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黄山市休宁县海阳镇横江社区(国家级)

中安在线   2021-04-21 14:51: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黄山市休宁县海阳镇横江社区秉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服务理念,坚持以社工团队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认真落实老年优待政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为老服务,为辖区内失能、半失能老人,贫困老人,空巢老人,退伍军人等提供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现将社区敬老爱老助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依托社工团队 提供专业服务

  2014年5月,横江社区社工服务团队成立休宁县睿泽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睿泽社工),这是休宁县第一家专业社工机构,负责社区服务项目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努力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睿泽社工现有专业督导1人,中级社工3人,初级社工3人,专职工作人员5人,志愿者近200人,老兵服务队成员35人。

  睿泽社工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守社会工作专业理念,规范为老服务制度和标准,设置固定为老服务场所,使用专业社工方法与技巧,通过集中交流、精神抚慰、纾难解困、助餐服务等多种形式,不断改善辖区内老年人生活境遇。同时,定期组织开展社工人才培养、志愿者能力提升、为老服务知识等业务培训,不断增强自身的服务能力。

  坚持项目支撑 实施优质服务

  横江社区下辖老旧小区39个,有60岁以上老人2000余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近100人,空巢老人近30人,70岁以上退伍老兵25人。社区针对不同老年群体实施了诸多服务项目,有效提升了社区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心灵之爱”铸就爱的港湾横江社区与县计生协合作,为全县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死亡特殊家庭提供节日走访慰问、精神抚慰、家庭服务、舒缓情绪等服务。项目自2014年开始,已经连续实施了7年,计生特扶家庭服务对象由最初的6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206人。通过“社工团队+卫计专干+村干部+志愿者”模式,为计生特扶老人构建一个较为完善的社会支持网络。一是坚持做到每年至少开展2次入户走访,了解老人生产、生活及心理健康现实情况;二是坚持做到每月至少拨打2次亲情电话,不断增强与老人情感交流,舒缓老人情绪压力,了解老人身心健康状况;三是坚持做到在老人生日以及中秋、重阳、春节等特殊节日,采取电话慰问或者帮老人过生日等方式,对老人进行祝福和慰问;四是坚持做到为老人解决实际问题,针对老人家中饮水安全、家电维修、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保险理赔等问题,积极链接资源,帮助解决问题。五是坚持做到一户一档,详细记录与老人有关的信息,方便随时查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19年,横江社区在“心灵之爱”社会关怀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打造了“暖心家园”项目,是安徽省为数不多的国家级“暖心家园”项目点之一。项目为计生特殊家庭规划建设了固定活动场所,娱乐设施,厨房餐厅等,定期组织持扶老人集中开展活动,增强情感交流。

  2019年以来,横江社区共组织开展计生特殊家庭集中活动9场次,开展个案关怀723人次,到医院探望特扶老人120余人次,拨打亲情陪聊电话11300余人次,开展心理疏导252人次,受到了许多计生特殊家庭的赞誉。

  “情暖老兵”再现军人荣耀针对辖区25名70岁以上退伍、残疾及复员军人,横江社区实施了“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项目。通过爱心送餐、爱心车队、爱心家政、房屋维修、适老改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为退伍老兵们提供生活帮扶服务。截至目前,项目累计使用25次爱心车队、行驶里程600公里,受益13人计78人次,共为5位退伍老兵做了适老改造,安装楼梯扶手5处。此外,每年不组织退伍老兵进行身体健康检查。

  针对部分退伍老兵存在感、价值感缺失,社会融入差等问题,社工和志愿者们积极组织开展小组活动进行心理疏导,组织志愿者表演和开展趣味游戏等,为老兵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引导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组织退伍老兵参观城市展览馆等家乡的建设成果,让老兵们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增强荣誉感和自豪感。

  “爱满空巢”沐浴爱的阳光一是将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作为社区党员活动日重要内容,采取入户生活困难帮扶、节假日慰问等方式为老人提供物质、精神帮助。二是通过入户走访,陪伴服务,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引导空巢老人走出家门,建立社会支持网络。疫情期间,社区网格员还定时了解老人需求,关注老人身体健康状况,为老人买菜、送药等,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关爱。三是落实民生优惠政策,通过耐心讲解政策内容,积极帮助申请民政、计生、医保等优惠政策,让老人在党的领导下沐浴爱的阳光。

  “智慧养老”关爱老年健康2019年,横江社区为辖区内13位计生特殊家庭老人配备了智能腕表,提供定监测、定位、呼叫等服务,随时监测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同时根据老人需求提供就医、助餐等个性化定制服务。

  2020年,横江社区与第三方公司合作,为全社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和空巢老人提供智慧化养老服务,随时关注老人健康和生活需求,为老人提供必要生活帮助,让老人可以享有平安快乐的老年生活。

  “美丽相伴”守护家的温馨。横江社区每年根据不同的节日及特殊纪念日等设计丰富多彩的老年人活动。一是春节慰问活动,社区每年春节前都会组织志愿者到计生特扶家庭和空巢老人家中走访慰问,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粘贴春联等,让老人安安心心过大年。二是欢度元宵活动,志愿者与计生特殊家庭、空巢老人一起谈心、煮饺、过元宵;三是春季踏青活动,组织社区身体较为康健的老人到横江公园、城郊农庄等地进行踏青,引导老人敞开心扉,回归自然。四是情暖端午活动,社区组织志愿者队伍到养老中心或空巢老人家中帮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被,包粽子,品绿豆糕等,并送上节日祝福;五是梦园中秋活动,志愿者把计生特殊家庭和空巢老人一起接到社区,手把手教老人制作中秋月饼,还准备好厨房灶具、油米菜品,陪老人们一起动手烹煮、享用中秋团圆饭;六是相约重阳活动,志愿者与上海洪天休宁养老院等辖区内养老机构联合举办重阳节关怀慰问系列活动,为辖区内老人送上节日祝福,活动礼品和节目表演等。此外,2019年以来,社区还组织计生特殊家庭开展了母亲节婚纱摄影活动;组织计生特扶老人和社区空巢老人开展艺术插花活动;组织社区老人开展预防诈骗、健康养生等方面的专题知识讲座等。

  创新发展模式 提供高效服务

  创新宣传模式。通过设计活动服饰、活动标语,开展户外活动、文艺演出;编辑活动简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大力向社会宣传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号召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老人,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创新服务模式。一是运用“危机介入法”,与老人保持良好的联系,确保老人有紧急情况发生时,社工与志愿者能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帮助老人解除危机。二是运用“感情陪伴法”,以生命影响生命,满足老人心理疏导需求,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三是运用“穿针引线法”,链接各类资源,尽力满足老人物质生活需要。四是运用“助人自助法”,采用个案帮扶、结对共建、资源链接等方式,帮助老人健全社会支持系统,增加自身发展能力。

  横江社区一直以来把关爱老人作为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做,时刻关注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精神追求,努力创造条件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社区老人对社区的服务质量评价很高,政府部门对社区的服务能力也很认同。2019年横江社区被评选为黄山市第三届“敬老文明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