坚持疫情防控常规化的同时,组织防保医务人员深入到各村为老年人进行健康医疗服务,将关爱献给老年人受到社会一致好评。按照灵璧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要求,逐步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在全乡范围内的落实,在向老年群众撒关爱的过程中坚持以促进居民健康为核心,以实施健康管理为目标,以签约履约为抓手,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模式,为建立梯度有序、上下互动、运行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奠定基础。在工作中坚持“四个以”为原则,一是以维护居民健康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对老年人及家庭进行健康管理,循序渐进。首先以老年人为重点,实现老年人与家庭医生的责任签约关系,形成家庭健康的良性互动。二是以规范服务形式为重点。在服务人群相对固定的基础上,按需提供服务。主要通过预约服务、主动服务和上门服务的形式,规范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内容和流程。三是以相互信任支持为基础。做好家庭医生的服务资质认定,提高服务水平,保护老年人隐私,逐步树立家庭医生责任感和老年人的信任感。四是以信息管理平台为支撑。以居民健康档案为基础,结合区域信息系统,全面掌握老年人签约对象的健康综合信息,实施动态更新管理,通过有效数据的即时更新,实现协调、反馈、预警、预约等功能,为开展高效的健康管理提供信息支撑。

  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模式的推广,根本转变在卫生室服务工作模式,形成家庭医生与签约老年人长期、稳定、连续、可及的契约服务关系。通过与网格内老年人签约的形式,提供连续、综合的健康管理和转诊服务。为老年人制定健康管理服务计划,实施个性化健康干预和指导,接受的电话健康咨询等。 卫生院组织了一支为民意识高、业务水平精、服务态度好的老年人医疗服务队伍,这支队伍以全科医生(乡村医生)为主体、,行政村为范围、家庭为单位、全面健康管理为目标,通过签约服务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有效、连续、可及的卫生健康服务。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