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黄山市屯溪区昱中街道徽山路社区

中安在线   2021-04-21 14:45:4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黄山市屯溪区昱中街道徽山路社区坐落在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现有居民小区36个,住户3580户8613人。在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于2013年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15年成立了黄山市首家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下辖老年协会等16支群众团体。2019年积极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以提高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为出发点,做好老年人的退休服务和困难群体的帮扶,积极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不断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为1100平方米,建有文化休闲区、康复理疗区、短期照护区及餐饮服务区四个区域,有阅览室、器乐室、舞蹈室、健身房等适合老年活动的文化场所和日间休息室共14间,老年食堂一所。每天活动场所定时开放。

  2015年社区成立了黄山市首家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下辖老年协会等16支群众服务团队。社区以联合会为依托,形成了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基础,以社区爱心银行、老年人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为平台的社会参与、志愿者服务的老年工作特色,积极整合辖区各项资源,全面提升老龄工作整体水平。通过开展各类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并结合传统节日举办大型文化汇演活动。同时结合日常工作的开展,对特扶、低保、孤寡等困难老年群体进行定期帮扶,社区还设有老年人维权中心、心理咨询室,为老年人提供咨询,保障老年人权利,化解矛盾纠纷。

  2015年底徽山路社区尝试社会化运营,与黄山市睿馨家政有限公司合作,在社区对面租赁店面开办老年食堂,解决独居老人的饮食问题,企业提供老人满意的伙食,开展上门送餐等服务,同时在社区一楼设置托老点,每天有十多个老人早到晚归,在社区进行日间照料。至2016年底,企业核算亏损,退出经营。

  2018年黄山市居家养老服务公司到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上门到一些老人家中进行公益性的清理、保洁、看望等服务。

  2020年社区与屯溪小哥家政服务公司合作,继续推进居家老人社会化服务,以市场化运营,满足老人个性化需求,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再上新台阶。

  建立老年基本情况信息网络。通过社区八个网格员分片走访,对辖区老年人状况和需求进行摸底调查,从身体状况、收入状况、居住情况、养老意愿等方面着手展开调查摸底工作,并进行分类登记,做到基本信息动态管理到位,基本信息表内容完整准确,并对70岁以上高龄老人、特困老人、孤寡老人、长期重病老人、特困党员等特殊人群作出标识,设立特别关注对象,经常上门联系服务。目前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2188人,高龄补贴80-89周岁238人,90-99周岁25人,计生特扶家庭35户53人。

  加强老年人自娱自乐队伍建设。积极整合资源,徽山路社区先后成立了黄梅戏、越剧、舞蹈、书画、健身舞等适合老年人开展活动的协会组织,吸纳更多的老年人参加,丰富他们的退休生活。社区安排好各个队伍的活动时间及地点,做到每周都有不同的小组开展活动,满足老年人不同的文化娱乐和其他的实际需要。同时为做好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日常的服务需要,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建立了老年人之间互帮互助机制,不仅提升了老年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还提高了他们参与社会的能力。

  建立健全老年工作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各涉及老龄工作部门职能作用,在物资、技术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建立健全服务网络。一是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建立完善社区养老保障网络,进行退休认证、高龄补贴申报、困难老人的帮扶慰问等社区服务工作。二是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医疗服务网络,为老人提供家庭医疗服务、老年健康教育、建立老年健康档案、开展医疗讲座等各项医养服务。三是依托社区志愿者队伍,屯溪小哥等服务平台,建立日间照料网络,为社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日常家政维修等服务。四是依托社区老年协会,建立文化教育网络,组织开展老年文化、娱乐、教育、体育健身等活动。五是依托街道司法所,建立老年权益维护网络,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调解以及维护老年人赡养、财产、婚姻等合法权益的工作。依托共建单位,建立帮扶慰问网络。社区通过网格员上户摸底,走访了解辖区存在困难的老年人、孤寡老人、失独家庭,在特定的节假日做好关爱帮扶。除联系共建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等进行慰问外,日常对老年人多联系多沟通,鼓励他们加入到老年人协会,帮助他们走出家庭的阴影,带给他们更多社会的关怀。

  开展国家级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选取试点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安徽省选取了27个城市社区和7个农村社区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宣教、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与评估和干预,徽山路社区是屯溪区唯一一个试点项目点。为全面调查分析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深入“摸底”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基层及时识别老年常见心理问题的能力。徽山路社区组建专门的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进行广泛宣传。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对辖区常住的210位65岁及以上老年人,以集中或入户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评估,了解老年人常见心理问题。针对老年人的认知、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心理健康素养及需求等问题进行现场采集。

  徽山路社区将在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中,继续夯实基础,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因地制宜为辖区老年人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