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蚌埠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国家级)

中安在线   2021-04-25 14:58:5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蚌埠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敬老文明号“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 在市委老干部局的高度重视,市老龄办具体指导下,围绕中心工作,坚持“树敬老助老之风 促社会文明和谐”的工作原则,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拓展对老同志的服务范围和内容,落实相关待遇,组织夕阳红志愿者开展系列正能量活动,越来越多的老同志,成为基层活动的骨干,由点及面,不断带动着老龄事业健康发展。通过创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内生活力,凝聚正能量,助力新征程。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领导重视 积极谋划

  领导重视抓创建,组织落实促保障。成立由主管领导任组长,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创建活动的目标要求,内容、方法、实施步骤等。将“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及经费预算,与文明单位创建计划同部署、同考核,使创建工作有组织、有目标、有任务、有方法,并广泛宣传造声势,层层动员抓落实。

  用心用情 搭建平台

  扎实工作打基础,关爱服务显特色。近年来,活动中心坚守“用心用情为老同志服务”的宗旨,打造“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环境优雅”活动场所,坚持每季度对活动设备进行安检、维修、更换,先后购置斯诺克球座台面、乒乓球桌、电脑、坐便式马桶、4台5P柜式空调、艺术团合唱架,改造多媒体会议室,改造费用50余万。全体工作人员按创建要求,弘扬文明新风,爱岗敬业,立足“三心”服务,提出“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片热心、一份温暖”的“五个一”工作法,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能力素质,得到了老同志的赞誉和好评,在市委老干部局所属单位年度考核中,2017年度、2019年度分别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挖掘优势 正面引导

  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正能量活动,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突出文化重交流,发挥优势促和谐。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优势以及广大老同志自身优势,组织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系列活动、“迎接十九大、集聚正能量、助力新征程”系列活动和“昂首新时代、集聚正能量、助力新征程”系列活动,包括书画摄影展览、文艺演出、诗词经典诵读、红色观影、体育竞技、运动会等,举办体育竞赛6次、全市老干部书画摄影展3次、文艺演出15次、敬老爱老宣传16次、观影活动7次,各涉老协会根据各自特点开展活动160次,各类活动参加总人数12000余人,老同志满意度高,社会效益显著。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夕阳红志愿者深入社区、街道、军休所、敬老院、扶贫帮扶村等地为老人宣传“敬老文明号”活动、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老年人健康和文明手册等。积极参加《老年法》“一条街”宣传活动,充分宣传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把新修正的《老年法》宣传教育与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结合起来,与庆祝“老年节”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宣传造声势,层层动员浓氛围。

  引导老同志走出去参加风采展示,提塑老同志对外形象。积极组织涉老协会参加省内外棋类、球类比赛和摄影类、书画类展览比赛。三年来,连续参加安徽省台球、门球比赛、象棋围棋比赛、省内外乒乓球比赛、国家级摄影展览比赛、省内外书画展览比赛,各项比赛累计15项。

  挖掘离退休老同志先进事迹,做好典型集体和个人的培育、评树和宣传工作。注重挖掘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加以宣传,选树一批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来的离退休干部典型集体和个人,并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宣传。

  创新思路 注重结合

  深化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树立志愿服务品牌。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先后组织300多名志愿者多次前往敬老院、军休所、社区街道、贫困村、驻军部队、社会福利机构等开展志愿活动50余次。大力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教育、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

  突出夕阳红大讲堂品牌建设,提升规范化水平。广泛了解老同志的需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服务老干部的原则,精选选题和讲学内容,举办以“营造文化氛围 助力和谐发展”为主题的“夕阳红大讲堂”。开设了防诈骗知识大讲堂,依法治国专题、国防教育、健康知识等讲座。三年来,举办“夕阳红大讲堂”知识讲座11次,1200余人参加。

  开展进门入户暖心活动,落实关爱帮扶措施。配合局机关开展进门入户暖心活动,走进老同志家中,通过面对面、心交心的交流,拉近了与老同志的距离。在走访慰问中认真落实老同志优待服务政策,为老同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