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马鞍山市和县大桥社区

中安在线   2021-04-21 11:27: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大桥社区成立于2001年12月,辖区内面积2.75平方公里。东至文昌南路,南至滨河大道,西至龙潭南路,北至历阳中路。社区拥有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面积500平方米;社区配有党员活动室、少数民族活动室、计划生育服务室、全程代理服务大厅等。辖区内有11个居民小区,居民住宅楼49栋,总户数2312户, 常住人口7432人。社区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17个网格党小组,党员193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34人。

  长期以来,大桥社区敬老服务工作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为目标,社区整合现有各类社会服务资源,充分发挥义务志愿者服务和便民网点的作用,以网格化服务为重点,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以社区服务站为平台,探索建立家庭自助、邻里相助、老年互助、社区扶助、志愿帮助、网格精细化服务和政府资助等保障模式,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打造敬老、爱老、助老文明新社区,营造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

  为了进一步加强社区老年人服务工作,加快创建“敬老文明号”,解决社区老年人的后顾之忧,让老年人度过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大桥社区积极部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向新社区的建设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分工合作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老年化的问题也越来越显著。老年的养老问题成了现如今最重点的关注对象,我社区针对这一方面也是高度重视。为做好老年人工作,大桥社区多次召开会议,把推进社区建设、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老龄工作重要内容,摆上社区党委和居委会的议事议程。

  为此大桥社区成立领导小组,由书记带头、小组成员各负其责。按照各自的职能做好工作,把加强老龄工作和开展社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分工协作,互相配合,形成了抓好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推进社区老年工作的全面发展。

  健全网格化服务完善队伍建设

  社区网格化建设日渐完善,网格党员参与数不断提高,为了进一步利用网格服务社区老年人,提高服务质量,该社区领导集思广益,开拓创新,立足实践,多次召开网格会议,合理分配任务,责任到各网格点,采用个人承包的形式,落实到各网格小组成员。

  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的形式定点,定时服务,确保社区所有老年人都能及时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及时解决老年人的生活所需所求和实际困难,真正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得,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网格化精细管理更加融洽了党群关系,更好的促进了社区整体建设管理,更加方便了社区工作的开展,获得了积极影响。

  整合资源 满足服务需求

  社区内的老人日常医疗需求越来越大,又确实因年龄大存在着出诊就医难的问题。因此该社区整合社区医疗资源、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加大服务力度,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加强宣传,普及服务。充分社区的文化广场,为居民群众开展医疗普及、健康咨询、免费义诊等服务。给社区的老年人和腿脚不便的老人,免费定期检查身体、普及相关医疗应急知识,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老年工作成效显著

  (1)对社区80余名学员重新进行了登记,对一些学员资料进行梳理补充,同时为了确保到课率,社区安排专人按时通知上课,坚持每月上1-2堂课,按照教学计划,分别开设政治、文史、保健、远程教育、文艺、名俗等课程。主要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论述和十九大报告论述相得益彰的学习和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宣传道德讲堂,文明创建文史知识,文艺活动等。

  (2)学前准备完善,按时举行开学典礼,并给每一位学员发放笔记本和钢笔,每次上课都签到,每次讲课有授课记录和照片,授课有讲稿,事前配有必备的茶水。

  (3)课程进度,今年总计开了20余堂课,分别是政治12堂(含法律)、文史3堂、远程教育3堂、文艺1堂、保健2堂,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4)社区组建了41人参加的文体队伍,经常性的开展活动,该社区一支16人的队伍将参加历阳镇文艺比赛中获得良好成绩,同时在其他活动方面如象棋比赛活动、扑克牌比赛活动也是经常开展,每晚在社区几处广场都有广场舞活动。

  (5)学习成果在我们的学习中涌现了一批热心的学员,如陈孝栋、许兵、王科德、高良武等人,不仅自己按时到校,还热心的帮助其他人,带动别人积极参加上课。

  总之,大桥社区创建“敬老文明号”活动开展不仅给社

  区老年人带来了幸福和欢乐。也让大家加深了对于尊老敬老的意识。今后大桥社区会继续努力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弘扬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了敬老爱老的氛围,推动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发展,推动和谐社区的建设,让更多的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关怀和温暖。真正意义上实现敬老,爱老,尊老的浓厚氛围,社区老年工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