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淮南市洛河镇洛电社区居民委员会(国家级)

中安在线   2021-04-25 15:19:2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淮南市大通区洛河镇洛电社区,位于淮南市大通区洛河镇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内,紧邻国庆东路,与洛河镇人民政府一墙之隔,位于建制镇中心位置,社区总人口2000人左右,其中老年人1000人左右,占人口总数的50%,属于典型的老年人口聚集社区。

  洛电社区现办公面积在80平方米,室内活动面积100平方米,室外活动面积200平方米。近年来,社区在老龄工作上围绕以“助老健康、为老添乐、促老长寿”为宗旨,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为出发点,以关爱老年人的心健康为重点,以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为手段,始终坚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在社区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并将老龄事业作为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并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高度重视老龄工作 建立健全保障制度

  为了保证社区老龄工作的顺利进行,社区建有由社区、物业成立的服务队10多人,建立了老龄工作制度、定期走访制度、贫困老年人保障制度、老年人权益维护制度、老年人参加活动制度等老龄工作制度和保障体系,为“关爱老年人身体健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老年人生活质量”提供了有力保证。

  宣传活动常抓不懈 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针对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广场宣传活动、邀请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老年人的身体运动保健、合法权益维护、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社区成立了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宣传老年医疗保健知识,定期邀请淮南市理工大眼科医院为老年人免费做眼病筛查和视力测试,动员老年病患者及时检查治疗,旨在让老年人清楚掌握自身健康状况,做到小病及时预防,大病及时治疗。社区还组织开展了“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儿女孝敬老人,老人带好孙子的情景在社区随处可见。通过上述举措,逐步达到“助老健康、为老添乐、促老长寿”的工作目标,社区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愈显浓厚。

  切实关心老人生活 热心救助贫困家庭

  为了让老年人基本生活和权益切实得到保障,社区除了发放老年人爱心援助卡外,还向老人们宣传“银龄安康”老年人意外保险;结合志愿者活动,开展帮扶活动,帮助社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节假日对社区困难老人进行走访慰问,对生活困难的老人尤其加以关心和照顾。杨维西是社区七十多岁的老人,收养的女孩杨燕还是脑瘫,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就靠老俩口伺候,老伴没有工作,一家三口就靠杨维西一人的退休工资维持。社区了解情况后专门上门为杨燕办理了低保,为他们家解决了燃眉之急。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老年生活其乐融融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社区老年协会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社区老人的实际情况,在办公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特向电厂退休办借用了几间闲置的房间作为社区的老年活动室,并且专门配备了笔墨纸砚、象棋、麻将、扑克等活动工具。同时列支专项活动资金,成立了60余人的老年活动队,定期开展一些文化娱乐活动,比如合唱比赛、旗袍走秀、书画展等。逢年过节开展大型活动时,大家一起助威助兴,欢歌笑语,丰富了老人们贫乏单调的生活,在精神上得到了愉悦。社区退休职工马师傅说:“没想到我退休后的生活是这样丰富多彩,每天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四个字形容就是开心、舒心”。

  做好“两个”相结合 积极开展文体活动

  一是将老年文体活动与科普宣传结合起来。社区老年人大都一生从事体力劳动,多数人认为劳动了一辈子,也锻炼了一辈子,还搞什么文体活动,错把劳动与体育锻炼当成是一回事。为了提高他们的认识,社区老年协会与镇老年协会一起联合举办了2期老年体育科普宣传讲座。通过讲座使社区群众理解什么是老年体育,体育与体力劳动有什么区别,以及发展老年体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社区干部和老年协会成员及家属带头参加老年文体活动,作出表率,带动大家跟着参加活动。二是将老年文体活动与建设社区、创造和谐社会结合起来。向广大社区居民群众宣传发展社区老年人文体活动对创建和谐社会、建设文明社区的积极意义,激励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老年文体活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