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04-22 06:38:5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程梦君   编辑:程洁

  走在屯溪老街上,除了欣赏典雅古街风情,总是能与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不期而遇。他们开展日常巡查、捡拾垃圾、上户宣传……这一幕幕,每天都在上演。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近年来,老街社区进一步健全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探索“党建+社区治理”模式,打造“小巷管家”创新品牌,通过社区“两委”成员进网进格、进街进巷,建立管家服务对接平台,用绣花的功夫耕耘呵护着古街的人文和街区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421152824.jpg

  居住环境持续优化、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的社区治理痛点、难点,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畅通服务主线条、织密基层管理网,开展村干部“擂台比武”、农村党员“联户连心”工程、“两网”融合等工作,屯溪区正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之路。

  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屯溪区以“双园创争”“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擂台比武为抓手,在农村,拓展延伸村干部“擂台比武”内容,开展“双园创争”擂台比武,既抓“面子”又抓“里子”,将村庄清洁和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比武的重要内容,以“台下做功、台上亮相”的方式现场打擂,持续激发村干部在比拼过程中履责尽职、担当作为,8000余名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打造节点425个,成功申报中央和省级扶持村5个,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达10个,获评市级“一抓双促”示范村2个。在社区,全面推广“两网”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建立并总结“三单一促一反”、长板凳议事、党建联席会等工作协商机制经验,推动落实市区街居和网格“五级联动”,试行“全科社工”,大力推进街道体制改革,协调解决停车难、高空抛物等难题991个。在机关,通过组建“屯浦红帆”党建联盟、评选十佳主题党日等,引导区直机关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推动机关服务向基层延伸、力量向一线汇聚。该区各基层党组织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党建创新载体,提升服务意识和治理能力。

  屯光镇学习借鉴杭州市富阳区农村工作经验,实施“组团联村”,压实镇村干部捆绑责任,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奕棋镇延伸原有党员“联户连心”品牌服务触角,带头成立“夕阳红”“五老”“春晓”等志愿服务队,通过田间小课堂、指尖课堂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积极帮助农户拓展线上销售农产品近30万元。昱中街道着力深化“两网融合”,明确物业管理、居家养老、居民服务为社区治理三大难题,通过网格员、党员上门收集问题,以“辩论赛商社区事”“睦邻议事厅”等形式,解决小区出入门禁、下水道破损修复等社区治理难题400余件。昱西街道结合治理实际,大力推进“红色物业”,经验做法成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推进会上唯一的社区观摩点,试点单位黎阳街社区获评省级示范社区。(程梦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