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六安市人社局窗口创建“敬老文明号”(国家级)

中安在线   2021-04-25 14:44:1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六安市人社局窗口位于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由11个社会保障服务窗口组成,有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及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近三年累计服务群众40602人次。工作中始终坚持多一分主动,群众少跑一回路;多一分热情,群众少排一次队;多一分关怀,群众少等一分钟的办事宗旨。

  “大爷,您是要取号吗?我帮您!”“您好,你是来进行领取养老金的资格认证吗,需要我的帮助吗?”在人社局窗口经常能听到这些亲切的话语,还能看到老年人优待专座、轮椅手推车、老花镜、降血压药、速效救心丸等助老服老设施设备,以及敬老助老公开承诺书、扶老携幼文明岗。

  2018年以来,六安市人社局窗口积极响应市老龄办开展为老服务的动员号召,开展窗口“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将尊老敬老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图片1.png

  六安市养老中心主任蔡敏主任一行在金安区阳光社区调研退管服务工作

  广泛动员,形成全系统共创共建的良好局面

  加强领导,有序推进创建活动开展。市人社局成立了由窗口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窗口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和工作措施,落实了创建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责任人,使创建工作做到有领导、有措施、有考核。

  完善机制,落实好维护好老年人权益。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养老金发放工作多年来无拖延、零差错。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保持100%,月拨付养老金6561万元,年发放养老金7.87亿元。二是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方式不断创新。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实现全年分散认证、手机软件认证、异地上门认证、上门服务认证等多渠道、多手段、常态化的突破性进展。城区共设立了70个认证点(含乡镇17个),极大的方便了退休人员,得到了退休人员的称赞。三是落实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政策。根据上级政策圆满完成养老金“十六连调”。今年为2.39万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43.7元。

图片2.png

  细化管理,推动为老服务可持续发展

  优化服务创建文明窗口。一是开展窗口敬老助老活动。通过“敬老文明岗”、“标兵评选”等活动载体,公开为老服务承诺、公开办事流程,工作人员亮明身份,推行为老人服务“零距离”、业务“零差错”、老年人“零投诉”。二是规范窗口服务标准。依据窗口工作实际和老年群体共性特点,总结服务老年群体时需要特别注意和值得借鉴的服务要点,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倡导,推行使用。

  完善窗口服务老年群体规章制度。一是严格执行《六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服务规范(试行)》《六安市人社局服务窗口效能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针对老年人群体特点加以细化和完善,不断探索适应养老保险业务特点和离退休人员服务需求的窗口服务制度。二是依法、及时、主动、准确公开社会保障相关信息。稳步打造阳光政务,在政府网站、主管局网站、六安市养老保险信息网上公开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等。利用皖西日报、大别山晨刊、行风政风热线等平台宣传养老保险政策,解答群众关切。

图片3.png

  立足实际,服务老年人从基层点滴做起

  织密社会化管理服务基层网络。认真扎实地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六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场地到位、制度到位、工作到位。“四项基础”: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打牢数据基础;发放社会化管理服务联系卡,紧密干群关系;指导建立自我管理和互助服务组织,强化社会化管理;开展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严把养老基金安全。市直共9个街道、17个乡镇、126个社区建立了基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机构,工作人员179名,社会化管理率达100%。

图片4.png

  “一站式”窗口提高服务效率。一是打造窗口“一站式”服务。通过缩时限、减材料、优程序,市人社局所需平均材料数减至2.4个,所需平均时限缩至3.8天,人社自助服务终端共投放36个,社保卡“一站式”服务网点已启用38个,个人政务服务事项除现场查询类全部实现网上办、指尖办。二是针对老年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五个针对”:针对老年群体早起特点,养老窗口坚持到岗、开机、备印、服务四提前;针对异地办事多特点,养老窗口最先推出预约办理、延迟办理和上门服务;针对书写有困难的情况,窗口张贴表样、申请样本等,工作人员主动提供代填服务;针对服务对象中高龄,部分眼花耳聋的情况,窗口专门购置老花镜、助听器和血压计等物品,帮助他们顺利安全办理各项业务;针对企业退休人员绝大多数居住在城区的特点,窗口与城区街道社区建立联系点制度,指导、帮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通过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增强了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的敬老意识,弘扬了尊老敬老传统美德,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为老服务社会氛围,同时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本领,使老年人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进一步促进我市人社事业健康发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