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04-28 11:34:4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艳 潘祯祥   编辑:程洁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黟县税务局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支持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措施,持续优化提升税费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帮助企业增收致富、做优做强,全力守护百姓“饭碗”,因地制宜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图片 2.png

  脱贫有“路”:特色产业铺设致富路

  “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这样称颂香榧之“美”。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香榧主产区,黟县品种资源丰富,现有米榧、和尚榧、叶里笑等20多个品种。在以前,村民们采摘下鲜果后,还要自行摊铺、晾晒、炒制……工序复杂、费时费力不说,由于品类不同、大小不均、炒制水平良莠不齐,导致各家制成的香榧口感混乱,市场认可度不高。为进一步挖掘黟县香榧优势,做大做强黟县香榧品牌,2010年,黟县成立宏村小康香榧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相继打造泗溪、宏潭两个主要香榧种植基地,开展香榧种植、收购、加工、贮藏、销售等经营服务活动,带领数百户山区林农共同致富。

  “从合作社的建立到发展壮大,税务部门一路扶持,惠农税收政策实惠,大大降低了成本,一对一的税收宣传辅导,让我打消了忧虑。”黟县宏村小康香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连军说。

  每到上市季节,用票量骤增,黟县税务部门成立了“发票助农服务团队”,开通绿色通道,根据实际需求实时给足发票,及时解决用票难题,并派出业务能手“一对一”给郑连军宣传种植和小微企业相关优惠政策,提供贴心的税收服务,打消了他的疑虑。并多次派出税务骨干“一对一”地给张斌宣传种植养殖和小微企业相关优惠政策,提供贴心的税收服务,打消张斌心中的疑虑。

  并多次派出税务骨干“一对一”地给张斌宣传种植养殖和小微企业相关优惠政策,提供贴心的税收服务,打消张斌心中的疑虑。

  该合作社成立10年来,带动当地贫困户加入香榧种植,给贫困户带来收益,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

  在黟县这类合作社有不少,他们也都是税务部门帮扶的重点,税务干部常对于该类合作社进行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帮助他们享受免税政策,辅导他们办理发票领用、开具业务。

  振兴有“方”:“旅游+”跑出发展加速度

  作为第一批宏村招募的当地导游,黄洁已投身宏村旅游事业二十多年,陪伴着宏村从一个小村落成长为中国乡村旅游发源地,2020年,她第一次经历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正常态势下的2020年,应是其大力提升管理和投资建设的一年,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与投资经营,原来预测2020年度进村人数可达260万人,创造经营收入逾2亿元,可是去年,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暂停营业和疫情的反复,游客人数骤减。我们除了每年缴纳社保费500余万元外,每个月还要支付员工工资300多万元,月交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30多万,还有月度贷款利息400多万,公司一度陷入了困难。”已经是黟县徽黄京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黄洁回忆起去年那段艰难的日子。“后来我们参与了‘江淮大地串门游’、‘大徽州串门游’等活动,还与几家大的公司联合推出了‘百元玩转黟县’,这才稍微开始有点起色。”

  从全面停滞到有序复工再到疫后振兴,旅游业复苏路上,一系列税收政策的落实,如对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因疫情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减免房土两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有力助推旅游业快速回暖。“这些活动离不开前期的宣传,前期宣传费用也是个大问题,幸好税务局送来了好政策,去年我们享受了400多万的税费减免。今年清明,我们迎来了第一个客流高峰,光西递、宏村的门票收入就有200多万元,按这个趋势,五一小长假的门票收入能翻一番。”

  此外,京黟公司除了宣传本公司各大景点外,还在直播间内推销黟县特色“五黑”产品。黟县税务局成立了专门的小组对企业开展相关政策辅导,帮助企业规避线上销售过程中的税务风险。

  资金有“术”:银税互动钱来支援

  “想不到如实报税、缴税还能给我们企业带来贷款。”“想不到放款这么快!”“想不到没有任何抵押!”谈起不久前的一次贷款,黄山市鑫辰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妙红连说了三个“想不到”。

  该公司是黟县渔亭镇一家从事蜂箱蜂具产品研发和生产的企业。2014年,汪妙红结束在外地的工作,选择回乡创业,开启“蜂箱”事业。她被选为黟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荣获黄山市“巾帼双创之星”提名奖。

  近几年,借住互联网的优势,网上订单量增加。对制造企业来说,上游购进的木材等原材料需要企业垫付,待企业与客户完成订单后才能收到账款,这让汪妙红十分焦虑。

  “我们凭借A级纳税信用,2个工作日就收到了200万元的税融通低息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据汪妙红介绍,鑫辰蜂业正开足马力抓紧生产,确保今年销量再创新高。

  今年以来,“银税互动”项目已累计为黟县12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300万元,覆盖制造业、批发业、服务业等多个行业。

  黟县税务部门联合全县8家银行金融机构成立“银税互动”专项工作小组,主动向银行推送企业信用等级等相关信息,搭建税融通平台,为需要贷款的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强化与银行信息共享,完善纳税信用贷款产品,全面提升银税合作信贷水平,营造了税务、银行、纳税人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周艳 潘祯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