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蚌埠市禹会区大庆街道暖心女儿志愿服务队(国家级)

中安在线   2021-04-25 14:55: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代海丰

  蚌埠市禹会区大庆街道位于禹会区中心,辖区居民有31278户76380人,老工业基地,老旧小区多,居民多为老年人,其中失独老人81人。街道内设国家级“暖心家园”阵地,特色品牌“暖心女儿”志愿者服务队围绕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老年优待政策,充分利用服务阵地开展一系列爱老助老“敬老文明号”活动。

  领导高度重视 建立健全机制

大庆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制定了暖心女儿创建“敬老文明号”实施方案和领导小组,专门从事为老涉老工作,将创建“敬老文明号”列入年度工作计划部署,每月有活动,季度有调度,年终有总结。街道门前一条街建有35米长的老龄宣传长廊,每个生活小区设有敬老为老宣传栏,营造敬老爱老良好氛围,促进家庭子女尊重老人,增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使“敬老文明 ”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推动老龄工作健康发展。利用LED、微信等方式公开发布涉老服务承诺内容,街道一站式大厅设有暖心女儿优先服务老人窗口,“暖心女儿”统一服饰、佩戴标徽,接受居民监督。“暖心女儿”在工作室整理辖区老人们的档案,全面、翔实地记录创建工作内容,遵循老人差异,科学分类、重点管理、区别对待。

  加强队伍建设 塑造老人阳光心态

  大庆街道“暖心女儿”志愿者服务队的前身是大庆社区临时女儿,由吴安主任于2012年11月组建,是蚌埠市第一支服务失独老人的志愿服务队。2014年,更名为“暖心女儿”。有了“暖心女儿”结缘,失独老人走出了房门,打开了心门,融入了社会。“暖心女儿”队伍也由起初的7人,增加至50人,服务对象由失独老人拓展至空巢、失能半失能、贫困、流入等一切有需要的老人。在探索“双关爱”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暖心女儿”为老人们进行生活照料、健康关怀、心理疏导、互动娱乐,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加强能力建设 完善敬老新举措

  “暖心女儿”始终坚持把老人当亲人,做他们的贴心人,加大敬老爱老宣传,确保帮扶不落一户,不留死角。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们,“暖心女儿”们给老人们发放“敬老文明号”服务联系卡,常态化上门服务,聊聊天,做做家务,伺弄花草,洗菜做饭,打扫卫生,清洗衣物,线上线下购物。端午一起包粽子,中秋送月饼,元宵节包元宵过团圆节,生日送蛋糕、送祝福,老人乔迁新居时帮忙搬家,还给老人送电热毯、唱片机、办理绿色公交爱心卡、免费健康体检、开设心理疏导健康讲座。为强化自身技能,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团队进行心理咨询、技能技巧培训,为老人开展心理抚慰、精神疏导,让孤独的老人找到精神的依靠。

  依托“暖心家园”阵地 打造老年人都市新生活

  大庆街道“暖心家园”是国家计生协在全国试点建设的55个规范化“暖心家园”之一,也是蚌埠市获批的独有的国家级“暖心家园”项目点。暖心家园每月组织老人活动,老人交友谈心,一起发挥特长和培养兴趣爱好。

  一站式服务大厅。设有专门的暖心女儿优先服务老人窗口及“敬老文明号”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每天暖心女儿在岗,保证老人事情件件有人管、事事有着落。

  暖心女儿工作室。设有暖心热线,接待处理老人的诉求,开展老人座谈交流。

  签约医生服务。暖心女儿为老人建立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每月上门随访,每三个月复查跟踪服务,每年进行一次大型健康体检服务。

  心灵驿站。邀请蚌埠市咨询研究会5名专业心理健康咨询师团队,为老人开展面对面一对一、一对多的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

  老年舞蹈班。设有声乐和舞蹈两个专业,为老人提供一个放声歌唱和跳舞的空间。

  红阳书画社。培养辖区老人对书画的兴趣,提升老人们的健康素养。

  社区科普馆。现有科普展品30余件,暖心女儿定期组织老人到科普馆体验,学科普、懂科普、爱科普。

  日间照料室。设有床、被,为老人开展临时性安置、看护。

  图书室。藏有社会、自然、历史、地理、医学等各类图书,为老人提供一个休闲的阅读环境。

  家庭生活指导室。配备了钢琴、二胡等乐器,组织有吹拉弹唱爱好的老人带动其他老人放声歌唱,放飞心情。

  暖心女儿“敬老文明号”获得的荣誉

  八年来,暖心女儿“敬老文明号”温暖失独老人的事迹得到了各界媒体的关注,多次荣获荣誉:中组部视频类三等奖、第十二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典型、安徽广播电视社教类二等奖、蚌埠市第二届“敬老文明号”、蚌埠市第一届慈善项目大赛入围奖、蚌埠市青年志愿者项目大赛金奖、蚌埠市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提名奖、蚌埠市三八红旗集体、蚌埠市党员电教片一等奖、禹会区优秀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暖心女儿“敬老文明号”阵地荣获中国计生协首批 “暖心家园”项目点。

  “暖心女儿”志愿者服务队以老人满意为目标,不断发展,在“敬老文明号”的创建路上留下了一连串坚实的脚印。成绩只代表过去,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暖心女儿”们将不断探索新方法,创新举措,让辖区老年人更好地生活在党的阳光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